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诗词】咏黑龙江五大连池火山杨

杨柳岸(湖北宜昌)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五律 咏黑龙江五大连池火山杨</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杨柳岸(湖北宜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心耕石漠,无意老宫墙。</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浴火襟怀烈,凌寒血气刚。</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愁来吟雪月,渴去饮岩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我凭风骨,由人做栋梁。</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我读我诗</p><p><br></p><p> 拙作《咏黑龙江五大连池火山杨》,以物喻人,托物言志。写火山杨,写我自己,写那些报国有志、兴邦有功,而又寂寂无名的知识分子,写那些在艰难困苦的生存环境中,顽强不屈,向命运奋力抗争的普通百姓,写“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拙作中,能读出什么,和背景有关,和阅历有关,和对人生的感悟有关。</p><p> 古典诗词不宜以白话文来译来解,勉力而为之吧。</p><p> 首联:“有心耕石漠,无意老宫墙。”写火山杨之“本我”,之“本性”。杨柳之类多生长于平原湖区,多种植于宫苑市井。而火山杨则选择了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石海荒漠来繁衍生息。这一独特的地质地貌或者说生存环境,使之有别于其他杨柳,更有别于几千年来,诗人们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为之痴迷为之歌咏的“岁寒三友”、“花中四君子”。这一联就是写火山杨特立独行的“性格”,它的“初心”,它的“赤子之心”。</p><p> 颌联:“浴火襟怀烈,凌寒血气刚。”写火山杨之“自我”,写火山杨内在之品格,外显之风貌。五大连池火山最后一次喷发于1721年,遥想当年,火山喷发之时,岩浆流经之处,一切生灵都灰飞烟灭,荡然无存。而火山杨不知从何处来,不知自何时来,在火山脚下,在石漠怀抱中“浴火重生”,使这片历尽劫难的土地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此即“浴火襟怀烈”。我是初冬时节去的五大连池,“凌寒血气刚”,这一句是我见到火山杨时它对我心灵的冲击和震撼。</p><p> 颈联:“愁来吟雪月,渴去饮岩浆。”这是火山杨和我之间的“对话”,当然是“痴语疯话”。这一联可读作:愁/来吟/雪月,渴/去饮/岩浆,还可读作:愁来/吟/雪月,渴去/饮/岩浆,甚至可读作:愁/来吟雪月,渴/去饮岩浆,不同的读法自有不同的韵味意蕴。我在“广漠之野,无何有之乡”,在火山杨下徜徉徘徊良久,不忍离去。我们之间视对方为知己,于是就有了这一番对话:你有闲愁吗?来来来,一起酸一把,吟吟雪月;你想喝酒吗?走走走,让我们以岩浆为醇酒,一醉方休!</p><p> 尾联:“在我凭风骨,由人做栋梁。”写的是人们期待的火山杨之“超我”和火山杨之自我把持。物德生之于天道,世间万物皆是造化之安排,入了人眼,才有高低贵贱,善恶美丑之分别之对待。这一联会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解读。读过《庄子》的,自然知道我想说什么,在说什么。“散木”也好,“文木”也罢,“有用之栋梁”也好,“无材之樗栎”也罢,超什么我,不超了,我只做我自己!</p> <p>文字/杨柳岸(湖北宜昌)原创首发作品</p><p>图片/杨柳岸(湖北宜昌)手机自拍五大连池山水风光</p><p>美篇制作/杨柳岸(湖北宜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