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游谷山 趣事连连

河友

<h1><font color="#333333"><b> 再游谷山 趣事连连<br></b><b>周日,我跟洞庭浮萍、晴天、封封和猪猪一起穿越了谷山,这是我继上周日之后,连续第二次畅游这座长沙市内第一高峰了。<br></b><b>为什么再一再二地登谷山呀?这是因为,其一,上次跟着毛毛和龙艳玲穿越谷山,没有全程走毛毛津津乐道的山脊主路,当我顺着毛毛所指方向遥望蜿蜒曲折、扶摇直上的那段山脊道路时,心里充满了来日一探究竟的向往。其二呢,洞庭浮萍知道了我刚刚登过谷山,主动邀我充当向导游谷山,盛情难却之下,不得不应承啊,虽然心中十分忐忑着呢。于是乎,再游谷山就成行了。<br></b><b>本来约定8点半在谷峰小区公交站集合出发呢,没想到家住河东的猪猪苦苦未找寻到x213路公交车,情急之下,又被出租车南辕北辙地忽悠到x213终点站去了,等她风尘仆仆地赶到集合地点,已是9点冒头的时辰了。好在今天行程时间宽裕,一向善于跳舞、现在又热衷于健身操的封封不失时机地当起了健身操教练,抬手投足十分到位,老师教的认真,学生学的投入,时间也没白等。<br></b><b>山南的真正入口应该是那座扼守山阶古路的亭式门楼吧,不过,要到达亭楼,还要穿过小区,绕过山梁,七拐八拐的才能找到。真是奇了怪了,那天出山,那座占据山冲中央令人瞩目的豪华宅院还引起我们的热议呢,今天怎么就被挖掘机挥舞大铲强行拆除了,是不是违章建筑啊,看来,占地建房还真得遵矩守规呀。<br></b><b>穿过亭门,踏上山阶,登山之旅正式开始了。如果说整座谷山是把圈椅,主峰是椅子背,二侧群峰是扶手的话,我们就是走在南侧扶手的山脊路上了。随着群峰之间的大起大落,山脊之路也是上下起伏,爬坡气喘吁吁,溜坡小心翼翼,虽说山路崎岖并非惊险,然而一不小心让你摔上一跤也毫不客气,这不,诸位的衣裤上都有与地面亲密接触的灰迹呢。<br></b><b>令人惊奇的是,沿途几座山峰之巅,显露着堆堆黑色石块,乍眼一看,还以为是黑色煤炭呢,不知其石是花岗岩还是石灰岩。我的家乡济南也出产一种黑色花岗岩,抛光后的表面不但漆黑铮亮,而且均布着点点白星,宛如夜空中闪烁的群星,该石美其名曰泰山青,毛主席纪念堂水晶棺基座,选用的就是泰山青。然而,未经加工的泰山青表面呈青灰色,而这些谷山之石毛面就呈现墨黑色,一经加工磨削还不黑中透墨呀,说不定还是上好的装饰石材呢。如果这样,谷山可谓浑身是宝了。不过,为了保护金山银山,再贵重的石材也不准开采了吧。<br></b><b>峰回路转之下,终于来到顶峰。北侧下山之路,我曾上山走过,不过现在看来,确实有点上山容易下山难了。翻过一溜山峰之后,回首展望,发现这些山峰,不但错落有致,峥嵘隽秀;而且层次鲜明,步步高升,很有些层峦叠嶂的韵境。<br></b><b>本来一路顺风的节奏,我的导游任务就要圆满完成了,谁知在一个三叉路口处,一左一右且一宽一窄的二条路呈现面前,我阴差阳错地选择了右侧的宽路,由此我们就走在错误的路线上了。<br></b><b>一台四轮山地车,悬停在70多度的坡顶,一根拴在铁塔基座上的纤细麻绳,挂住了山地车的腰身,那情形,大有千钧一发之势,似乎细绳就要断,山地车就要车重势沉地滚落下去。下这个坡心惊胆战呵,此景此情下,于是乎我想起京剧挑滑车,那山地车可别像滑车一样冲下来,我们可没有高崇那么大的力气和本领枪挑滑车啊。<br></b><b>下的坡来,路也似乎到头了,我们干脆在坡底路餐了,野餐相当丰盛,封封的什锦饭团,猪猪的精致果品,洞庭浮萍的保温珍味,让大家胃口大开,大快朵颐、津津有味呵。<br></b><b>遁形匿迹的路自然不好走,陷入刺篷之中,一路左冲右闯的,好不容易发现了农户,在他们的指点下才闯出了迷津,因为我和洞庭浮萍去寻找墨镜,所以与晴天、封封、猪猪是分头下山的,也不知他们是如何出山的。<br></b><b>最后,我们在青山坳公交站汇合了,还未交流心得呢,公交车疾驶而来,于是我们分道扬镳、打道回府了。</b><b><br></b><b><br></b></font></h1><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