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往事干杯之汗洒雪莲山

兴远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一</b></p> <p>人生的路,就是生活中的许多磨难,让我们理解了人情,理解了这个社会能给你的所有尊重,于艰难中,懂得了承受,懂得了坚定,慢慢挺起自己的灵魂。 有位哲人说过,奋斗人生的诀窍就是经营自己的长处。经营自己的长处能给你的人生增值。经营自己的短处,必然使你的人生贬值。</p><p><br></p><p>离开了半年时间的送货工作后,我应聘来到了乌鲁木齐县土地局土地评估所里工作。地点是在南湖路上的乌鲁木齐县土地局院内。这是一家土地房屋估价公司。它在乌鲁木齐县范围内对辖区内的,国有、集体、个人的土地房屋的抵押贷款、房屋卖买、房屋新建、拆迁补偿等产权交易的评估工作。顺便说明一下,它的业务范围也包括全乌鲁木齐市。</p><p><br></p><p>到了评估所后,我和原县土地局办公室主任老吴一起跑外业,就是看现场。将现场资料,如现场房屋产籍平面图、房屋照片、包括修建年代,室内外装修、新旧程度、土地证房产证复印件 等,第一手资料收集到位。返回后交与“注册评估师进行资产评估”。工作程序很简单。也就是说我们是干活的,所有的评估报告都由我们来作 ,然后送给评估师盖章就行了。</p><p><br></p><p>因为正值房地产业的第二次兴起。在册的注册评估师很少。全乌鲁木齐的注册评估师也是有数的几位,“粥多僧少”一个注册评估师可以挂靠几个评估所,非常的抢手。评估所的生意非常好,评估费按千分之二收取。这个评估所是属于民办挂靠的性质的那种。其中不乏许多利益均沾的,持有干股的,人员结构也很复杂。各种关系参杂在一起矛盾日渐显露了出来。我考虑了再三后,觉得这里不太适合我,不能发挥自己的长处,工作了半年后便了离开了这里。</p><p><br></p><p>在一个亲戚的引见下,我应聘来的了新疆祥平(集团)公司。五月份新疆的天气一早一晚还很凉。因为今天我要去应聘,外穿了一件单夹克衫, 里面还套着件长袖棉体恤。一条非常流行的石墨兰牛仔裤,脚下配了一双仿“阿迪”,斜挎在肩上的是借别人的黑色真皮文件包,头发修剪成“偏分”式,脸上还涂抹一些“大宝SOD蜜”。今天要去应聘的工作,是我非常熟悉的行业建筑工程监理。也类似于我在原工作单位干过的甲方代表。不同的是我应聘的只是负责有关工程质量方面的工作,我想这样就会轻松和简单很多了。如果能干自己所擅长的工作,凭借自己的经验和业务能力,我有把握会胜任这项工作。</p><p><br></p><p>心情愉悦,“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位于博格达峰下的雪莲山,犹如一朵瑰丽的雪莲花盛开在天山脚下。昔日的荒芜不毛之地,已经披红挂绿,亭亭野馆依山而立,淼淼炊烟绕树而行。宽敞的柏油路蜿蜒在山涧,宛若一条黑色的长龙直通绿茵环绕的高尔夫球场。这里是一眼望不到边的翠绿 。巍峨的博格达峰上终年不化的白雪 ,也会对它脚下的这朵雪莲起了恻隐之心,它把一股股清流送到了雪莲花根下的鉴湖中。水波潋滟,水草丛生,不时会有野鸭和水鸟在此戏水栖息。欣赏着独具特色的美景,坐在通勤车上的我不知不觉已经到了祥平(集团)总部院内。</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二</b></p> <p>在宽敞的人事部办公室里,温文而雅的人事部经理小周和工程部脸颊上有块小疤的张经理接待了我。因为是老板推荐过来的人,这种面试基本上就是走过场而已。他们先让我自我介绍了一番,就把我的中级工程师资格证书、新疆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结业证书复印了一份留档 , 再填写了一份入职表格。履行完了这些手续以后,我就跟在了身材魁梧的张经理身后,一起去了正在施工中的别墅区和高尔夫俱乐部会所工地现场。</p><p><br></p><p>别墅区地处雪莲山的最高处,我们气喘吁吁地走了近二十分钟才到达了工地。登高鸟瞰心旷神怡,远处十八杆洞的高尔夫球场坡道,如茵般的绿草坪地毯一般,被翠绿的小树林簇拥着,平卧在坡地上。有几位“白色帽子”正在那里挥杆洒汗。总部大院有一颗高大的老榆树像一把大伞,又像一位忠实的卫士伫立在那里。大院周围被伞型小叶榆、新疆杨、白蜡等树木裹在其里。不远处是新建的家属区和菜地。鸡鸣狗吠,宛如世外桃源,雪莲山美景尽收眼底。我不由自主的赞叹起来,这里真是一块风水宝地呀!</p><p><br></p><p>站在高大的挡土墙上放眼望去,位于雪莲山群峰中的别墅区工地宛若一颗璀璨的明珠,更像一张座八卦城。黑色的柏油路分为三层环山绕岭,蜿蜒盘旋至山顶。施工现场人声鼎沸机械轰鸣,此起披伏的脱模敲打声响彻山谷。环山路两边的别墅群正欲拔地而起,整个场面气势恢宏犹如一曲奇妙的交响曲。见到了既热闹又熟悉的场面,有点控制不住自己,我恨不得立刻投入到这热火朝天的工地里去。</p><p><br></p><p>这个时候张经理对我说:“别墅区和会所区,都是公司的重点工程。项目部管理人员也不够用。施工队伍也很庞杂,由于疏于管理,施工现场混乱。王工,你来的真是太及时了,希望你在项目部里帮助赵工 把工程管理工作抓上去。”“好的张经理!我一定尽力。到了工程部还得向张经理和大家学习呢”。“以后还要仰仗张经理你呢。”哈哈哈!张经理爽朗的笑了起来。“王工你可真谦虚呀!你是见过世面的人。不瞒你说,我们这些人都是行伍出身 。都是从各大建筑公司里混出来的人,在社会上不受待见。以后也希望你能从管理上帮助我们。”我也笑着对他说“看你说的,你们是正规军,我才是一个杂牌军,不受待见的应该是我了。所以不敢在你面前班门弄斧。”张经理笑着说:“看你说的咱们相互学习!以后在项目部里有什么事解决不了,可以来找我。”</p><p><br></p><p>我感觉到这个上司张经理是个爽快之人,也为此感到庆幸。项目部在一座一百多平米的彩钢房里。张经理依次给我介绍了他的手下。我感觉的他也是有意的在抬高我呢。想想自己经历那么多曲折后,初来乍到一定要控制住自己的坏脾气,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遇。</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三</b></p> <p>日子过的很快,一转眼我已经来雪莲山项目部半年时间了。别墅区内的主体工程基本上都已完工。整个区内35栋小二层,12栋大三层。别墅从隐蔽工程的基础部分,到柱、樑、墙体、屋顶等结构部分都是按图施工的。每道工序都是按照国家建筑工程规范的要求来施工的,也都是在我们项目部的监督检查下完成的。各个土建结构部分和整体的质量是合乎和满足规范要求的。</p><p><br></p><p>我每天工作十二个小时以上。除了在工程部开会,每天就在工地内解决和协调处理各种问题。每天都沿着别墅区内马路,挨着个儿的在栋号内外查验查看,把验质量关。唯恐有质量问题出现。为了抢工期加班加点。甚至晚上工作到临晨两三点。因为浇筑混凝土结构的楼板、屋顶板都是在晚上进行的。没办法,因水泥罐车几乎都是晚上过来的。</p><p><br></p><p>新疆每年只有六个多月的施工期。如果严格规范要求 ,脱模时间可能就会延期。这也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所以每个工程队工人师傅和技术人员都很辛苦,我们也一样的,谁让我们干上了为别人做嫁衣的工作呢?有句话这么说来的,“做衣的没衣穿,盖房的没屋住”,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在场的哪一位不是为了努力赚钱,养家糊口。否则谁还跑到这荒郊野外,大晚上不睡觉而辛苦劳作呢?我很体凉和同情那些民工们。他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远离家乡受苦受累的兄弟。在十几个甲方管理人员中我是对他们态度最好的其中之一。就连工程队众多的小老板们也说,“王工,是真正共产党的好干部!”虽然这些赞扬,有些人认为这都是过时了的一些套话。但是我认为不管从道义还是工作,从哪个角度来讲,我们都不能对他们过分了。</p><p><br></p><p>当然工人中也有那么几个刁钻耍滑,自私自利的人。这样的人我还真在这里碰到过。记得有一次下午快下班的时候,项目部里和我搭档的赵工因为有事出去了。刚好来了一大车异性花岗岩石墩,要在每栋别墅前卸下来四块。每块石头的重量可能有三十公斤左右,一个人抱一个也很吃力。这个工作应该是由陕北来的一个石匠组成的工程队来卸车,因为是由他们来安装的。我叫来了石匠队五六个工人,一个挨着一个地往别墅院内卸车。</p><p><br></p><p>有两个人在车上往车厢板的后面搬。这两个人是平时好偷奸耍滑的那种人。他们两个不把石头抱起来送,而是用手或脚来推送。这样干还觉得不过瘾,干脆两个人在车上嘻嘻哈哈地玩起了接龙游戏呢。一前一后在车上推着石头滑行。再后来那个留小胡子花衬衫的家伙竟然把石头直接推下了车。其他几位搬石头的工人也不敢啃声了。当推下第三块石头的时候我上前去阻止,这几块有棱有角的花岗岩石头已经把柏油马路砸出了几道深深的坍陷裂纹。在我阻止的时候他们并没有停下来,这正是“秀才遇上兵,有理讲不清了”,但是职责所在我又不能不管不问。</p><p><br></p><p>那个小胡子非但不停止这种违规行为,反而接着又推下来了两块。瞬间两块花岗岩石头相撞咣当一声巨响,冒出了一团火星。这时候我心里的火也随之被点燃了。如果不是车厢板很高,我就跳上去好好的教训教训这两个“龟孙”。我对这两个家伙大声喊道:“如果你们不停下来,那我可是不客气了!我看你们真有能耐的话,就把石头推下来把老子我砸死在这里!”这时候那个不知好歹的小猫仔跳下了车,紧接着那个稍微胖点的小子也跳下车,两个人气势汹汹的扑到了我面前。我感觉的一场力量悬殊的恶斗已经是不可避免了。</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四</b></p> <p>正在我们双方对峙的时候,忽然听到一个声如洪钟的声音从我脑后传了过来。“妈了个B的!你们两个猫仔吃了豹子胆了,竟敢和王工动手。我看你们是活腻味了!”听到了这几句话解气的陕北话以后。我知道这一场架是打不起来了。转过头来一看是陕北工程队的老石头队长 ,他手里拿着一只新新的铁掀把,向着两个猫仔们的头上砸过来了。我一个箭步跳过去,把老石头举起来正要落下来的铁掀把,紧紧地握在了我的手心里。</p><p><br></p><p>在在短短的片刻时间里,我经历了由悲到喜,由喜到悲,再到悲喜交集的一个过程。老石头还在那里骂骂咧咧的不肯善罢甘休。在大家和我的劝说下,这才不再说些什么了,离开了现场去给工人们做饭去了。事后老石头亲自带着那个两个猫仔给我赔礼道歉。并且让他们永远记住,不能再欺负别人。也让他们知道今后要怎么样尊重别人。我也对他二人讲:“年轻人一时糊涂,犯了错误不要紧。但是犯了错误一定要改正。改正了错误,今后不再犯了 就是好同志。”那两个猫仔脸上带有愧色,唯有点头哈腰,“王工,我们错了!您大人不计小人过哈!您放过我们吧!下次我们再也不敢了。公司受到的损失我们二人如数赔上。千万不要把我们从工地赶走呀!”许多人都怪我心太善了,我也没有过多去解释。因为这样的化敌为友的事我已经经历的很多了。</p><p><br></p><p>这件事以后,我还是一如既往和工地各个工程队搞好关系。同时也经常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在生活中也尽量的帮助他们去解决实际问题。有时候早上上班前,我也会提前从家里出来,在早市上为他们购买几十斤馒头,坐公司的通勤车赶回雪莲山,让他们吃上热馒头。然后才会去员工餐厅里吃饭。这样便和他们建立起了一种相互信任的关系。后来因公司资金周转不开,拖欠了几个月的工程款,工程队的小老板们暗中唆使工人闹事,打标语,堵车等。我在他们中间做了大量的工作后,使得劳资矛盾趋于缓和。银行贷款到位后,拖欠工资问题都一一得到了解决。</p><p><br></p><p>新疆的八月底的天气是最热的时候。一个多月都没有下雨了,天空中没有半片云彩,地上也没有一丝丝凉风吹过。中午气高达摄氏40度左右。酷暑难耐。我们有时候因为热也打着光膀子。在这里紫外线很强,我的皮肤和脸上都被晒伤了。先是起水泡,后来就脱皮,是一层层的脱,接着皮肤发炎了,钻心的疼痛。为了防晒我们不得不穿上衣服,带上安全帽,每天坚持例行检查一次。</p><p><br></p><p>经常时不时的爬上最高的一层脚手架板,在半空中放线,拉平行和对角线。刚开始站在三层楼高的架板上我很不适应,因为我有恐高症。如果你有幸站在同样高的架板上亲身体验一把。那你就会知道我们的建筑工人有多么的勇敢和伟大了。</p><p><br></p><p>每当我从八卦山底沿着别墅区公路上边走边看边检查时,发现哪个栋号,哪里有问题,我都会把它们记录下来,然后在实地用白粉笔把他们标注上,并给施工方工程队有关技术员或者负责人口头通知、书面通知。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处理或返工。当然了这是个得罪人的工作,我尽量的圆满的解决。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这是我们的宗旨。也是我们的责任。</p><p><br></p><p>当我把最后一栋别墅检查完了的时候。我带来的一大水壶的水已经被我喝干了。流出的汗水被高温很快的蒸发掉了,残留的汗水在衣服上结成了白色的渍斑,和后背感染的皮肤相互摩擦,疼痛难忍。在难得的一次休息时间里,我躺在雪莲山最高的一栋别墅顶楼上俯瞰,我的书呆子气又上来了。这究竟是不是我所要寻求理想?何处才是我的诗和远方?</p><p><br></p><p> 敬请期待下集</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图片/网络</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文字/兴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