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水,洋洋乎—著名词作家张名河为天宁窗友孙国纬著《江河情缘》序

二酉山人孙国纬

<p class="ql-block"> 美哉水,洋洋乎</p><p class="ql-block"> —《江河情缘》序</p><p class="ql-block"> 张名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近十天的阅读,让我渡过了一个最有意义的春节。我的目光在灯光的伴随下,沉浸在国纬数十万字诗文的字里行间。这些美文,时而幻化成一位翩翩少年,时而显现成一位矫健老者,在我眼前走动。他的声音,他的笑容,他内心世界的每一次悸动,都让我兴奋不已。那深刻隽永,文采盎然的语言,那温暖柔软、矣乃悲悯的情怀,始终弥漫在我的周身。感谢他让我集中地品读他这些年所写的文字,就像作了一次难得的促膝长谈。</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我不断地调频,一会儿调到蔚蓝的沅水频道上,一会儿调到葱绿的酉水频道上,一会儿调到金色的黄河频道上,一会儿调到斑斓的长江频道上……每一个频道都吸引着我。他以诗意的笔触,跃升为一个熠熠的心愿。这个心愿,便结集成这样一本融人生、自然、生命、心灵、文化、哲学、艺术于一体的“写意散文”集——《江河情缘》。</p><p class="ql-block"> 他与江河为伴,以水为业。在他经验丰富、精力旺盛的宝贵年龄段,也是他水利生涯的丰收旺季。他多次荣获各项工程管理及技术攻坚奖励。成为黄河干流最大水利枢纽小浪底建管局的副总工程师和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并于1992年开始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进入到为发展我国工程技术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水利水电专家的行列,受到业内外人士的瞩目。</p><p class="ql-block"> 我与国纬是初中同班同学。也可以说,从那时起,他一直是我的崇拜者。原因在于他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又长着一副人见人爱的模样。在沅陵一中读书时,受校风影响,我和他都有课余写作的嗜爱。而且初中时,都有一小诗在当地报纸上发表。但他与我不同的是,他的各门功课都很优异。全面发展用在他的身上是再准确不过了。这便是他日后既能成为一位受人尊敬的理工专家,又能写出极美诗文的著名学者。</p><p class="ql-block"> 在中国这个政治性很强的国度里,我认识的有些写作上的友人,有的是在政途上失意后转入写作,有的是因写作进入政途。国纬写作都不是。他谈及长诗《江河情缘》的创作体会时说,“作为一名水利工作者,毕生有幸为中华民族两条母亲河—长河、黄河贡献心智……是祖国的江河哺育了我,我也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江河。于是,在万分激动中,我用心写成了《江河情缘》……算是我以水为业四十年的心灵总结。”这里,他道出了为什么写作的真谛。他写自己、写友人,写水,与大江大河往来,与天地万物交谈,精神浩渺无涯。读他写的东西,无论是诗是文,总让我觉察到他有着一种思考。将个人与群体的情怀绵延到一起。一篇篇文,一首首诗,让我联想到他老家那个苗汉杂居的“教授村”——鸟宿人身着的土布衣襟上一颗颗朴实无华的布纽绊。</p> <p>天宁窗友相约故乡沅陵</p> <p>沅水河涨洲</p> <p class="ql-block">  这本《江河情缘》分五辑,共四十四篇。无论是亲历黄河小浪底特大型水利工程的兴建,还是成长于白龙江峥嵘岁月的磨炼,或者是激励一生的长江缘三峡情,以及对故乡酉水沅江诉说不尽的思念,最后放眼四海碧水观天下。我相随他再一次重走数十个三百六十五天走过的路……从酉水之滨,经沅江之流,入长江之波,汇黄河之浪。我感叹,一位理工专家,以诗文的形式,表达了他对人生完美、极致的向往。他在诗文中,寻找他在工程技术中得不到的抽象的谐谑的幻象色彩和不足以表达的文思才华。数十万字的诗文,不算多,也不算少。其动力来自他内心深处的思虑,敏感和对精神自由的不懈追求。他总是写得那么认真,字斟句酌,不知疲倦。他的诗文和他自身一样,显露出生机盎然,才华横溢。他不是一个靠笔墨谋生的专业写手,但人文道德、教化、社会影响,依然是他写作的精神主轴。每一字,每一句,都象他在水利建设工程图纸上的一点一线,那么精细、准确。他笔下,有对起家的白龙江碧口水电站一起工作过的普通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人文的微缩景观,也有恢弘的小浪底工程的泼墨写意,这都为流逝的时间夹上了一枚枚备忘的书签,为后来者提供活生生沉甸甸的一份时代档案。</p><p class="ql-block"> 他是中国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成长起来的一代勤奋扎实、中规中矩的知识分子。有时足以让人感到灵魂的压迫和窒息。虽然后来也赶上了七十年代末思想解放的大潮,但依然没有改变这一代知识分子的深刻与冷峻。他笔下所表达的思考,看不到任何紊乱与无序,看不到任何痛苦与失望。笔下的时钟,总是与准确的时钟无误。他以诗文的形式,表达了他对现实的介入,看得出这种介入又是多么的清醒、热忱。也可以看出,他诗文所透出的现代意识,即是他的人文精神,人文关怀。而这种人文关怀,不是来自书斋与课堂,而是一种大江大河气质的精神体验。当然,他把许多潜意识中所感觉到的缺陷,也都悉数写了出来。</p><p class="ql-block"> 当我读到他的《也谈我的高考》,让我为他的无奈而无奈,疑惑而疑惑,悲苦而悲苦,焦虑而焦虑。天无绝人之路,大自然果真容得下所有的人。在他因家庭政治背景被划入“不宜录取”的结果出来之后,又戏剧性地被新成立的“长江工程大学”补充选招进入了大学的校门。对于他来说,这所新成立的大学虽从未所闻,但却在关键时刻扭转了他的人生命运。而且居然是他向往心仪的与水结缘的专业。他的高考体验,使他比一般青年学子更早地懂得了人间的冷暖,但所给予他的,又是一笔既辛酸又珍贵的财富。正是这一次刻骨铭心的高考,才有了今天的他和他的今天。他在说他过去了的事,我在为他也为我流下了过去忍着没流出的太多的泪。当这泪水还来不及擦拭的时候,我读到了他的《蝶恋花》。他珍藏的那只令人迷醉的彩蝶,佐证了他与淑君爱情故事的传奇。我的泪水便在欣慰的笑声中风干了。</p><p class="ql-block"> 国纬一生与水结伴,以水为业。他的诗文也汇成了一条川流不息的河流。集中读他这些作品,犹如与他朝夕相处了数日,与他进行了心灵的深层对话与交淡,我的心自然也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我记下这些心得,实在不足以概括他生命的丰瞻和艺术的斑斓,他的诗文清逸也好,书法馥郁也罢,更有专业的精工,都是那样醇厚。一个伟大的国家,一个伟大的民族,既需要让祖国强大的科学家、工程师,也需要有一批文化的坚守者。国纬却既是这样的科学家、工程师,又是文化的坚守者。我为拥有他这样的同窗和好友,感到骄傲和自豪。</p> <p>  上世纪五十年代在沅陵一中求学时住过的宿舍楼</p> <p> 写到这里,从微信中收到国纬转发来的我的一首旧作《不朽的黄河》。这是1995年央视春晚由董文华演唱的歌曲。“一条黄河水,滔滔向东流;一曲黄河谣,年年唱不休……一壶烈性酒,壮魂又壮胆;一支水上箭,从来不回头……啊黄河,不朽的黄河,一脉中华的热血,一卷飘动的锦绣……一部奔腾的历史,一个浩荡的追求。”从那个春节到今年这个春节,整整二十四个年轮。国纬突然将这首歌发给我,他说:“老兄,《不朽的黄河》好象是为我写的。”我回复他说:“看了《江河情缘》,确有此感。”至此,让我想起孔老夫子的一句诗:“美哉水,洋洋乎。”愿以此诗句与国纬及《江河情缘》所有的读者朋友共勉。</p><p>美哉水,洋洋乎。</p><p>是为序。</p><p> </p><p> 2019年2月12日</p><p> </p><p> </p><p> </p><p>注:本文作者,张名河,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理事。中国音乐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北美中华文化艺术家协会顾问。国家一级编剧,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文化部艺术精品工程评委。</p><p> </p><p> </p><p> </p> <p>《江河情缘—从酉水到长江黄河》</p><p> — 二酉山人 孙国纬著</p> <h1><b><font color="#ed2308">《江河情缘》电子书网址</font></b>https://s.dps.cn/go/21842fb89d503c9828c94370781a2f32</h1> <p>从酉水到长江黄河</p> <p> 从 酉水到长江黄河</p><p> —我的江河情缘 </p><p> </p><p> 我生长在神奇秀美的酉水之滨,于沅江畔天宁山度过中学时代。在我生命历程的关键时刻,是长江在我面前铺展开希望之路,引领我来到江城武汉学习水利专业。三斗坪、中堡岛留下我求索的足迹,献身长江三峡工程是我的理想!青春年华,我听从祖国召唤奔赴西南“三线”,在极其艰苦的甘川边境拼搏奉献二十三年,抢建为核工厂供电的碧口、宝珠水电站。长江支流嘉陵江的支流——白龙江是我眷恋的第二故乡。</p><p> 1991年7月,我从长江流域转战黄河,投身举世瞩目的小浪底水利枢纽建设。奇迹般地成全了我,作为一名水利工程师,毕生有幸为中华民族两条母亲河——长江、黄河奉献心智的江河情缘!</p><p> 水是生命之源,万物之源。长江、黄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我一生以水为业,与江河为伴。对祖国的江河满腔热情,对水利事业执着忠诚。圣洁的水,净化我的灵魂;滔滔江河,荡涤曾经积淀在我心底的愁苦,激扬起我追求理想的热情和自信。祖国的江河哺育我成长,我怀着赤子之心,为发展我国水利水电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p><p> 江河浩荡,人生壮阔!事业伴着涛声前进,生命在奉献中闪光!告别奋战江河的一线岗位以后,我于新浪网创建《二酉山人孙国纬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220036161),在思考中回眸我们这一代人经历的纵然艰难但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峥嵘岁月,陆续刊发诗文一百八十多篇。本书选编了其中的相关篇章。《江河情缘——从酉水到长江黄河》忠实地记录了我的人生轨迹、我的奋斗,抒发了我的情怀和感悟。</p><p> 本书的问世,要特别感谢我的中学同班好友、著名词家张名河先生。是他早在十多年前最先鼓励我将这些即兴写成的文字选编成书,并且欣然为之作序。《美哉水,洋洋乎》为我的《江河情缘》点睛添彩。</p><p> 从一个喜欢在酉水河泅澡飙滩的山村少年,成长为开发、治理、保护长江、黄河的水利专家,我怀抱深深的感恩之情。</p><p>感谢养育我的酉山酉水——遥望酉山,我铭记先父的教诲;梦回酉水,我重享慈母的爱怜!</p><p>感谢生活!</p><p>感谢时代!</p><p>感谢黄河、长江!</p><p> </p><p> 孙国纬</p><p> 2019年5月12日</p><p> </p><p> </p><p> </p> <p>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紐</p><p> </p><p>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是治理开发保护黄河的关键工程。由于其技术先进、规模宏大、自然条件复杂、运用要求严格,被国内外专家誉之为世界上“ 最具挑战性的 ”水利工程之一。小浪底工程也是我国利用世界银行贷款最多,实行国际招标,全面以菲迪克条件为核心的国际惯例进行建设管理的第一个大型水利枢纽。 </p><p>小浪底水利枢纽位于河南省洛阳市以北40km 黄河干流最后一段峡谷出口处 ,控制黄河全流域面积的92.3%,水量的90%,来沙量的近100%。水库总库容126.5亿m3 。枢纽开发目标是“ 以防洪(包括防凌)、减淤为主,兼顾供水、灌溉和发电,蓄清排浑,综合利用,除害兴利 。” 小浪底工程总投资为347.46亿元。其中世界银行贷款10.00亿元,出口信贷和国际商业贷款1.09亿元。</p><p> 小浪底枢纽主体工程由大坝、泄洪排沙系统和引水发电系统组成。电站装机180万kw。大坝为壤土斜心墙堆石坝,最大坝高160m,坝顶长1667m,填筑量为5073万m3,是我国填筑量最大的堆石坝 。小浪底主体土建工程采用国际竞争性招标,由意大利英波吉诺公司为责任方的黄河承包商中标承建大坝工程 ;由德国旭普林公司为责任方的中德意联营体承建泄洪排沙工程 ;由法国杜美思公司为责任方的小浪底联营体中标承建引水发电工程。我国部分水电直属工程局为联营体成员。</p><p> 小浪底水利枢纽主体工程于1994年9月12日开工兴建。1997年10月28日截流。1999年10月25日下闸蓄水。2000年1月9日首台机组并网发电,2001年底全部建成。实现工期提前、质量优良,投资节省。荣获中国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称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奖,世界堆石垻里程碑工程奖,中国水利优质工程大禹奖,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建设工程"称号,全国环境保护百佳工程称号。</p><p> 小浪底水利枢纽投入运行20年来,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必将在新时期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 发挥新的更加重要的作用。</p><p> </p><p> </p> <p>黄河小浪底工程施工中</p> <p>小浪底人多奇志 </p><p>----欣闻黄河调水调沙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p><p> 孙国纬</p><p> </p><p>高坝耸立云天外, </p><p>防洪发电保灌溉。</p><p>九龙舞水弄大潮, 【2】</p><p>十度调沙入渤海。</p><p>科学导演异重流, 【3】</p><p>和谐滋养美生态; 【4】</p><p>小浪底人多奇志,</p><p>治河宏图添新彩!</p><p> </p><p>注:</p><p>【1】2011年1月14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黄河调水调沙理论与实践获得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p><p>【2】九龙,喻小浪底水利枢纽集中布置于左岸山体的九条泄水隧洞(排沙洞、明流洞和孔板泄洪洞各三条)。</p><p>【3】异重流,指两种或两种以上流体因比重的差异而发生的一种流体沿着交界面的方向流动,在流动过程中不与其它流体发生全局性掺混现象的流动。利用异重流特性,在黄河调水调沙运行时,科学调度,成功塑造在库底运动的浑水异重流,通过排沙洞将泥沙排走,从而减少水库淤积。</p><p>【4】和谐,指人水和谐,保护自然生态。</p><p> </p><p> </p><p>( 2011年1月15日 于郑州)</p><p> </p><p> </p><p> </p> <p>我可爱的家乡~二酉乌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