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

小微文字

<p class="ql-indent-1">我昨天去拔了一颗牙。</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我拔的这颗牙是嘴里左上最后一颗槽牙。它丝丝拉拉疼了近两个多月了,开始是遇冷热痛。我以为是过敏了,就去买了一管冷酸灵牙膏刷了几次,好像也好了几天。</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后来我才发现它松动了。我也没有在意。可是前几天突然就厉害了,不能咬合,即使不用左边咬东西,也不能咀嚼。晚上吃饭的时候,我很饿,因为中午也没怎么吃东西,看着饭很想吃,放到嘴里不能咀嚼,牙齿很痛。</p> <p class="ql-indent-1">第一次尝试到了看着饭想吃又吃不下的滋味,很难过的。我突然明白牙齿的重要性了,怪不得国外人都有自己的牙医呢。</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晚上,牙一直痛,不得已,找出一个止痛片吞下去。大概一个小时后,疼痛减轻了,迷迷糊糊睡着了。</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早晨醒来,牙齿一点都不痛,除了松动,它安静的如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我有些困惑,不知道是否还要去医院医治它。因为昨天晚上,我已经跟朋友咨询过,去省中医院看牙,她说离家近而且人少。省中医院旁边就是省口腔科医院,来这里看牙,就都到口腔医院了,一般不会到中医院了。</p> <p class="ql-indent-1">我决定还是去看看。它松动了,而且痛,肯定就是有问题了,不解决问题,病灶总在那个地方,总归是要出状况的。</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早晨吃完早饭,就骑车去省中医院看牙。医院距我家很近,就是一站地的距离。老张在的时候,我们有好几次住在这个医院。省中医院的脾胃科是全省最好的,老张的脾胃就是在这里调整好的。</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老张最后一次住院,也是住在这里。那次老张说,他不想坐汽车,觉得上下车很费力气。我说好,我们推轮椅走着去吧。那是夏天,也是早晨七点多,我推着他走,上班的人群从我们身边匆匆而过,我不着急,我们就这样一边观着街景,一边朝着医院的方向前进。当时就有那么一瞬间,我忽然觉得我还能推着老张回家吗?</p> <p class="ql-indent-1">我在收费处办好手续,到五楼的口腔科。门口的实习医生问我是否有预约,我说没有。他让我在表格中登记,然后等着。</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这里很安静,走廊上就坐着两个人。从一个诊室里传出“滋啦啦”的声音,我知道那是砂轮打磨牙齿发出来的声响。</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最近一段时间,我身边的朋友仿佛都在看牙。先是晓鸥,她说牙疼,我还告诉她去买脱敏牙膏刷牙。后来,她说陆陆续续在省中医院看了几次,终于弄好了。</p> <p class="ql-indent-1">前一段时间,我的一位老领导从北京过来,我们约在一起喝茶聊天,他也喜欢摄影。他说很想去浙西走一趟,做一个漫游,住民宿,好玩的地方多住几天。我说我也喜欢,带着我吧。</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他回北京后,过了几天说他拔了四颗牙,要陆陆续续的治疗,出游的计划只能往后拖了。一直拖到现在也没有成行,不知道他的牙治好了没。</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又过了几天,我们几个文友相约来李家庄一聚,时间定好后,其中一位老兄说拔了六颗牙,有些发炎,不能如期赴约,是否可以推迟日期。我们不得因为他那六颗牙齿而改了行程。不但改了行程,受那六颗牙齿的影响,这位老兄还不能喝酒,因为他在吃消炎药。所以,聚会时,酒喝得也不尽兴,多多少少有点影响聚会的效果。</p> <p class="ql-indent-1">还有一位拔牙的是我的闺蜜摄友。我俩从春天的杏花一直拍到秋天的银杏。因为她拔牙,银杏一直没有和她一起去拍。她说她拔的是智齿,结果她牙齿拔完了,约到这周去拍银杏,结果就轮上我拔牙了。</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这些牙齿们啊,怎么就耽误了我们这么多的事儿?</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我坐在医院的走廊上,七七八八想着这些牙齿的事情。那个实习医生说,您可以进去了。</p> <p class="ql-indent-1">我坐在牙椅上,他给我放靠背,一直放到几乎平躺的角度,他打开一套治疗盘,说我先给你看看。他用器械弄了弄那颗松动的牙齿,说像是一碰就掉的样子。也许要被拔掉。我说,拔掉还用种牙吗?他说你上面还有一颗嚼牙,不会影响你嚼东西,如果觉得别扭,可以按一颗假牙。</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一会儿,主治医生过来,看了我的牙齿,她建议先拍一个小片,看看牙齿根部情况,是否还有治疗价值。</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实习医生带我去对面的牙片室拍照。有一个方寸的小底片,让你自己按在要拍照的牙上,用一个像灯一样的射筒,对着那个部位,“啪”的一下就好了。其实,那个“啪”的声音都没有,是我想象出来的。</p><p><br></p> <p class="ql-indent-1">然后,他把小底片放在微机上,屏幕上立刻显示出我的牙齿的影像,一种如X片一样的影像。我想,现在的技术太先进了,以前拍个片子还的冲洗,现在即刻一目了然。</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医生看了我的牙片,过来对我说,拔掉吧,没有治疗价值了。她让助手拿麻药,说了一个拔牙钳子的名字。一边问我,没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吧?我有一点不坚定的回答:没有。她没有听出我不坚定的意思。我没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心脏病有没有我不确定,因为我以前因为心脏不好住院治疗过。</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医生先给我牙齿的两个方位打了麻药,过了几分钟,她把钳子伸到我口里,她说,有感觉正常,不痛就行。</p><p><br></p> <p class="ql-indent-1">我感觉她夹住我的牙齿,晃动了几下,一抬手,牙齿出来了。她说,都拔出来了。起初她怕牙根断在里面。然后她就一遍一遍给我擦血。然后说,牙根周围发炎了,我给你清理一下。</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她拿一个什么东西,在我的那个空洞里面使劲儿的搅和,虽然不是很痛,但很难受。她可能感觉到了,问我还能坚持吗?我点点头。她又刮了几下,让我起来吐,一口一口的血水。</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她让我咬紧一块纱布。嘱咐我说:纱布四十分钟后吐掉。可以喝水吃饭,要温凉的。不要烫也不要凉。不要用这边嚼东西。然后给我开了一盒消炎药,告诉我吃两天。不痛就不要吃了。</p> <p class="ql-indent-1">我临走,医生助手问:你还要你的牙齿吗?我看了一眼那个满是血球棉的托盘,说不要了。我想,以后,我的身体都会变成一盒灰烬,保留一颗牙齿干嘛。</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我出来,到一楼拿药,又把那支麻药拿上来还给医生。这时我觉得我走不动了,心里很难受,纠得心脏痛。我坐在医院的长椅休息。我突然想起我年轻时候做过一个人工流产,是怀孕不小心摔掉了,大出血,去医院做清宫术,那个在子宫里的搅和,和这个在牙洞里的搅和仿佛一样,都是搅得心里难受。</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我记得老张跟我说过,他有一次拔牙,就晕过去了。现在我知道了,拔牙不是疼晕的,因为有麻药,不是很疼,是那种难受,说不上来的难受。真的可能让你晕过去。</p> <p class="ql-indent-1">我休息的时候,晓鸥来电话问我看牙的情况,我嘴里咬着纱布跟她含糊的说话。我说感觉还行,休息一下儿就回家。</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回到家,我吐掉那块浸满鲜血的纱布,喝了几口温凉的水。我感到浑身无力,膝盖关节有些酸痛,我知道我发烧了。我找出体温表一量,果然37.5度。我赶紧躺下来,任凭屋子里脏着乱着,早餐的锅碗在水盆放着。我对自己说,脏乱都不重要,不难受最重要。</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我吃了消炎药,又吃了预防心梗发作的药,又含了几颗速效救心丸。然后躺在床上,迷迷糊糊睡着了。期间,苏醒,量了一下体温38度了。起来赶紧又吃了一颗退烧药。就一直躺着,睡不着就追剧。又与拔过牙的朋友们交流了一下,一个闺蜜说,她拔牙低烧了两天。我放心了。</p> <p class="ql-indent-1">晚饭时间,出了汗,烧退了一些。给自己煮了一碗好吃的豚骨面,精神好了许多。我洗了把脸,脱衣服正式睡下,一夜无梦。</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我活六十出头,就闹过两次牙痛。第一次是长智齿,是24岁,我刚结婚。智齿长不出来,顶得牙周发炎。疼得厉害,打了好几天青霉素。后来看到《人民日报》副刊发表一篇文章,叫《智齿冠周炎》我才知道,我得的也是智齿冠周炎。当时我还很沮丧,觉得人家得个病还能在《人民日报》副刊发表一篇文章,我得个病除了疼就是疼。</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所以,这有生以来第一次拔牙,我也写点文字纪念一下吧。</p> <p>注:牙科医院的照片不是省中医院的,是我拍摄的我家房子设计师设计的牙科医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