浙东唐诗之路文学采风组诗

红红📷

<p>11月4日至6日,浙江省作协“浙东唐诗之路”采访团来到上虞、嵊州、新昌采风,<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这不是一次普通意义的文学采风活动,而是一次穿越之旅、跨越之旅、文化之旅。</span></p> <p>曹娥江畔</p><p>&nbsp;</p><p>站在上虞曹娥江畔</p><p>我举目凝视曹娥江两岸</p><p>我侧耳倾听细碎的水流沙沙作响</p><p>我仿佛听见了曹娥哭泣的声音</p><p>我仿佛看见了曹娥悲伤的容颜</p><p>是那样的凄惨和苍凉</p><p>&nbsp;</p><p>我轻轻抚摸曹娥庙的石碑</p><p>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p><p>那一扇斑驳的门</p><p>是江风帮我推开的</p><p>我无论是进去还是出来</p><p>都能看见曹娥的影子</p><p>她教会了我该怎样孝敬父亲</p> <p>东山古风</p><p>&nbsp;</p><p>在上虞西南的东山腹地</p><p>时光不再黯淡</p><p>我沿着诗人逍遥的踪影</p><p>寻找李白的童真、浪漫、激情</p><p>诗人米酒灌醉的微醺</p><p>化作这秋日的暖阳</p><p>衣袂飘飘向我们款款而来</p><p>&nbsp;</p><p>我感觉到诗人浪漫的心跳</p><p>和梦境的幽深</p><p>多少个轻柔的日子</p><p>辉煌的文明</p><p>在诗人的抚摸下凝成</p><p>一堆历史的残骸</p><p>沉睡在这片土地上</p> <p>华堂古街</p><p>&nbsp;</p><p>走在华堂村的老街上</p><p>我才知道</p><p>这里的每一步都是金灿灿的文化</p><p>从左到右,前前后后</p><p>&nbsp;</p><p>华堂村哗哗的流水声</p><p>始终传入耳内</p><p>袅袅的炊烟升起了</p><p>我的乡愁</p><p>村前的稻田</p><p>金黄成一片心灵的慰藉</p><p>&nbsp;</p><p>我踏着夕阳回味的日子</p><p>在长满心愿的步履中</p><p>一步一回头</p><p>老街近了又远了</p><p>远了又近了……</p><p>&nbsp;</p> <p>徜徉在始宁古街</p><p>&nbsp;</p><p>出了始宁城隍庙</p><p>眼前就是始宁古街</p><p>阳光从斑驳的屋檐边照下来</p><p>打在了挤挤挨挨的店铺门面上</p><p>我们穿梭古色古香的鹅卵石路</p><p>熨贴着历史的足迹</p><p>好像时空穿越到</p><p>古时候剡溪之畔的江南小镇</p><p>我好想脱下鞋子</p><p>光着脚丫来回走走停停</p><p>&nbsp;</p><p>迎面而来的老街姑娘</p><p>就像记忆深处的少年伙伴</p><p>她为我铺展一段</p><p>似水流年的时光</p><p>一种不期而遇的温暖</p><p>一不小心走进我的心坎</p><p>我伸手触摸心底的阳光</p><p>一段积攒的感情</p><p>顿时膨胀我多彩的梦幻</p><p>&nbsp;</p><p>如果时光可以倒流</p><p>假如在这里他乡遇知己</p><p>我一定会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p><p>去赴一场与青春有关的约会</p><p>是做梦吧,梦里的人</p><p>徜徉尘世的虚幻</p><p>梦醒之前,却难回归</p><p>时光由白昼转换为黑夜</p><p>太阳每天冉冉升起又落下</p><p>岁月啊,你又是从谁的梦中流过</p><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