捂不热的寒冬

杜鹃花

<p>文:杜鹃花</p><p>图:来自网络</p> <p>我是属于那种体寒的人,一到寒冬,纤纤玉手和纤纤玉足都成了有杀伤力的武器。总是在某一时刻童心大发,偷偷摸摸地走到同事身后,然后快速的一路把手伸进她们的脖子里,顿时此起彼伏的惨叫声不断响起。不知情的人还以为里面发生了什么恐怖事件。同事说我的手一到冬天就成了一冰雕,冷得没有一点人气。</p><p><br></p><p>晚上睡觉用热水袋捂着脚,捂了半天脚还是冰凉的。丈夫恰恰与我相反,浑身上下像团火,往他身上一靠,他身上的热能就源源不断地输送过来了,竟然也能把我这块冰雕给捂得浑身上下暖洋洋的。想来我俩真是天生的一对,不但性格互补,就连体温都是互补的。</p> <p>因为特别怕冷,也就不怎么待见冬天。每到寒冬腊月,那股冷飒飒的寒气阴魂不散地伴随左右,融入到点点滴滴的生活中,让你无处躲藏。这个时候,我总是把自己像包粽子一样裹了一层又一层,就算是这样,依然能够敏锐的感觉到那无孔不入的寒冷顽固地入浸我的身体。</p><p><br></p><p>从小到大,我的手和脚是深受其害的。记得读小学的时候,每到冬季脚趾和脚后跟以及内外两侧都长满了冻疮。要是走路脚走热了或半夜脚睡暖和了,那些休眠的冻疮就争先恐后地苏醒过来,开始肆无忌惮的骚扰我。个中滋味,无法言表。感觉瘙痒难耐,你说挠痒痒吧,一挠就痛,你说不挠吧,又痒得受不了。</p><p><br></p><p>我的手跟脚比起来也算得上半斤八两。因为喜欢玩水,又没有抹护肤品,整个冬天手背都像干枯的稻田,裂痕遍布,没有一寸好肌肤。沾点水就钻心的痛。我这手和脚真是一对患难与共的好兄弟,真正做到了同甘共苦。</p> <p>我虽然不喜欢冬天,却非常喜欢冬天的雪。喜欢看一片又一片的雪花从灰蒙蒙的天空飘下来,雪花如同一枝蘸满白色颜料的画笔,先灵动地点染再大面积地渲染着大地,大地依次被它染成一片耀眼的洁白。</p><p><br></p><p>小时候最喜欢在雪地上扑雪人。就是找一处雪特别厚的地方,站在那里,然后突然迎面扑下去,自己的身体轮廓就印在雪上了。再就是滚雪地,找一个斜坡,从上面一直滚下去。那时候总是趣味无穷的重复着这些单调的动作,玩得乐不思蜀。直到现在在下雪天,我有时候也会童心未泯,跑到无人的地方去做这些动作,享受着那种单纯的快乐。</p> <p>下雪天冰吊是一大奇观。一觉醒来,花草树木、屋檐下、山川河流都挂满了冰吊。世界在一夜间变得晶莹剔透,成了童话故事里的水晶宫,给人带来震撼的视觉冲击,让你忽略它给你带来的所有负面影响。</p><p><br></p><p>往往这个时间,是我们小孩最不怕冷的时刻。都争先恐后地找来棍子,到屋檐下、树丛中、小溪边敲冰吊玩,然后互相比较谁敲的冰吊最大最长。小手冻得跟红萝卜一样,仍然若无其事地拿着敲下来的冰吊把玩着。偶尔会敲下一小块扔到嘴巴里咔嚓咔嚓咀嚼着,享受着那股刺骨的冰水从喉咙流入体内迅速蔓延到五脏六腑的感觉,然后夸张的嗷嗷大叫。</p><p><br></p> <p>在那个贫穷的小山村,吃不饱穿不暖的我们,总能在简单的生活中找到快乐。即便是在气候恶劣的寒冬,衣着单薄的我们在凛冽的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我们也能在其中找到属于我们的乐趣。</p><p><br></p><p>而如今,生活水平越来越好,都说全球气候在变暖,小时候冬天经常见到的冰吊奇观现在确实是难得一见了。</p><p><br></p><p>曾经捂不热的寒冬,如今好像不知不觉自热起来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