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百丈楼起始在单词,搬砖乃神技只是你不知

GaryX

这段时间以来,我基本都是在家上班,面对着电脑屏幕。这和我们一贯的教学方式大相径庭,但是千万不要误会了,其实我们上课的本质是完全一样的。<br><br>大家还是要认真地背单词、拆语法、读段落、做题目,唯一的区别就是地点不同,或者说得直白一些,如果你喜欢,并且你不那么在意别人的目光和评价的话,坐在马桶上学习也是完全可以的。<br><br>但是一定记住,学习的本质并没有因为地点不同而变化,雅思考试的难度也并没有因为试卷组成员坐在马桶上出题而变得更简单更空泛,这依然是一项基础而严谨、严肃而认真的工作。一定要记住这个本质。<br> 不知你有没有感觉到,人类的语言其实有着非凡的力量,某些词汇的运用,甚至会让人神魂颠倒。它不仅仅是沟通联络的语言工具,词汇更构成了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基本认知,同时也构成了我们的灵魂本身,就像摩天大厦中的每一块砖石,渺小,坚硬,不可或缺。<br><br>无论是你真心喜欢英语,还是只想把英文考试分数变得漂亮一些,无论哪一种,你都一定不能忽视对英语单词的准确把握。这个重要性绝对会超出你的想象。<br><br>告诉我,你愿意住在一幢挺拔入云、但墙体酥脆、砖瓦变形的大厦中吗?学习英语,就是在给你自己建造这样的摩天大厦,记背单词,就是这样一个搬砖垒墙的严肃工作,而这个背诵单词的搬砖的过程,实际乃是一种神技。神技的意思就是说,不是什么人都能随随便便就做得好,它需要神的意志和神的技能。我举下列三种情形,看看你能应对多少。<br> <b>1、形近意相左,用时嘴哆嗦。</b>从我小学开始,美丽的植物单词tomato和potato就总是让我和我的小伙伴不停地搞混。从植物学的角度来说,其实它们的差距实在是很大,一个红彤彤,一个黄澄澄,怎么会搞混呢?但是现在一秒钟你告诉我,tomato是什么?别想别停,第2秒时告诉我,potato又是什么?搞混了吗?很好。当然还有进阶单词different和indifferent,expensive和inexpensive,想1分钟读给我,哪个是“不相同的”?哪个是“比较贵的”?很好,你可能已经明白我在说什么了。<br><br><b>2、字同音不同,混乱十分钟。</b>当我开始研究房子和汽车的时候,我知道了单词budget,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Oh my God, it’s over my budget。而当我不得不面对沉重的账单时,我忽然学会了bargain,我会把超支的部分用红笔标记在我账本的margin处。我会时常关注marketing,仔细看看bulletin,欣赏一下manikin,仰头注视marquee,幻想出现miracle。好吧,谁能告诉我,我是咋生活的?我都说了些什么?<br><br><b>3、一看想当然,快乐大现眼。</b>若干年前,一位朋友托我帮忙开办一个汇丰银行账户,他递给我一张银行彩页,上面写着“汇丰Scotia”。作为一名从业多年的优秀高中英语教师,我捏着这张一直伴随我至今的彩页大胆地念出“汇丰丝糕剔牙”。我的朋友反复和我确认这个发音,然后笑到了肚子疼。OK,好吧,如果你也有这样的经历,可能你也会一直保留着这张无辜的彩页。后来我曾在某儿童英语教育机构中遇到一位开朗帅气的外国助教,初次见面,看着他胸前的名字牌,于是又有了这样的对话:<br><br><div>我:Hi good morning Mr.丁汉(Dinham),how are you?<br><br></div><div>Dinham老师:Oh…I’m good. Ah, by the way, who’s 丁汉(Dinham)?<br><br></div><div>你看,其实著名的白金汉宫Buckingham已经告诉了我一些这类单词读音的秘密,但是如果你没经历过,或没认真思考过,你还是会大叫丁汉(Dinham),不是吗?<br></div> 好了,就是这些。如果你的单词基本功足够扎实,上面的问题绝不会难倒你。<br><br>我不会为上面的单词标音,如果你不知道它们的正确读法或用法,请去查一下字典,终归学习是一项个人事务,就像吃饭一样,我可以帮你做,但我不能替你吃。搞清单词,也是厘清英语思维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步骤,它将为构建正确的英语语法打下稳固的基础。<br><br>这里,我真的要再强调一次,<b><font color="#ed2308">千万不要小看“背单词”这件事</font></b>,英语百丈楼,起始就在此,为自己搬砖,背好英语单词,这当真是一个神技。它是一个持续的、长期的、艰苦与乐趣并存的过程,而且你每一步的努力都一定会让你看到成果,“神技”也不是那么难以得到。<div><br></div><div>当然,这个前提就是你必须真的付出了努力。<br><br><br><br><div style="text-align: right;">2020.11.12</div></div> ——感谢您关注Gary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