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爬山虎”

言和意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深秋季节,我的目光停留在小区门口那一整墙红叶上,很难移得开。诗云“霜叶红于二月花”,而呈现在我面前的这道秋景,说它摄人心魄也并不为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爬山虎,亦称爬墙虎,听这名字就觉得非常有气势,但它不是一只令百兽惧怕的活生生的老虎,它只是一丛普通的又有些惹眼的藤本植物而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在大连这座四季分明的海滨城市,到处都可见到爬山虎那别样的身影。春夏季节,它是墙壁上的一抹养眼的翠绿,而到了秋天,它又响应光阴的召唤,在百花凋零之时,华丽转身,用红色妆扮生存的环境。即使是进入冬雪严寒,浑身的叶片尽皆落去,只剩下一缕缕枯枝,它也在暗暗积蓄能量,等待新一轮的萌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在任期间,我曾参加过市里的植树造林动员会议,某市长在会上说,今年大连要栽植60万株爬山虎。这让我很感惊讶,原来爬山虎也在城市绿化中占有一席之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的老家是黄海深处一座小岛,乡亲们终日驾船出海,与风浪较劲,靠获取海产维持生计,没有谁会想到用爬山虎来美化自己的生活。我也只在崇山峻岭的峭壁之上,欣赏过它努力争锋的骁勇姿态。却没有料到,迁往都市之后,还能让我在居住的小区邂逅曾经喜爱的爬山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爬山虎,虽说只是大自然中一种常见的植物,但在文人和思想者那里,却常常备受争议。赞美它的,是因为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往上攀登。无论峭石缝隙还是龟裂壁墙,无论春和景明还是烈日酷暑,无论风吹雨打还是干涸煎熬,它都自如应对,生生不息。而贬它的,却是因为在它生长时喜欢攀爬在别的东西上面,需要有所依靠,被认为是见风驶舵,趋炎附势,没有脊梁。世间从来没有不被议论的人和事,我倒认为,莫不如把那些非议撇开,还给爬山虎一个特立独行的形象。就像但丁那句名言:“走自己的路,任由别人说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心目中的爬山虎,正是按照自己的逻辑活着。它把头高高昂起,将身躯纹丝不动攀附于墙上,它一定想翘望远方。远方的梦想也许在它心中蕴蓄了几生几世。可是,这么弱小的一个身躯,怎样挨过凄风苦雨?这么卑微的出身,如何能得到别人的帮助?不必担忧,爬山虎的路是自己闯出来的,它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和生存法则,它的诀窍就是默默无闻地从脚下起步。即便没有鲜艳的花朵,没有诱人的果实,可它照样展示着生命的尊严。对命运的不屈,对生命的热爱,促使它从最底下、最不显眼的角落,向着令人羡慕的高处攀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如果爬山虎有灵性,它一定不会忘记自己的同胞。它们有的被遗弃在荒野,但艰辛地从压迫中抬起头来;有的被困在孤岭,但坚强地从寂寞里睁开了眼睛;有的被卷入岩缝,但暗暗地使足铆劲,冒出来了。爬山虎不忘奋斗的时候团结自己的姐妹。一支爬山虎,颤巍巍地爬上青墙,可能未必引起你关注,但几十支爬山虎一起爬上青墙,那就夺目了。它们平衡地排列着,高高低低,老老小小,仿佛由父母携着家眷,一起参加盛大演出,一起追逐家族的梦想。它们共同构成的绿意,直逼你的眼球,仿佛可以渗进内心,让你平添一种温暖、一种希望、一种感怀、一种敬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也许,爬山虎此刻正在努力为自己的追求加油、鼓劲儿,它要想方设法攀爬得更高,直至屹立在山冈、墙头、峭壁的顶端,每天都能与太阳打个照面,与蔚蓝的天空相拥。它被一种理想呼唤着,它忘记了长久的寂寞、劳动的艰辛、世人的白眼。它调集浑身的解数,并找到坚定的信念:只要一息尚存,就不停止攀爬,向上,向上,因为上方是生命的终极目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刹那间,我被爬山虎那一丛幽幽的绿、还有变身后一片殷殷的红感动了。人生中有多少未遂之愿,但只要能敞开自己的胸怀,迈开自己的脚步,沿着自己生命的足迹走下去,总会有让人惊鸿一瞥的震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倏然明白,生命的价值,不在于拥有多少名誉、物质。那些像紫雾一样迷人的东西,只不过是过眼云烟。那些罩在自己身上的所谓光环,随着事过境迁,都会化为深深的感叹。惟有用自己奋斗的汗水谱写出来的风景,用自己的执著烙下的生命印痕,才会永存于心!</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8px;">(图片摄于新希望花园)</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