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我的母亲(写在母亲38周年祭日)

(文人日月)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序 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老舍先生说过:“失去了慈母就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但却失去了根,有母亲,是幸福的”。 母爱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没有无私的,自我牺牲的母爱的帮助,孩子的心灵将是一片荒漠。母爱是一生中相伴盈盈的笑语,母爱就是漂泊天涯的缕缕思念,母爱就是儿女病榻前的万般叮嘱,母爱就是儿女成长中的殷殷期盼。</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题记</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女作家张爱玲说:“童年最快乐的时光就是父母把自己抱在怀里的时候,尽可以哭闹,也尽可以撒娇”。母爱无私无声,无边无价。母爱如泉,含蓄静默而不张扬,点点滴滴都是对儿女的细心呵护;母爱如潮,犹如澎湃汹涌的大海,滚滚波涛充溢的都是对儿女的深情厚爱!人的一生中,有太多的感恩,亲情,友情,爱情,,,,,,, 我们感恩父母, 感恩父母把我们带到美丽的世界,感恩父母养育我们成人, 感恩父母的爱深似海。 感恩成长中浸透着父母的心和血。</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二O二O年十一月十一日双十一是母亲逝世三十八周年忌日,虽然过去许多年啦!但在每年双十一到来之际,仿佛母亲又回到我们身边,意识里她仍然还活着。每次清明节扫墓对着父母遗像,凝望着墓碑上镶嵌满脸含笑的照片,我都禁不住心里泪如泉涌,想着母亲生前的点点滴滴,我的心无法平静下来。</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回想和母亲在一起的幸福时光,心里那种“子欲孝而亲不在”的丝丝悲凉,让我久久不能释怀,世间最大的爱,莫过于母爱,只有母亲能做到“大公无私,大爱无疆”,当流年似水,当生命饱经沧桑,母亲依然是迷人的梦境,只有母亲的微笑,才是世间最美的微笑,那是发自内心的幸福。</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爱如水:水能无声流淌,母爱像水一样从不张扬;水能浸润万物,母爱像水一样无微不至;水滴石穿,母爱像水一样坚韧;水为至柔,母爱像水一样柔和;水源不枯,母爱像水一样源源不断;百川入海,母爱像水一样无比宽容。</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人人常说,父爱如山,母爱如水。而我的母亲对我来说,她的爱像春风一样给我希望,她的爱像缠绵的雨露滋润着我成长,她的家训像圣洁的光环照亮我的人生。</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去世三十八周年(祭日),这段时间以来,一直想坐下来写一篇有关《追忆母亲》的文章,但是每每 想起这个话题,喉咙就像条件反射一般难受的喘不过气来,以至于一拖再拖,说实话,母亲去世这么多年总感觉心里要说的话很多,一时无法表达出来,似乎总怕自己的文字过于孱弱,无法描述母亲的慈爱和善良,无法表达我殷殷的思念。</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所以一直迟迟不敢提笔。母亲去世三十七周年双十一和母亲节的时侯,我曾在美篇上发表过二篇《深深怀念母亲》等短文,寄托哀思。但总感到还有很多话要说,连日来多次梦见我的母亲,也许这是母亲在天堂念叨儿女们吧?</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今天我实在忍不住内心的躁动,提笔写下了下面这篇“追忆母亲”的文章,以缅怀我的母亲。对于失去了母亲的人来说,时间越久,这种浓烈的情绪就愈加的强烈。</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每当母亲的祭日来临,在我的心里总想对母亲说点什么,巳祭奠对敬爱母亲的爱。勾思了许久,就想为母亲写一些文字,给儿孙们留点念想,可总是迟迟不敢搦管为文,也许是母爱太深重,深重得我无力扛住;也许是母爱太平凡,平凡到已经融入在我的生活里,让你看不到,摸不到,却一直在我的生命中低吟浅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我的心灵深处,永远不会忘记母亲,不会因为岁月的流逝,而消减对母亲的爱。母亲祭日写这个小作,既祭奠母亲,也表达我对母亲的深深哀思。“苍天垂帘,大地抽泣;英灵俯首、塔河悲痛;儿女心碎,亲朋洒泪;心如刀割,万箭穿心;慈母仙逝,鹤鸣低头、音容宛在、母仪千古”。</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屈指数来,母亲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三十八个年春秋,“夜半梦母泪涟涟,清泪汩汩湿青枕”。岁月沧桑,我对母亲的怀念镌刻心中,她的音容笑貌,一直伴随着我走过风雨坎坷几十年的岁月。</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无论在享受短暂的幸福和快乐,还是在承受痛苦与寂寞,都能感觉到母亲一直在天堂陪伴着我们,始终没有离开过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唯一没有被污染的爱,就是母爱了,母爱深深,母爱悠长。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她给我们挡过风,遮过雨,一生无怨无悔,倾其所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深知飞翔的鸟儿,报达不了蓝天对它的恩慧。也许遍地的每一颗小草,也报达不了春晖雨露的哺育之恩;也许天下所有的儿女们都报达不了母亲那无私的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在她四十八岁时因风寒受凉,深夜胃大出血未发现及时救治就那样匆忙走了。来时不带半分希冀,走时不带丝毫遗憾。母亲就那样走了……。也许多年以后没有多少人能记得起她,可是,她永远是儿女们心中的丰碑,一座不朽的丰碑。</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亲杨林一九三四年九月出⽣在山⻄离石县结绳焉村⼀个贫苦革命家庭,外祖父杨培元同志是抗日战争时期在离石,结绳焉,枣林一带从事党的密秘地下交通员工作,外祖母是妇女救国会主任俩位均系抗战时期老党员,</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从小受外祖父,外祖母的影响,一九四八年,年仅十四岁的⺟亲在贺昌中学读书时就参加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一九五0年元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五一年七月参加革命工作。</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五六十年代曾任乌什县供销社会计,乌什,新和县县委组织部干事;七十年代担任沙雅县贸易公司副主任,沙雅县医药公司党支部书记,阿克苏地区粮食局政工科副科长;</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父亲一九七七年七月从阿克苏地委受命调往塔城地委担任常务副书记后,一九七八年十一月母亲为照顾父亲日常生活也调往塔城行署人事处任干部科副科长;</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十一日凌晨在塔城家中,因受凉旧病复发(七六年曾在阿克苏因胃出血做过胃大部切除手术)胃部大出血抢救无效病逝,终年四十八岁。</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自去年母亲突然离世后,父亲一直开心不起来,一个人的时候经常发呆,做儿女的很难过。那时我们常常安慰父亲,老爸,儿女想对你说,虽然妈妈不在了,但您还有我们,还有孙子呢!我们都非常关心您!非常爱您!只要您开心了,做儿女的才会开心!有生之年,愿您身体健康!健康长寿!</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回顾⺟亲几十年的⾰命⽣涯,⽆论是建国初期,还是和平年代,她都兢兢业业为党⼯作,干一行爱一行,⼏⼗年如⼀⽇,始终坚持党的光荣传统,始终保持党的优良作⻛,始终保持劳动⼈⺠的本⾊,她⽤⼀⽣践⾏了⼀个共产党员不忘初⼼,牢记使命的责任与担当。</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亲是个坚强的⼈。一九五0年母亲怀着建设新疆,保卫边疆的一颗火热的决心,与父亲老战友王兴同志的爱人等一批家属们,从离石老家乘汽车一路风波遭遇了很多坎坷和磨难,投身到建设边疆之列,进入新疆来到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参加革命工作。搞土改,斗恶霸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为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的统一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五六十年代,是新中国“三年自然灾害”最贫穷和落后的年代。我们兄弟姐妹几个就是在那个年代出生的。生活的艰苦可想而知。</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五二年生下她笫一个孩子我的哥哥,我出生在五四年母亲为了不影响工作,在我出生不久就把我寄养到县城附近农村一个善良的维吾尔族大妈家里,母亲忙于工作还要照顾哥哥和父亲,有时忙起来十天半月也顾不上看我一眼,我是吃着维吾尔族奶妈的奶,听着摇蓝曲长大的。</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五六年我的大妹妹出生了;六七年我的小妹妹也出生了。在我四五岁的时侯母亲请假将我送回了山西离石老家寄放在外公家,由于从小生活在维吾尔族大妈,那时我能讲一囗流利的维吾尔族语。</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九六0年新疆发生拜(城)新(和)事件,父亲受命从乌什县调往新和县县委任县委书记,母亲随父亲一块搬家去了新和,安排在新和县委组织部任干事,年青时母亲爱好体育,也喜欢阅读文学作品。她曾是新和县女子蓝球队一名队员,经常外出参加比赛。</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我到了入学的年龄,母亲请假回老家将我和爷爷奶奶接回新疆新和县,因为父母每天忙于工作,日常生活均有爷爷奶奶打点,六四年叔叔从福建前线部队请假来到新和县,原打算将大妹妹留在父母身边,让我们兄弟俩随同爷爷奶奶一同回山西离石老家去上学,以减轻她们的压力。</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不料头天晚上我听到父母与爷爷奶奶商议此事时,被我偷听到后,笫二天一早我就背上书包,乘大人们不注意就躲了起来,那时我像一匹脱缰的野马,除了上课外,放学后总是四处游荡,常常不到饭口不愿回家,更不想回老家想继续留在父母身边。因父母一时找不到我的下落,只好临时决定让我大妹妹顶替我与爷爷奶奶,叔叔哥哥一同回了老家。</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文革前夕新疆开展农村社会主义建设教育,应组织的安排父母亲双双深入到新和县塔什里克公社(乡)社教团,参加了为期一年农村社教工作(社会主义教育)吃住都在公社。无法照顾我的日常起居生活,把我一人放在家里又不放心,为解决我的吃住,临时把我寄放在母亲的一位同事家里。</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世上的母爱,用再完美精彩的文字也写不尽她那伟大无瑕的深远含义。在每个儿女的眼眸里,母亲的泪水值千两黄金,值万担白银,但是,人生的价值和意志,岂能以黄金白银作价?人的毅力,岂能以财富称贵?沧桑可变,泰山可移,河水可改,唯有一点,母亲在世时她坚强的个性始终不会改变。由于受祖母的言传身教和影响,母亲的性格外柔内刚,她的个性刚毅无比。</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是我眼中的偶像,在人生低谷困难与打击面前,她从不底头认输,从不窝囊,这就是我对母亲最贴身最真实的评价!一九六八年文革期间学校停课,母亲怕我闲在家里怕在社会上调皮倒蛋惹事,请假又一次将我送回山西离石老家外公家与哥哥,大妹妹一同生活。</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年之后母亲请假回老家再次将我接回新疆新和;六九年从老家传来大妹妹病逝的消息,这对于我们全家人来说是一次沉重的打击,特别是对母亲,她失去了最疼爱的大女儿,很长一段时间母亲都没能从痛苦中解脱出来。</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九七0年父亲受命调到沙雅县县委任书记,整天下乡搞调研,新修水利,搞沙漠绿化,母亲也随父亲一同调到了沙雅县贸易公司担任副主任,不久又调整到沙雅县医药公司任党支部书记,父母那时都忙根本没时间做饭,好在旁边就是军宣队的食堂,小妹妹一直寄放在新和岳母家,我们一家三口一天三饨饭,除了有时星期天在家改善一下伙食外,其它时间基本上都是在军宣队食堂搭伙就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九七二年七月父亲受命调到阿克苏县任县委书记,不久改任地委常务副书记,母亲再一次随父亲调到阿克苏地区,调整到了地区粮食局担任政工科副科长;</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九七二年十月我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感召下,我与一帮发小同事,朋友们为保卫祖国的边疆报名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友,虽然与父母同在一城市,为了怕受影响我很少回家。</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时就是节假日请假回家,也只能在家停留数小时,就得急忙赶回部消假,一九七六年母亲突发胃大出血,被送往阿克苏地区人民医院外科抢救,由当时医院外科一把刀秦主任主刀,做了胃大部切除手术,术后恢复的不错。</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九七七年七月父亲受命调往塔城地区担任常委副书记,母亲为了照顾父亲的生活,于一九七八年十一月母亲也调往塔城地区,被安排在地区行署人事处干部科任副科长;</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从阿克苏往塔城搬家时,塔城地区运输公司派了个半挂车,司机是个非常不错优秀的哈萨克族青年,由我压车,从阿克苏到塔城那时路况不是太好,整整走了近五六天,到达塔城的那一晚为了不影响父母休息,也没给家里打电话,想在第二天一早给父母一个惊喜。</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天晚上好客的哈萨克驾驶员盛请邀请我住在他们家,并特意为我杀了只羊以示尊敬,并请了塔城地区歌舞团几位哈萨克族男女演员和他俩个妹妹,饨了一锅手抓肉,还有许多小吃我们边吃,边唱,边跳,玩的特别开心,一直闹到凌晨四点多钟。几位演员走后,因驾驶员居住的住宅是一套二,驾驶员和他爱人住在外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把我和他的俩位妹妹安排在里屋,让我睡在大床上,床边地下铺了一张地毯临时搭了个地铺,让他俩个妹妹睡在地铺上并对我说:“你别在意!你和我俩个妹妹都是我请来的尊贵客人,按我们哈萨克族的习俗客人可以同住在一间屋”。笫二天吃完早饭后我们将车开到父母院前,母亲见了我们非常高兴问寒问暖,父母调离阿克苏地区临走时,组织上为了照顾父母亲,把叔叔一家从阿克苏地区驻乌办事处,调到塔城地区驻乌鲁木齐办事处工作,爷爷奶奶和父母生活在塔城。</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走后第二年,我哥嫂也从阿克苏地区调动去了塔城,我一人留在了阿克苏,母亲时常惦记着我,常常给我写信打电话问寒问暖,那时只要有机会我每年都要搭便车去塔城回家看看父母亲。每次回家母亲总喜欢在家门口,笑眯眯地望着我。然后,她到厨房里忙开了。忙前忙后做一大桌子可口的饭菜,每天想着法子为我做好吃的饭菜,我心里既高兴又蛮不是滋味。</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因为我知道母亲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为了工作常常加班加点只要身体能动,是不会停下来的。记得我旅行结婚回塔城的那一年,母亲亲自安排了塔城地委小车班陈师傅的便车,将我和爱人从乌鲁木齐接回塔城,在路过沙湾县时,陈师付安排我们在县委招待所吃了个午餐,巧的是县委招待所刚好拉了一车鱼,有一条30公斤重的大草鱼,陈师付说你们回塔城结婚把这条鱼买上,回去请客办婚宴用的上,母亲专为我们布置了新房,当晚回到塔城天色已晚,母亲见到我们非常高兴,连夜帮我们将鱼洗刷好,我们与母亲一道把鱼分别加工成鱼块,鱼丸子等,第二天父母将左邻右舍几位父亲的同事叫到家中,办了一桌鱼宴算是给我们筒单办了婚宴。当时父母亲的很多同事得知我们来塔城旅行结婚的消息后,纷纷建议我母亲为我们在塔城大酒店大办一场婚宴,这样可以收到不少礼金,足够我们去内地旅游一大圈,但都被母亲挽言谢绝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就是这么一位铁面无私,从不为儿女们搞什么特殊化普通妇女,从我记事起从未见过母亲和邻居,同事们红过脸,吵过嘴!母亲不论从事任何工作都赢得了大家的尊爱;母亲心中对子女的爱是一杆秤,当其中哪位子女遇到困难时,她爱的天平马上向那一边倾斜,倾斜得让其他子女都有些“嫉妒”,而如果当你需要帮助时,母爱又会马上回归到你这一边了,她就是这样的一位母亲,希望子女们都过得幸福美满。</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九八二年年初经原阿克苏地委一些老领导向自治区党委建议,要求父亲重返阿克苏地委主持工作,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采纳了此建议,父亲再一次受命重返阿克苏地区担任地委书记。父亲调走时母亲陪父亲回了一趟阿克苏并在她工作过的新和县停留了几天在岳母家见了见她的孙子,随后在阿克苏呆了几天就返回了塔城。</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时母亲考虑到阿克苏这边由我和爱人照顾父亲,她就放心啦!她唯一不放心的是我哥嫂一家三口人,侄子又小在塔城的日常生活,最终放弃了陪父亲一块重返阿克苏。母亲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永远不知疲倦地为这个家庭,为孩子们忙碌着,直到生命的终点。</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我人生道路的前半生,是母亲的慈爱成就了我温柔敦厚;是父亲的严历成就我铮铮正直;是部队的严格成就了我顽强意志;是生活的历练成就了我游刃有余。现在回想起来,这一切都成了美好的回忆,这是一种多么幸福的亲情啊!如今我再也体验不到那种回到家与母亲在一起聊天,在一起共度美好时光的那种幸福感了,母亲生前将她的情与爱全部奉献给了孩子们,奉献给了这个家庭,奉献给了父亲。</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然而,母亲生前为这个家从不知彼卷只要有空,依然奔波忙碌着,母亲的心,谁人能懂;母亲的胸怀,岂能丈量?本应在夕阳晚晴的时光里享受宁静与清闲,可她却在四十八岁时因病魔过早的离开了我们,如今再也吃不到母亲亲手为我们做的饭菜了。我有很多话想对母亲倾诉,可惜母亲已在天国。母亲走后这么多年,我的心情始终无法平静下来,常常在夜深人静睡梦中梦到母亲,有时好几天心里都处于悲痛之中。我总想写点什么,但心里一直很乱,很压抑,总提不起精神。母亲的音容相貌,时时萦绕在我的记忆深处。</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虽然谢世三十八个春秋了,但她的举止言行无时无刻不在我的脑海中闪现。不知为什么,现在越是生活条件好了,年龄大了,我心里越是思念自己的母亲。也许是小时候经历的许多事情,现在大多已随着时间的流逝冲淡了,唯独母亲在漫长的岁月中为家庭、为老人、为孩子默默奉献一切的精神,让我永远不能忘怀,并时时在震撼着我。</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作为母亲的小儿子,从小就是个多愁善感的人,而且又是个恋旧的人,每次走进书房看着母亲和父亲的遗像,心里不由自主的声声把您呼唤,可叫天天不应,哭地地不灵,我们再也听不到母亲您的应答声;再也听不到您的谆谆教诲;再也看不到您慈祥的面孔。</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多么需要您热心的庇护,贴心的关爱,可您还没享尽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就离我们而去,这叫做儿女的怎么不心碎肠断,无穷悲痛!面对您的遗像,缅怀您的音容笑貌;回忆您的诚挚教诲;追述您的厚重功德。以慰先人,以警自己,以示后人。对母亲未尽到孝心而深感愧疚。</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从生我到把我抚养成人的几十年中,花在我身上的心血是不可计数的,但我对母亲的关心却少之甚少。那时我在想:母亲总是母亲,儿子总是儿子,母亲是大树,儿是大树下的小草。但物换星移,母亲那么年青还没很好的享受到改革开放以来美好生活</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在她四十八岁时,因突发的胃大出血离我们而去,走的是那样快,走的是那样急。老天不遂人愿,知道母亲一定会老去,这是自然规律,但是母亲走的太突然,事先没有一点征兆,无论从母亲身体状况还是年龄上看,我们都没有思想准备,她走前肯定有许多话想对儿女们诉说,这一切都未能如愿,就这样匆匆地走了,给我们留下深深的遗憾,让我终生不得安宁,只能在伤痛和遗憾中度过。</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人们都说:“世上有一种爱,伟大而平凡,如润物春雨,似拂面和风;有一份情,无私而博大,绵绵不断,情谊深长”。这就是母爱,她永远都是不求回报,无私的付出。在许多人记忆的殿堂里,母亲一直都是你最忠实的后盾,每一步的成长,都在母亲慈爱的目光中长大;每一次的成功,都在母亲欣慰的笑容中度过。</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赐予了我们生命,从我们每个人呱呱坠地,母亲就注定要为我们操劳辛苦一生,我们注定要成为母亲永远放不下的牵挂。我们每个人的每一次成功,在母亲的眼里都放大了十倍;我们的每一次失败、沮丧和痛苦,都会使母亲的心痛苦地缩成一团,宁愿痛苦降临在她自己身上,为我们分担忧伤。</span></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 </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的一生,平凡而伟大。她没有留下感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生养炫耀的子女。母亲是一位平凡质朴的城市妇女,在她身上,有着中国劳动妇女所具备的优秀品质。她勤劳善良,宽厚仁慈,吃苦耐劳,坚韧顽强。她以自己质朴的人生,演示了世间的真善美。母亲是一种岁月,她担负着最多的痛苦,背负着最多的压力,咽下最多的泪水,仍以爱,以温情,以慈悲,以善良,以微笑, 对着人生,对着我们!</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虽然我与母亲共同生活了四十八个春秋,但真正与她朝夕相处才三十几年。因为我自参加工作经常外出学习,入伍当兵,退伍后又常常出差,后来母亲调往塔城,我难得回家一次,因为我基本上都是春节假期或者出差路过回家几天,回也匆匆,走也匆匆。即便回家也是住不了几日,就急忙找车往回返,赶回单位上班。</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内心深处一直有一个愿望,那就是等我有钱了,有闲了,给操劳一生的母亲好好过一次大寿,回家陪母亲好好住一段时间。亲情,特别是母子感情,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最淳朴、最神圣,最伟大的情感之一。 遗憾的是当时我们做儿女的很多时候意识不够,珍惜不够。从参加工作、当兵、退伍再工作、结婚生子,我和很多当年年龄经历相仿的人一样,为生计,为孩子,为房子,为票子一直在外打拼。因此,总感觉与母亲相处的时间太短暂。母亲的离开,给儿女留下永远的痛。</span></p><p><br></p><p><br></p><p><br></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记得母亲去世的那一年一九八二年七八月间,我受单位的委派赴丹东参加全国电影器材订货会,会后我顺道游览了大连,青岛,上海,南京,杭州,苏州等地,在上海停留期间购买了几支电影放映氢灯。回到乌鲁木齐给母亲打电话报了个平安,母亲问我是否回塔城,我当时欠考虑,只想的快快返回阿克苏把电影器材尽快交付客户手中,没想到应该把器材先寄放在乌鲁木齐,买个车票去塔城看望一下母亲。</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回到阿克苏我曾给母亲通过几次电话,谁曾想到在十一月十一日一大早从塔城传来母亲病危的消息,实际母亲那天早上就走完了她生活了四十八个春秋的人生旅程,事前一点诊状都没有,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了她眷念的儿孙,驾鹤西去。</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突然间离世,对我们全家无疑是晴天霹雳般的打击,我曾多少年为此事悔恨我自己,当初从内地返回乌鲁木齐时,为什么不先回塔城一趟,住上几日与母亲叙叙旧聊聊天见上最后一面,可现在说什么也都晚啦!我真是后悔莫及。</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时塔城地委领导通报母亲情况时,因考虑到直接给父亲讲母亲病逝消息,怕父亲受不了一时难以接收,因此荒称母亲病危。当天上午我跟小妹分别向单位,学校请好假,走时因儿子生病发烧爱人照看儿子,故未能随我们一同跟着父亲,带着我哥儿子从阿克苏乘车急忙前往塔城,在翻越托克逊干沟时差点出车祸,丰田越野车右侧前轮向前飞出去几百米。好在驾驶员何师傅是一位行车多年的特级驾驶员,加上是个大上坡因此没造成车辆则翻人身伤害。</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时缺少通讯工具,无法向外界联系,在事故现场拦下了一辆大卡车,由我陪同父亲搭车带着我哥的儿子前往托克逊县城邮局,分别给阿克苏地委或阿克苏驻乌办事处打电话或发电报要求派车救急。大车将我们三人放在县城路口后,我们又搭了一辆三轮车来到邮局,分别给阿克苏地委小车班和阿克苏驻乌办事处打了电话,</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在县城邮局等了近三个多小时后,由阿克苏驻乌办事处马师傅开着办事处那辆㐲尔加卧车,赶到托克逊邮局将我们爷孙三人先接回了乌鲁木齐。凌晨四点多钟从阿克苏赶到事故现场的救急车,把何师傅的车也拖回到了乌鲁木齐驻乌办事处,十二日上午将车送天山小汽车修理厂进行维修。</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和父亲,妹妹,侄子在办事处殷开武主任的陪同下,吃完早饭后乘办事处马师傅付的车直奔塔城,经过几个小时的长途于当天(12日)傍晚赶到额敏三十二公里边防检查站时,只见塔城地委和行署几位主要领导均在检查站迎侯父亲,当时我就感觉情况不好,主要领导面见父亲将实情告知了父亲,等赶到塔城见到母亲趟在棺材里,看见满院花圈和布置好母亲的灵堂,我悲痛万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走了,走的那么遥远,走的那么匆忙,留下的是茫茫岁月中无尽的思念;母亲走了,走的那么遥远,也带走了儿女们流血般疼痛的心。也许是母亲的三十八周年祭日的缘故吧,搅拌着我沉闷的思绪,脑海中思念母亲之情经常如潮奔涌、心里泪如雨洒,无休止地叩打着我记忆的闸门。</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的追悼念是在塔城地委礼堂举行的,十分隆重由塔城行署白副专员主持,参加母亲追悼会送花圈的有塔城地区党政军和各单位主要领导及母亲生前同事,好友数千人;送花圈,挽帐,典还有乌什,新和,沙雅,阿克苏地区母亲生前曾经工作过的单位和生前好友数百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去世后被埋放在塔城革命烈士陵园,因当时塔城没有火花场均为土葬,后来哥嫂也调往乌鲁木齐,塔城就剩母亲孤苦凌丁一人在塔城陵园,最初我们每年出差抽空去塔城墓地买些母亲生前喜欢吃的食品,纸钱看望祭奠一下母亲烧些纸钱,好在哥哥在塔城安全局的好朋友,好同事老付同志,还有父亲老战友的女儿月健每年清明节,逢年过节代表我们全家去陵园为母亲扫扫墓,清除一下周边杂草,烧些纸钱。随后的日子里,我们每年清明节只能在乌鲁木齐居住的路口,对着塔城的方向给母亲烧些纸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去世几十年后为了让母亲早日于我们团聚,我们在乌鲁木齐燕尔窝烈士陵园以父亲的姓名,购买了一块墓地,准备将母亲的遗骨从塔城革命公墓起出,用土办法火化后装入带去的骨灰盒,再带回乌鲁木齐与家人团聚。二OO三年七八月间由我哥提前委托塔城安全局几位好友,购买了火化的大铁锅,几十公斤柴油,并专门聘请了从事火化的二位师付,我们兄弟俩经过十个小时开车到达塔城。</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哥俩到达塔城的第二天,塔城天气不错正好又是个黄道吉日,早饭后我们和塔城安全局几位好友相约驱车来到塔城革命公墓,在俩位专业人士精心的操作下,经过数小时的火化,将母亲的遗骨火化完装入了骨灰盒内。我们在塔城停留了二天处理完善后工作,答谢完前来帮忙的各位朋友后,我们兄弟俩人护送母亲骨灰盒驱车返回乌鲁木齐,母亲终于和我们全家人团聚在一起啦!随后的日子里我们选择了一个黄道吉日,举行了一个简单的仪式,将母亲的骨灰葬在了乌鲁木齐燕儿窝烈士陵园事先购置的墓地里,完成了父亲和我们儿女们多年以来的一桩大事。</span></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虽然去世几十年啦,但她那永不闲住的身影,坚韧的意志和毫不张扬的爱,随着光阴的流转,在我心中愈加鲜明深刻。在我的记忆里,母亲是最善良的,她对子女慈祥仁爱,对别人宽厚大度。最难忘的是母亲温和的笑。母亲的笑,是舒适的,总让人感到如沐春风;母亲的笑,是柔柔的,像三月的春雨一样润物无声。即使在儿女们犯错时,母亲从来不责骂或者“追打”我们,总是讲明道理,让我们知错改错。脸上也始终洋溢着那种慈爱的笑,所以我们都不怕母亲,小时侯常常在她身边可劲的撒娇。母亲从不吝啬她的笑,无论老幼妇孺,无论熟悉陌生,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永远是那善意的笑。</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是最值得我们每一个感恩的人啊。小的时候在生活中,母亲对我们可谓是无微不至、呵护有加,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吓着,是我们的慈母。我们每个人都是”听着母亲关爱的话语,渐渐长大成人,母亲虽然离开我们几十年啦,每当回忆起我感到内心是那样温暖,生活是那样美好。</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的关爱,就像冬日的阳光,时时温暖着我,激励着我。母亲从小对我们不仅在学习生活上对我们呵护备至、谆谆教导,在做人方面更是给了我们莫大的教诲。每年的母亲节,看到自己孝顺的儿孙们能够陪着他们的母亲吃一顿饭,心中不由想起自己的母亲心中泛起阵阵酸楚;看到别人为母亲送鲜花买礼物,给母亲打电话,我就想起我的母亲,眼圈里总是红红的!母亲,天堂有没有微信、电话?好想再听听您的声音,看看您慈祥的面容……母亲,您在天上过得可还好?儿女的想念牵挂,您听到了吗?</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在世时厚待亲友,和睦邻里,友善朋友。对亲戚不分远近,朋友不管老少,不分贫富,善待他人,乐在其中,能做到以礼相待,以诚共事,母亲,您一生为人和善,开朗豁达,重义轻财。您性格开朗,心胸豁达,眼光长远,为人仗义,处事果敢,办事一切从良心出发,以诚相处。善良淳朴,展示一生;屈己待人,和善一生;宽心包容,度过一生;吃亏让人,快乐一生。</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是最值得我们每一个感恩的人啊。小的时候在生活中,母亲对我们可谓是无微不至、呵护有加,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吓着,是我们的慈母。我们每个人都是”听着母亲关爱的话语,渐渐长大成人,母亲虽然离开我们几十年啦,每当回忆起我感到内心是那样温暖,生活是那样美好。</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是呀!母亲给予了我们生命,给予了我们整个世界,也许我们真的欠母亲的太多太多……我们永远报达不完,更无法去还清。但会永远记住,春雨中的那把伞,夏热中的那把扇,秋天里的那份果,冬天里的那件衣。特别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感觉母亲会在天堂里时刻关注着我们。母亲去世这么多年了,但脑海里时常会浮现她的身影,这或许就是那种难以割舍的情结吧!母爱,像一缕春风,吹拂着我们懵懂的母爱,像五月的鲜花又一次绽放在初夏的大地。</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虽然只是一个轮回,但,还是感觉到一种久别重逢的感觉,滋润着我们的心田;母爱,像金色的阳光,照耀着我们前行的道路。母爱就像太阳,无论时间多久,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感受到她的照耀和温暖。世间有一种爱叫“母爱”,这是一种让你在寒冬时感到温暖;在劳累时感到贴心,在愁苦时感到愉悦的一种无微不至且不可替代的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人们常说:“世上有一个人,你叫她“妈妈”,这是一位你一辈子都感恩不尽的“恩人。她把青春埋葬,让岁月折磨出一根根白发,一层层皱纹;但那里总有几根头发和几褶皱纹是为她这辈子最爱的人所有,所生。那个人和她十指连心,那个人让她忧愁不断,但母亲依旧爱他——孩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说到母亲,在千万篇歌咏、赞美她的文章中其实珍藏着无数的赤子之心。我的母亲,就是那个把我的心交换成爱的人。天下所有母亲都是一位已经经历过人生风风雨雨,有一双苍老、起褶、满手是茧的老手。可你知道那双老手上,指甲已经瘪了;在那开裂的缝隙中,隐藏着几十年的尘埃。母亲就是用那双手把儿女们哺育成人。已经苍老的她本想着可以安享晚年,可是很多母亲因疾病,劳累过早的离开了人世。在我的生命中,值得感恩的人很多,而最应感恩的人,当属母亲。心中的思念,化作夜空璀璨的星星,闪耀着对您无限的感激与敬仰,在您们走后的日子,愿我们一起祈祷。</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走了几十年啦,痛定思痛,我忽然感觉到:我时时享受着母亲的涌泉之恩,却仅仅回报了滴水之情!而今后却什么也做不成了!这种巨大的情感落差、心中的亏欠、不能回报的无限遗憾,注定要让我抱恨终生!母亲去世几十年来,我尝试着每年写点怀念我母亲的文章,仅仅只是一点。长时间来,我想写而没有勇气写。</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每年的双十一是母亲去世祭日,每一次都勾起对母亲的深深思念,情不自禁的总想写篇文章对母亲叙说,以表达对母亲深深的追思,写这篇文章从构思到写作整整化费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我愿将此文作为母亲逝世三十八周年双十一的献礼,也献给天下所有的母亲。还有那些打算孝敬还未实施的儿女们,你们要知道失去了母亲,就是失去了大爱,也就永远失去了一个孝敬的机会。当然,我也献给我天堂的妈妈,岳母,舅母愿她们快乐!愿她们安息!­</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是父亲一个老战友,老乡王兴伯伯的女儿月健活着的时侯,逢年过节去革命公墓代我们给母亲烧纸时留下的唯一一张照片。可惜她过早的失去了生命,愿她的英灵在天堂过的快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下面是摘录录了部分老战友,老朋友和一些读者对我发表在美篇对母亲的怀念关注点赞后的感言。在这里再一次感谢各位亲朋好友,向您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保明祭祀母亲视频情深深、意切切,感怀动容。杨林婀姨也是我们尊敬和熟悉的前辈,愿老人家西行安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老朋友,老大哥,老战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杨卓君于广州</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20.11.11</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保明:你妈妈享年才48岁,真是活得太短了。记得当年我正在新大上学,收到我爸爸的信中告知这个消息令我惊骇。20多年后的1996年夏我去塔城出差(仅此一次),午后到塔下午有点空闲我就提出想去陵园看你妈妈的墓,塔城中行派车送我去陵园,找到后我默哀并三鞠躬......</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又过去了二十多年<span class="ql-cursor"> 啦 ! 杨谦君于西安</span></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读者:沙雅刘燕写于乌鲁木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写的真好、你是一个革命家庭、为你有这样父母感到荣幸、感到骄傲`愿他、她们永远活在我们大家的心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永远留在心底的伟大慈祥的母亲!辛勤忘我的工作⋯走得太早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读者:《培根琴行》赵培根先生于乌市</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从心底里发出对伟大母亲由衷的赞叹,世界上背负最大的沉重,支撑整个家庭的就是伟大母亲、刘哥大孝、令人感动 !</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读者 :老朋友,老战友刘一静于乌鲁木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永远留在心底的伟大慈祥的母亲!辛勤忘我的工作⋯走得太早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读者 :老战友:老班长王仲道先生 写于乌鲁木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纪念伟大平凡的母亲,孝敬怀念的感人的文笔,深深的感动着我,这篇文章是最好的纪念,是你最真心的表述,愿老人家在天之灵平安快乐,祝您幸福长寿。</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读者老战友:赵文涛写于山西汾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有幸拜读了你怀念母亲的文章敬佩之情由然而生,了解到你母亲也是老革命,为你骄傲的同时,又为她的英年早逝而婉惜,你确是一个红二代,疆二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读者:老同学,老朋友 程岩写于西安 看了保明写的,追忆我的母亲(写在母亲38周年祭日),才知道杨阿姨48岁就英年早逝勤奋了一生还没真正享受到儿孙绕膝左拥右抱的天伦之乐深感悲痛!愿阿姨在天堂享受一切尽能享受到的幸福欢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读者:好友董萍于乌鲁木齐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是伟大的,她将母爱、坚强、坚忍、豁达、无私、吃苦、耐劳等优良传统,传给一代代后辈。母亲的榜样永远激励着后人们做人的标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读者:好友:陈新年于上海青浦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怀念母亲的文章很感人!在那个年代作为一个母亲经历不易,工作生活更艰难。值得小辈怀念!</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读者:老战友,老朋友陶传堂于乌鲁木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沉痛悼念老妈妈🙏🙏🙏母爱是最伟大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读者:老战友呂福全写于乌鲁木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刘母高风,首推博爱!</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读者;老战友老班长王炳义于山西灵石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伟大的母爱,儿子的怀念,感动人<span class="ql-cursor"> 心为 </span>你的文章点赞。</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刘保明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看了您的文章与图片发的视频,感动的掉泪,伟大的母爱,儿子怀念,对母亲深深的追思通过优美文字习显示得淋漓之至!愿您平凡伟大的母亲在天之灵幸福,同时在这一天能感到儿子的呼唤和思念。最后祝您全家幸福平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老战友,老班长,老朋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王仲道于乌鲁木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为保明发表怀念母亲的文章和视频点赞!</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老排长,老战友白留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于陕西胃南</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读者:薛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对我来说,她的爱像春风一样给我希望,她的爱像缠绵的雨露滋润着我成长,她的家训像圣洁的光环照亮我的人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读者:杨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时间会流失,但战友情依旧初心不灭,历久弥新真情难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读者:别来无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最神圣的文字;母亲,最真切的情感;母亲,唯一的血涟;母亲,最深情呼唤;母亲,最难忘的恩情和思念……</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读者:海之韵</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个为党和国家奉献的母亲👍👍👍一个为家操劳一生疼爱孩子的母亲🙏🙏🙏</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读者:探赜斋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饱含深情的笔触,娓娓道来的往事。难忘母爱的伟大,泪洒母亲的忌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读者:小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感人至深,拜读美文,古人有云:阴阳一理,幽冥仍常,阁下对母亲有如此难忘的思念,相信既能对天堂的母亲有一定的神灵感应,也令世上为人儿女者受到深刻的影响🌹🌹🌹</span></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