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吹口琴

沈宝yun微信号sby64067

<p>这是第一次吹完整的曲子。我们看上去可能以为太简单了,以四分音符为主,且跳跃性不大。可是,这些小孩子,还在口琴上没找到1一2一3呀。哪个音符要吸要吹,还没在大脑中形成。还有大多数的看一眼,再吹一下,然后从口中拿出口琴,看一眼,再吸或吹一下。哈哈!万事开头难呢!</p><p><br></p> <p>《数星星》最简单的曲子,我一点一点地教,分解开,成多个点,逐点推。费了好几天的时间,总算有几个孩子吹出了个大体!</p><p> 这可令人惊喜。要迎胜追击,就用杆子指,用板擦敲桌子,嘴里念着音符,千百遍地吹吸,再吸再吹。一个曲子真正吹到,不用眼看口琴标的数字,就能用脑子记住在哪个位置,才算对口琴音符知晓怎么吹。</p><p> </p> <p>这几个孩子中,有2~3个,打退堂鼓,怎么也不再学了。我们做工作几次,不见效。算了不学就不学吧,以畏惧态度学,学不下去的。再说,我一时带20人,还真有点儿困难。</p> <p><b>愿意学的那几个,还是乱吹呢!</b></p><p><br></p><p><b>…</b></p><p><br></p><p><b>在千次百次练习后,有点进展后,我没停歇,继续引着夸着去练。</b></p><p><b>嘿,终于在好多人前,吹出了大致的巜小星星》曲调,这就激发了孩子的热情,在大门处,我测温时再听看他们吹,在早读时,吹几分钟,下午放学时来我办公室吹…</b></p><p><b>听到有老师夸孩子吹得有样儿时,我也高兴了,就一直地引着他们去练。</b></p><p><br></p><p><b>后来,我加大难度,吹八分音符。《两只老虎》,有56 54,这一点,我画图,画箭头方向,嘴示范吹。比开始吹小星星容易些,用二三天吹了个大体。</b></p><p><b> 后来,巩固战果,将两首曲子反复练习。有几个孩子说,胳膊疼,有的嘴唇疼,不敢吃硬东西啦!哈,小子们,你们吃的苦,将来会用口内流泻出悠扬旋律和愉快满足心情回报的。</b></p><p><b>练吧,再疼,别怕。是呀,你们说说而已,哪个都很投入,都没半途摞挑子的!这几个小家伙!</b></p><p><br></p><p><b>这几天,再练八分言符吧。《上学歌》,八分音符多,练会它!</b></p><p><b> 先跟我唱简谱,好,自己看谱,试吹自练!</b></p><p><b> 行呀,有几句还能吹出来!这可是奇迹!</b></p><p><b>不过,65 3531231-难,跳跃,不知怎么跳,跳不准呀!没办法,看看谱,看看图,练吧!</b></p><p><b>哪怕嘴唇疼得不能喝热水,不能吃东西!不练,怎么会!</b></p><p><b>明天看看那几个孩子怎么样了。</b></p><p><b>哎呀,半夜另14分了,睡觉!</b></p><p><br></p>

口琴

曲子

孩子

音符

几个

八分音符

小星星

哪个

不学

怎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