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佳贵,贵州喜羊羊

潘佳贵

<p>成就千古霸业之</p><p>读史可以明志。二千多年前汉高祖刘邦死后,他的原配夫人吕后残酷迫害把刘邦爱妃戚夫人割掉四肢、剜掉眼珠、割掉舌头、弄聋耳朵丢到厕所变成“人彘”折磨而死,也把戚夫人的儿子刘如意毒死了,吕后的心狠手辣真是骇人听闻留下了千古骂名!但细思来凡事皆有因果,戚夫人也是咎有自取的。吕后是刘邦的原配,勤劳贤惠又有智慧谋略,历经患难呕心沥血帮助刘邦打败项羽取得天下成为西汉开国皇帝,可以说没有女政治家吕后就没有刘邦皇帝的天下,而戚夫人只是刘邦的一个宠妃,凭借年轻貌美得到刘邦专宠,逐渐冷淡了年老色衰的吕后,戚夫人还得寸进尺天天吹枕头风鼓动刘帮换太子,即废掉吕后的儿子刘盈太子而改立自己的儿子刘如意当太子,刘邦居然也答应了,好在后来吕后叫张良请来商山四皓帮助支持刘盈,刘邦才没有废立换太子。情敌尚可以化敌为友,政敌只会不共戴天,难怪吕后恨死了戚夫人,自己当了太后后就残酷迫害她了!是啊,戚夫人既没有功劳又没有才能智慧又没有娘家的实力背景兵权作后盾,仅仅凭借年轻貌美就痴心妄想取代能力智慧超凡又有吕氏家族雄厚实力后盾的吕后的地位,戚夫人恃宠而骄、自不量力、无才无德、没有自知之明的贪心与幼稚无知,终于葬送了自己和自己的儿子,让人深思叹息啊!</p><p> 还记得我在上高中时看到一段话“社会历来有着严格的阶层,任何人也不得越雷池一步”,后来涉足社会才深以为然。当年我刚到我先生公司工作时,过春节放假了,我先生批准我们科技开发部的我和另一个高级工程师可以报销坐飞机回家,我问剩下那几个中专大专文凭的技术人员也可以吗?我先生认真地说:“他们的资质达不到标准,还没有资格,以后达到标准才可以!”,想想也是有道理的啊,我们在什么社会阶层、什么地位身位,只能有资格匹配得到相对应的待遇与资源,任何投机取巧不劳而获和妄想高攀都是不得人心的。我们有多少朋友有钱有势有名有利,如果我们没有能力没有资本没有实力能与别人有共同语言和价值交换资源共享,别人根本就不愿跟我们深交不愿被我们白白利用消耗占便宜。所以,要把向外求转为向内求,与时俱进抓住机会,不断沉淀自己的才华能力,当我们成为一个物质精神双丰收的优异人才人物时,所有美好的东西自然就不召自来!覃茹感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