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工友

火凤凰

<p>亲爱的老工友</p> <p>亲爱的老工友</p><p> 文/蔡风</p><p>亲爱的老工友</p><p>作词/蔡风</p><p>作曲/何丽华</p><p>演唱/吴超</p><p>亲爱的老工友</p><p>你还好吗</p><p>亲爱的老工友</p><p>你还好吗</p><p>想你想你想你又想你</p><p>提起老工友</p><p>我热血涌心头</p><p>曾经的我们一起上班一起奋斗</p><p>忙忙碌碌身影又在我的眼前转悠</p><p>提起老工友</p><p>我热泪横着流</p><p>曾经的我们一起散步一起牵手</p><p>幕幕往事又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头</p><p>啊,亲爱的老工友亲爱的老工友</p><p>抽点时间叙叙旧</p><p>找点空闲旅旅游</p><p>我们也要跟上时代的步骤</p><p>啊,亲爱的老工友亲爱的老工友</p><p>跟着节拍扭一扭</p><p>放开喉咙吼一吼</p><p>我们也要跟上时代的节奏</p><p>……</p><p>每当听到这首由自己亲自为丝绸厂一起工作的好姐妹们量身打造的歌词、著名的词曲家何丽华老师谱曲,吴超演唱的《亲爱的老工友》那优美动听的旋律时,我就心潮涌动,热血沸腾,一种日夜相思的泪水不知不觉就会滑落下来。啊!亲爱的老工友你们在哪里?你们现在还好吗?你们是否还能记起我们一起朝夕相处的那些日子、那些事情?当年我们突然的一别,为了生计,各自天涯,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夕阳红。如今,蓦然回首所有走过的路像做了一场梦。梦醒时分,所有的往事都浮现在我的眼前,使我再也按捺不住那颗跳动的心、眼泪婆娑地拿起那搁置已久的笔来记录着我们的点点滴滴······</p> <p>作词/蔡风,网名/火凤凰。现经营一家不大也不小的饭庄(祺和饭庄,订餐电话13697857518)业余爱好写作和写歌词,多篇歌词已谱曲并传唱。</p> <p>作曲/何丽华:中国著名的词曲家,词作歌曲代表作《醉美天下》《桂林美》由凤凰传奇演唱走红中国歌坛。</p> <p>演唱/吴超:大陆华语歌手</p> <p>ʕ•̫͡•ʕ*̫͡*ʕ•͓͡•ʔ-̫͡-ʕ•̫͡•ʔ*̫͡*ʔ-̫͡-ʔʕ•̫͡•ʕ*̫͡*ʕ•͓͡•ʔ-̫</p><p>亲爱的老工友,你们是否还记得三十多年前一个碧蓝如洗硕果累累的秋日,我们背着行囊带着天真与梦想从大山的深处从四面八方相逢在名声鼎鼎丝绸厂那宽阔而又高大的大铁门外,排成了两行,用胆怯而又陌生的目光打量着每个人青涩而又秀气的脸庞?你羞涩的回眸一笑,我用一对酒窝来回报;你梳着马尾辫,我留着齐耳短发;你扎着朝天椒,我那瀑布已齐腰;你裙摆飘逸,我腰身苗条;你的一颦一笑,我的一举一动,好想来个拥抱,你却悄然躲在茫茫人海中偷笑······你还记得吗,大门打开的一瞬间,我们像放飞的小鸟在广阔的厂区寻找自己的安乐小窝!我边走边欣赏,若大的厂区被一条宽阔的水泥大道像黄金分割线似的均匀的分割在道路的两边,像两座独立的城市各领风骚!道路向北延伸着,无穷无尽,像一座魔幻世界,神秘莫测!</p> <p>道路的中间是一道用花岗岩精雕细琢完美无瑕非常漂亮的花坛。虽然是夏末初秋,但花坛里那五颜六色的玫瑰花依然是争奇斗艳,竞相开放,散发出一道道迷人的芳香!我走着看着终于发现了一个天大的秘密。哦,路不是没有尽头,原来是一个又高又宽的长方形墙壁不知道是哪位绘画大师泼墨着一幅栩栩如生的山水画,让我大吃了一惊,大饱了眼福呢!</p><p>亲爱的老工友,你是否记得:第二天,我们在厂领导的陪同下,英姿飒爽的排成了一行队,像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兴致勃勃来到了织绸车间。我好奇的打量着,若大的车间,一望无际,无数台织布机像一辆辆小型的坦克井然有序的排列着,既壮观又神气。轰隆隆的机器声像弹奏着一首首古老而又经典的乐曲,响砌了整个车间的上空,不仅悦耳动听,而且还扣人心弦。一个个挡车工头戴小白帽,身穿白围裙,如仙女下凡,汗流浃背,翩翩穿梭于相距一米左右的机器之间。金梭和银梭如一条条顽皮的小鱼在机器里游刃自如日夜穿梭着,编织着人生的七彩梦!一排排导线机像纺车机一样快速顺时针旋转着,空中的金丝银线像无数条藕丝,丝丝相连,在空中飞舞,在操做工那纤细的手指之间瞬间滑落旋转到金色的穗子上一去不复返!一台台整经机像一个个庞然大物快速转动着,那洁白的纱线像漂流的瀑布一圈圈的缠绕在整经机上,源远流长!一批批雪白的绸缎堆积的像雪域高原,蔚为壮观!哦,美丽的织绸车间,看得我眼花缭乱,飘飘欲仙!</p><p>当我们来到缫丝车间时,整个车间雾气缭绕,像下着毛毛细雨,到处都是湿漉漉的。空气里夹杂着蚕蛹的馨香,吸入鼻腔,顿觉沁人心扉,回味无穷!当一个个洁白椭圆形的蚕茧在温和的清水里泛着白白的小肚皮任凭那缫丝工纤细的手指颠来倒去理着千头万绪时,我们看的是目瞪口呆,啧啧不已。哇,抽丝剥茧原来如此!当我们来到厂区后面蚕茧仓库时,我们都傻眼了。那满满的一仓库蚕茧如白花花的碎银子,银光闪闪,堆积如山。仓库保管员大叔腚跟着腚嘱咐着我们:美女们呀千万小心脚下别踩着啦,这是工人们日夜奔波在东北各大市场购买的,一年两季,来之不易呀,这是他们的血与汗,也是关系到丝绸厂生存的命脉呀!哦,知道啦!所以我们每迈一小步时,就格外小心脚下的“软黄金”啦!</p><p>中国有句老话:要想学得会,先跟师傅睡。这句话的意思是要一心一意跟着师傅学知识,要勤快,不要懒惰。随着社会的进步,这句话被扭曲成很多版本了。</p> <p>我的师傅周兴娣,比我年长几岁。初次见到我的师傅,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像:</p><p>天上掉下个林妹妹</p><p>似一朵轻云刚出岫</p><p>娴静犹如花照水</p><p>行动好比风扶柳</p><p>眉梢眼角藏秀气</p><p>声音笑貌露温柔</p><p>……</p><p>我师父不仅长得漂亮,而且干活干净利落,从来不拖泥带水。都说会看看门道,不会看看热闹。第一天跟师傅学时,我站在机器旁,呆若木鸡。看那梭子在机器里飞来飞去像一条条游动的小鱼,我既惊奇又好奇,不一会儿,看得我头晕目眩,四肢发麻。站立八个小时的脚如站在钉子板上疼痛难受,好想找个地方坐一会儿,就一小会儿。但班长那犀利的眼神我又不得不提起精神。连续站了一星期后,师傅终于开了口,也手把手的教我左右手开机器。从来不会用左手干活的我顿觉困难重重,比登山还难。怎么办呢,自我安慰,必须放开手脚大胆的干,反正有师傅在眼前看着呢。一天两天三天,一周两周三周一个月很快过去了,自己还是一窍不通不敢开机器。</p><p>有一天上大夜班时,师傅说:“你先用右手开机器,等右手熟练了再用左手开。记住千万别夹梭呀,万一夹梭,这批绸就前功尽弃,成了疵品绸,班长不但不给记米数,弄不好还会在大会上点名批评呢。”“哦!”迷迷糊糊的我可能是睡眠不足吧,不知咋的,每到上大夜班时,总是昏头胀脑的,提不起精神来,特别到下半夜4点左右钟,饥肠辘辘的我就更加有气无力了。师傅说:“你开车试试,我给你看着。”我刚启动手柄开关,那梭子像一条小蛇一样在机器里直翻乱绞,上蹿下跳,师傅眼疾手快地关上了按钮。我心想完了,彻底的完了,只看那雪白的经线像小刀利得一样,齐刷刷的断了一片,师傅气的二话没说扭头便走了,我的心也像这断线的线头,碎落的乱七八糟······第二天,师傅没有上班。只看到两位接线工不言不语低着头接了一个班的时间才把断的线头全接上。当时我在车间都不敢抬头,总觉得全车间的人都在我的背后指指点点笑我大笨蛋呢,班长看我也斜着眼看。唉!如果地下有洞非钻进不可!第三天,师傅也没上班。有人说她上火病了,也有人说她挨了班长的批评。唉,无论怎么说,都是我惹的祸。那时一个月只挣34块钱的我只好买了一盒罐头,一斤点心小心翼翼的敲着师傅的门,心里也像揣只小兔似的忐忑不安,万一师傅不开门可咋办呢?正在胡思乱想着,门吱呀一声开了。师傅满脸堆笑:“快进来,没事,一点小感冒,明天就去上班。”我看到师父由于上火,右耳朵都肿了,嘴唇上还起了一串大水泡时,鼻子一酸,眼泪不知不觉就滚落了下来,心里也像打翻了五味瓶说不上是啥滋味呢!</p> <p>当天晚上,我就跑到父亲单位(那时父亲在县乡镇企业局工作),鼻涕一把泪两行地哭诉着,哀求父亲重新给找份工作,丝绸厂那工作太苦了,不但那机器不会开,而且轰隆隆的机器声把我脑袋都炸开了,再是那难熬的大夜班也坚持不下来,每到上大夜班时,因为睡不足觉,精神萎靡不振,就好像病了一场,几天都泛不过乏来。父亲则语重心长地安慰我说:“你年纪轻轻的干点活累不着的,你看看那些老工人不也一样上夜班吗?闺女,听领导的话好好干活,过几天我给你买辆二八式飞鸽牌自行车(这辆自行车很快被小偷享用了),骑着既轻快又赶路,行不?”就这样一次次诉苦,又一次次被父亲送回单位。亲爱的老工友,你们是否记得,当我们经历了三个月的困苦磨练后,终于自己能操做机器时,我们心里有多么美吗!?车间主任经常开会,你们要坚持大战100天,创造万米无疵绸的的奇迹,让我们生产的丝绸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车间主任那铿锵有力的话语至今还在我的耳畔萦绕呢!于是我们这群朝气蓬勃的热血青年连半个小时的吃饭时间都是端着铁饭碗,边吃饭边穿梭于机器之间。渴了趴在水龙头上畅饮一肚子凉水,困了拱在墙角的丝绸堆里迷糊一小会儿,累了就自我安慰咬紧牙关坚持到下班。就这样上班干活,下班还要不停的修补疵绸,夜以继日的为丝绸厂奉献着我们的青春,挥洒着我们的汗水,你还记得吗!?天长日久,我们那陌生的面孔越来越熟,越走越近,越近越连成了一条心。你们还记得吗?每当下班时,我们结伴来到厂区的花园里,坐在小桥旁,听流水潺潺,看蜂蝶起舞,闻鸟语花香,赏雪花飞舞下你那迷人的红脸膛,像诗,像画,像人间最美的四月天!如梦如幻,如痴如醉!还记得吗?我们一起摘“禁止摘花果”牌子后面那一排排一树树的小金橘,吃在嘴里又酸又甜那沁人心肺的味道吗?我们边吃边笑,边笑便自报家门,没有海誓山盟,没有花言巧语,不知不觉就喜欢上了你!从此我们就一起唱着《妹妹找哥泪花流》,我们一起看那《妈妈再爱我一次》的歌曲和电影等等那些催人泪下打动人心的感人故事和情节吗!还有我们一起吃饭,一起睡觉,一起逛街,一起走在厂区那深深的小巷里,听着男工友们大声吆喝着: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呀,不要回头,前面的哥哥在门口等你呦欧······我们也毫不客气理直气壮的回应着:哥哥你要想吃天鹅肉,小心妹妹砸烂你的狗头呀······</p> <p>亲爱的老工友,你们是否记得,每当下小夜班时,我们几个人像放飞的风筝,像叽喳的小鸟,像夜幕下的小精灵,骑着吱呀响的大金鹿黑灯瞎火的沿着蜿蜒崎岖离家七八十里地的小山路披着星星追着月亮一路欢歌一路笑的情景吗?那空荡荡的山谷和田野回荡着我们的青春气息,那每一粒沙土上都浸润着我们青春的汗滴,那羊肠小道上又留下我们多少青春的足迹你还记得吗!?。也许这一切你都忘记了,也许你把它深深地埋在了岁月的心底,也许你就压根儿没把它当回事,但我还清楚的记着,无论刮风下雨,无论雪花飞舞,无论天寒地冻,无论何时何地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归心似箭的脚步,没有什么理由阻止我们回家亲眼目睹老娘那沧桑的面容和悦耳的唠叨声,更没有什么理由分割老娘亲手从咸盐坛子里扒拉出一块臭肉包着香喷喷饺子那种家的味道,那份深深的母子之情呀!第二天下午,我们又拖着疲惫的身体,麻木的双腿,心有灵犀的聚集在一起,轻车熟路,你追我赶进行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那一幕幕激动人心的情景了。</p><p>我清晰地记着,干了不到一年挡车工的我,一天中午吃饭时,班长把我叫到办公室里说:“给你换个工种,去整经吧。”当时我就懵了,说:“我刚学会织布怎么又调换工作?我不去,爱谁去谁去。”班长很生气的样子,“去不去由不得你!”我眼里噙满着泪水跑回车间,呼啦围了一圈人,大家七言八语:“你傻呀,那是一份求之不得的好工种,快去吧!”我又含泪与你们拥抱道别,那情景我永生难忘!</p> <p>挡车工/王红解</p> <p>整经师高师傅,四十多岁,个子不高,神气十足,谈吐举止平易近人,她对我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给予无微不至的帮助与关怀。我也经常到师傅家吃饭,看电视。那时红遍大疆南北的电视剧《一剪梅》就是在师傅家看完的,而且连剧中的主题歌也会哼哼几句,在同事面前我经常会大肆炫耀一番,顿觉十分自豪!整经也叫拉绺子,是织绸的第一道工序,绺子拉的好坏关系挡车工产品数量。拉绺子时断的线头必须回车接上,如果随便把线头附上就了事,挡车工在织绸时会越织越乱,越乱越干不出活,越不出活心就上火。就像织毛衣一样,掉一个扣就不完美无瑕了。绺子与绺子之间必须严丝合缝,不能互相挤压,这样织出的绸缎才光滑平整没有色差。拉绺子时,必须聚精会神盯着圆盘上的指针,每一道绺子起点与终点必须丝毫不差,否则就会前功尽弃,成为废品了。圆绺子时,必须小心谨慎,不能长发飘飘,嘻嘻哈哈,工装要穿戴整齐。万一不小心卷入机器里,那圆绺机就像巨蟒吞青蛙似的很快会使人窒息身亡的。所以我和同伴每当圆绺子时都会瞪大眼睛边干活边盯着对方,害怕出事故。</p><p>那时我们干起活来积极性非常高。你织一米绸,我想比你多半米,你拉一个绺子,我想比你多一个,你倒一盘穗子,我想比你多一盘,就这样我们争先恐后,你追我赶干劲冲天,丝绸厂的生意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一批批丝绸源源不断出口日本等多个国家,工人的工资也从原来的两位数涨到了三位数。每个人的脸上也旋开了幸福的花朵。厂领导还专门租了大巴车领着全体员工到蓬莱阁旅游。从未走出远门的我顿觉外面的天好蓝好蓝,景色好美好美,世界好大好大呀!然而好景不长,岁月无情。改革开放的脚步如大浪淘沙把我们重重地拍打在沙滩上。若大的丝绸厂如“多米诺骨牌”瞬间土崩瓦解。我们几千人面对着上有老下有小自己还要生存,该何去何从,迷失了前进的方向。</p> <p>(部分图片来自网络)</p> <p>那一刻我们顿觉世界非常渺小,小的没有我们的一席之地!那一刻我们才懂得了什么叫心相连情依依!那一刻我们才明白了滚滚红尘不是人们想像的那样完美无瑕,而是残酷无情又无意!我们紧紧拥抱在一起,面面相觑,努力克制住眼眶里打着转儿的泪水,张大嘴巴,似有千言万语,最后只有一语:亲爱的保重呀保重!</p><p>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如今的网络时代又如织布机的经纬线把你我他的心又紧密的连在了一起。我们回忆着过去,唱响着未来,我们有道不完的情有说不完的话。我们心中那个美丽的丝绸厂呀,留下了我们多少血汗与泪水,多少欢歌与笑语,又留下了我们多少青春的足迹和美好的愿望,你还记得吗!如今的丝绸厂已不复存在,全是高楼大厦和旷阔的娱乐场,连一片瓦的踪迹都找不到了。哦,原来我明白了,瓦只是失去了原色,又披上了美丽的外衣!</p><p>时光如水,岁月如歌,一切的一切仿佛就在昨天,一首美妙的旋律又萦绕在我的耳畔:</p><p>啊,亲爱的老工友亲爱的老工友</p><p>抽点时间叙叙旧</p><p>找点空闲旅旅游</p><p>我们也要跟上时代的步骤</p><p>啊,亲爱的老工友亲爱的老工友</p><p>跟着节拍扭一扭</p><p>放开喉咙吼一吼</p><p>我们也要跟上时代的节奏·····</p><p>是呀,亲爱的老工友,趁我们现在还年轻,趁我们还能走的动,何不抽点时间聚一聚,找点空闲叙叙旧,重新找回那个青春的自我,一起回想起那个初秋如夏我们喜笑颜开,我们如盛开的花朵妩媚动人情景呢!</p><p>所以呀亲爱的老工友,我们一定要跟上时代的节奏,唱歌跳舞喝点小酒,不负时光不负少华!</p><p>回想过去我们年轻美貌</p><p>立足当下我们青春不老</p><p>畅想未来我们一起与时光赛跑</p><p>人生路上</p><p>我们一定要保重身体千万不要服输呀</p> <p>美篇编制/火凤凰,服装设计与制作/火凤凰</p> <p><br></p><p><br></p><p>那个天真无邪的年代,我们如花似玉喜笑颜开</p> <p>我和老工友徐燕</p> <p>养马岛前合影留念</p><p>三十多年前的养马岛,今日已是旧貌换新颜让世人刮目相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