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人生的美篇

多彩人生

<h3>(原创散文)</h3><h3> 活出自己喜欢的模样</h3><h3>从昨天傍晚到今日凌晨,我脑海里始终萦绕着这样一个标题……《活出自己喜欢的模样》。</h3><h3>活出自己喜欢的模样,</h3><h3>这是大多数人的追求和向往。但能够真正按自己的意愿去哭去笑,去恨去爱,去舍去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h3><h3>不过思量起来,这些年与笔墨和荧屏打交道,随心,随性,随缘,有的人擦肩而过,有的人相交投缘,有的人泛泛而遇,这一切匆匆30几年,其本身就是一个生命的过程,不求每一天都精彩,但因为相识,相遇,相知,心底深处就十分知足而快乐了!</h3><h3>还记得那年从广播到电视,一位资深的老师曾经告诉我,把你的长处和优点发挥到极致,就能有立足之地,关键时刻要给别人留一碗饭吃。老师这句话我至今犹在耳边,所以在荧屏天地摸爬滚打30几年,靠一支笔,几页纸,游刃有余,如鱼得水,更觉得老师的话是人生中的哲理。</h3><h3>发挥自身的优势,展示自己的长处,给别人留一碗饭吃,留一些机会,听起来有些中庸之道,这也十分符合我们这个民族为人处事的哲学。</h3><h3>在一个单位,一个集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短之处,就像一个流水作业线,每一道工序都有优秀的人在值守,如果你能成为一个全才,当然更好,但更多的时候,我们恰恰不能,所以当优秀的人和优秀的人在一起时,必定是每一个人都把最优秀的一面展示贡献出来,融而合之,就会是一篇佳作了。</h3><h3>活出自己喜欢的模样,喜欢率性而为,不为他人约束,是自己的真性情所在。这些年无论电视新闻稿,或电视专题片,常常是一挥而就,自己感觉满意。倘若让我下笔,再次修改,恐难动稿,别人斧正,又难遂我心,所以长此以往就成了一个不良的习惯,看似有些霸道,其实也是自己自信的使然。</h3><h3>活出自己喜欢的模样,敢于展示自己的风采。酒桌上推杯换盏为知己者醉,即使醒来,有些痛悔也在所不惜,关键时刻,倚马可待,信手拈来,一挥而就,字里行间,真情洋溢,这是自己的积淀和智慧。</h3><h3>活出自己喜欢的模样,不畏权势,不欺弱小,正直善良,真诚友爱,这是我始终坚守的信条。这田间地头,在庄户小院,与平凡而普通的乡亲,畅述心怀,倾听,聚焦,展示他们朴素而醇厚的心声和形象,是我最多,最频繁的践行。现在仔细回味起来,要比跟踪那些匆匆的官场过客,踏实厚重了许多。</h3><h3>活出自己喜欢的模样,用自已独有的方式去感悟,感慨而后是感动或感激。每天坚持早起一个多小时,回味,回忆曾经流逝的岁月,曾经难忘的瞬间,化作笔端流淌的文字,定格一段又一段不能忘却的过往,是自己甘愿的付出和应有的作为。几行小诗,几页随笔,都是心血之作。在写《乡村人物素描》的时间表上,每每用回忆去触摸心灵深处,烙印很深的东西,就像揭开封存很久的陈酿,令我深深的陶醉,让我欲罢不能。故乡父老们的音容笑貌,善行义举一幕幕在眼前浮现开来,向我呼唤,。</h3><h3>活出自己喜欢的模样,或静坐,或沉思,或寂寞,在自己喜欢的天地间,天马行空,奇思妙想,看窗外花开花落,任天上云卷云舒,一支烟,一杯茶,感受岁月的馈赠和生活的静好,为家人做几道可口的饭菜,为爱人买一件喜欢的衣裳,为父母尽一份应有的孝心,为朋友送上由衷的赞美,都是满满的幸福和快慰。</h3><h3>活出自己喜欢的模样,不为活给别人,只为自己心怡,想美好的事,做有用的事,睡安稳的觉,敢爱敢恨,敢哭敢笑。昨天中超收官之战,河北永昌降级,看到一群河北球迷在看台上痛哭,在电视之前的我,也止不住泪眼婆娑,一支球队能感动,一座城市,感动一群人,昨天与小孙子视频,看他天真的喝着酸奶,嘴巴上沾满了一层白色的糊状,爷孙俩千里相隔,相视而笑,我为能享受到这份天伦之乐而感动,昨天与妻子视频,她一再叮嘱,要多喝水,别熬夜,别起太早,我为有亲人的关心,关怀而感动,昨天大儿媳来电,告诉我专门购买了些新鲜的百合寄来,我为这份孝心而感动…………`</h3><h3>活出自己喜欢的模样,每天都为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感动着,是一件非常值得感谢的事。我相信一个不为生活而感动的人,是难以活出自己喜欢的模样,感动自己,继而感动别人,这是生活应有的节奏和段落。</h3><h3>活出自己喜欢的模样,每天把写好的文字,用录音功能在手机上变成文字,然后,编辑,发送,分享,这是我喜欢的节奏,即使有些原始,有些笨拙,有些不可思议,但能够坚守,坚持,我坚信,这应该就是我喜欢的模样!</h3><h3>2020年11月12日七时于电视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