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河最末秋

枫叶晚红

<p>菖蒲河在菖蒲大桥上行左拐便是港河,港河水一如溪水涓涓长流。千余人家依山傍水在这里耕作休憩,家园愈发秀美,山民愈发奋进。</p> <p>我是一个过客,却因为一个水库和港河结缘。我在这里劳作几月,穿越了春夏走到了末秋。这里的四季宛如诗歌烙在心里,像山曲因为地广人稀总想放开嗓子哼一曲,写篇文章是长久的愿念!</p> <p>我以为我会错过漫山红叶,生活却安排我适时回到这里,再有机缘拍下夕阳晚风和醉人的缤纷!</p> <p>太阳搭上山岗回望,光芒透过树隙点亮了秋叶,光驳绿离,每一片山野,每一棵树梢,甚至每一片树叶都生出一段梦境!徜徉在这山野,仿佛自己能飞翔,从此山到彼野,都被秋叶的美填满!</p> <p>竹乡港河山不高,每座山峰都易攀达,一山一峰姿态不同,却有着一样的着装,竹衣飘飘,像秀士,像青衣女子,俊秀或婀娜。</p> <p>竹,高洁、坚韧。一众乡人,品质如竹,山野中勤劳耕作,倘有闲暇便四处打工,勤劳是最可贵的品质。</p> <p>每个人都如这株野山果,渺小却自带光芒,四野中熠熠生辉。</p><p>港河人重读书,帮我做事的几个师傅家里孩子都有很高的文凭很好的前程,博士硕士在这里比比皆是,这里绝对算得上文化之乡。</p><p>有个师傅,青年时夫妇俩就出去打工,两个孩子孩子在家里自己照顾自己,读书家务两不误。却高中川大,清华硕博连读,出国又海归…</p> <p>梦中的宅院:向阳的宅,向阳的花木…</p><p>茶是这里第二张名片,因为气候温暖湿润,这里的茶在茶市中占得先机,茶山茶场遍布山野。矮山种茶,大山蓄竹…</p> <p>每座山各有不同,秋景却有几分神似。竹绿枫红梓树的红黄,都在阳光下肆意流淌。</p> <p>港河水清凉透彻,石级下溅起似雾的水花。婉转的轻吟,一路向北又折向东,向着长江蜿蜒流淌。</p> <p>背山面水的洋楼,红瓦白墙的格调,红的是希冀,洁白的是向阳的心房!</p> <p>螺丝桥记着迎来送往,还有杜鹃花偎着桥花开两度。</p> <p>港河秋歌舒缓吟唱…</p> <p>梓树挂着白色的果。蓝天下,安静地晒着秋阳!更留恋末秋的阳光,更心疼梓树孤芳自赏。</p> <p>生活没有过多的眷顾我,读书工作失业四处闯荡,感恩时光,感恩朋友家人,我像梓树一样每年都有一季芬芳。自在四野自在花香,追逐夕阳,流连花草。生活如我都是边痛边成长,我记下的唯有一路芬芳…</p> <p>这是最爱的暮色,撩人的美,带入梦幻,给自己一个更向上的理由!港河,我来了又走,却也曾为你停留!</p><p>下一个菊花爆满山的时候我再来仰望你,末秋的温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