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英语,我有一个疯狂的想法

GaryX

最近这几天,我对英语学习,忽然有了一个疯狂的想法。是什么?看下去。 你知道对于一个英语教师来说,最痛苦的是什么吗?其实这个问题,每一位英语教师的答案都不会相同,但可能会大致相似,那就是看一位学习英语超过10年的学生,依然不能流利地读出英语句子。比如这样:<br><br><div>老师:小明,请读出这个句子——What’s your name?<br>小明:喔、喔、喔赤、喔赤、喔赤……<br>老师:小明,跟我读,What’s your name?<br>小明:我、我去、我去咬尼姆。<br>老师说:Good……<br><br></div><div>好吧,这不是夸张。</div><div><br></div><div>下一个问题,那你知道对于一个英语教师来说,最最痛苦的是什么吗?很简单,那就是看一位学习英语超过10年的学生,依然连单词都读不出来。比如这样:<br><br></div><div>老师:小明明,请读一下这个单词——dollar。<br>小明明:剁、剁、剁、剁、剁……<br>老师:小明明,想一下,咱们刚刚复习的phonics(自然拼读法),这两个音节怎么读?<br>小明明:朵拉?<br>老师:哦,哦,其实不是拼音……<br></div> 好吧,这真的不是夸张。想想你的身边,有没有这样的同学,或是想想你自己,是不是这个样子呢?<br><br><div>让我们回顾一下历史,从《迎世乒英语听说200句》开始,学习英语的热潮几乎席卷整个亚洲。</div><div><br></div><div>那时我们自己也才刚刚起步,但已经不断地听到关于日本人学习英语的笑话,什么“哑巴英语”、“结巴英语”、“变调英语”,乌央乌央。</div><div><br></div><div>总之就是热热闹闹学了一顿,结果发现根本张不开嘴,一张嘴就错。可是后来我们发现,其实我们自己也有这样的问题,于是认为“无声英语”大约是亚洲通病。</div><div><br></div><div>但是这里我要问两个问题:</div><div>1、为什么会这样,英语难道是哑语?</div><div>2、将近30年过去了,这个问题解决了吗?<br></div> 作为一名重点高中的英语教师、追求严谨的雅思教师,尤其是作为一名资深的英语语言爱好者,其实我也曾面临这样的困境。<div><br></div><div>在课堂上我可以全程英语教学,但这也不足以抵消当我面对雅思考官时心中的那份紧张和惶惑。</div><div><br></div><div>即便每一次口语考试分数还算不错,但走出考场的那一刻我永远都在担心是不是没能表达清楚,是不是说得不地道,是不是用错了什么词组?</div><div><br></div><div>这种担心一直伴随我很长的时间。即便我在备课时始终追求native English的完美表达,可是你看,忧虑并未就此消失。</div><div><br></div><div>直到我走访英语国家,才豁然发现英语的表达原来可以如此自在。</div><div><br></div><div>中国人在说着中式的英语,印度人在说着印式英语,韩国人在说着韩式英语,墨西哥人在说着墨式英语。每一种口音都不相同,每一个句式都有差别,但大家聚在一起,却都能开心地表达和交流自己的想法。Wow, marvelous!<br><br></div><div>这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语言不需要追求完美。</div><div><br></div><div>我们旧式的英语教学,追求单词拼写的正确,追求语法运用的精准,追求段落结构的严谨,这些当然不是问题,而问题在于,当我们日常交流时,我们并不真的需要严格遵循这样的标准。</div><div><br></div><div>语言的目的首先是交流,而交流是千变万化的。坐在酒吧台边、站在我们对面、身处结账台后的并不是一张张拥有标准答案的英语试卷,我们并不需要首先成为英语语言专家,然后才能和使用英语的普通人交流。<br></div><div><br></div><h3>那么如何去做,才能学到这种随心所欲的英语呢?很简单:<b>别害怕。</b></h3> 就像学习游泳一样,你不能买上一本游泳指南,趴在床上挠破你的床单,然后就说你学会了游泳。<div><br></div><div>真实的游泳教学是你要换上泳衣,站在泳池边,等着教练一脚把你踹到池子里。等你喝饱了水,大喊着“教练,救我上去,我实在喝不了了”,而在你还没来得及上一趟厕所,教练再一次不经意地把你踹了下去,经过3、4个来回,你就能在泳池中像海豚、像企鹅、像青蛙、像狗,或像任何一种你喜欢的动物那样自由地徜徉了。</div><div><br></div><h3>去报个游泳队,你就知道我在说什么。而英语学习,也是这样的过程。你需要练习,<b>张开嘴,旁若无人,大声地练习。</b></h3> 当然这还不够,你还需要一些其它的方法辅助。<div><br></div><div>有没有听说过Chris Lonsale龙飞虎先生所写的《6个月学会任何一种外语》这本书?没听过?没关系,因为我在3年前读过了。</div><div><br></div><h3>我来告诉你其中的内涵,如何才能在6个月内学会任何一种外语呢?你需要掌握5项核心7个关键,你需要调整心理状态、锻炼口腔肌肉、随时带好纸笔,再找个英语是母语的家伙然后开始说,记住,<b><font color="#ed2308">千万别害怕。</font></b></h3><div><br></div><div>我觉得这是关键中的关键。</div><div><br></div><div>如果你问我3年前看过的书你是怎么记住那么多?告诉你一个诀窍,打开浏览器,搜到它的目录,we all set!<br><br></div><div>当然,除了破除恐惧全身心地接受英语之外,你也实实在在地需要一些积累,而这些积累也是建立在“别害怕”这个基础之上的。</div><div><br></div><h1>我推荐的方法是<font color="#ed2308"><b>阅读</b></font>。</h1> 忘掉语法,忘掉生词,别害怕、大声读、找本英文原版书,读读读读读读读。<div><br></div><div>作为一名雅思课教师,我却不要求你学语法,不要求你绝对正确拼写单词,不要求你把握正确句子结构,只要求你朗读朗读再朗读。记住,不是单纯的阅读,而是朗读。这是不是很疯狂?<br><br>你问我GRE红宝书怎么办,我说如果你不心疼那就扔掉吧,但你一定要朗读。</div><div><br></div><div>你问我剑3剑5剑18怎么办,我说如果你不喜欢那就扔掉吧,但你一定要朗读。</div><div><br></div><div>这是不是很疯狂?</div><div><br></div><div>于我而言,是很疯狂,但这是一条少有人知的疯狂的捷径。凡是走过了这条捷径的人,基本都会大有作为。<br></div> OK,其实我并不能打包票,一切都在于你自己。<br><br><div>不要扔掉你已经有的书,思考老师所说的话,但做出你自己的决定,这也是你需要学习的重要内容。<br><br></div><div>关于英语学习,今天我只想说这么多,疯狂不疯狂,试试就知道。<br><br></div><div>祝你好运!<br><br><br><br><div style="text-align: right;">2020.11.11</div></div> ——感谢您关注Gary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