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动的地板

王苏红(海鸥)

<h3>小学一年级夏季的一天,背着书包兴高采烈的我,回家却被堵在了门外。</h3> <h3>堂屋门大开。<br>十四岁的姐姐和十岁的哥哥在摩拳擦掌。<br>我好奇地三步两步蹦到哥哥跟前,眼睛一下睁得溜圆。</h3> <h3>室内地板在冒着起伏不定的许多气泡,地面整体上移一尺多高!我小心翼翼地探出一只脚,刚轻触在地板上面,就被身后的姐姐揪住后衣领提溜起来,俩脚离地俩手腾空乱抓。<br>“作死呢!滚一边去。”姐姐狠狠地骂了我一顿,就把我搡到了一边。</h3> <h3>尽管如此,我穿着方口花布鞋的脚还是探出了虚实,那堂屋的地板稀软软的,像姐姐平时蒸馒头发酵过头的生面。<br></h3> <h3>这时,哥哥和姐姐二人把书包扔在院里兔子窝上,合作抬起了院里储备的一块水泥预制板,“哼哧哼哧”脸红脖子粗很费劲地从我眼前经过,“嘭!”一声抛进堂屋地面上,石板晃悠悠嵌进烂泥里,下沉了一半就稳妥地不动了。<br>“这就是物理课上讲的压强原理!”姐姐拍拍手笑了。<br>接着,又抛进几块木板和砖块。<br>终于可以进屋了。</h3> <h3>姐姐小心踏上石板,进屋关闭了水管阀门。<br>原来,早晨上学前停水了,不知谁开了阀门忘记关了。<br>然而,不久水就来了,灌满水缸溢出来“喂饱”了堂屋地板!<br>至于责任追究到谁头上,谁挨了收拾,我一概没有了记忆。<br>那时,爸爸去世没几年,妈妈忙的团团转在外工作养家。家里经常就是姐姐这个“司令员”带着弟弟妹妹应对日常生活。她十一二岁就开始洗衣做饭,“管理”我们。</h3> <h3>后来,堂屋地板铺了红砖,比黄土地受看不说,也增强了抗压力。<br>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石炭井矿区的人家普遍铺上了红砖地板。<br>哪家哪户媳妇勤快不勤快,地板的颜色红不红就是检验依据之一。<br>进入九十年代,人们的室内开始普及水泥地板,拖布擦拭起来更方便。偶尔,有更为讲究生活品质的人家创新思路,将水泥地板刷上枣红色油漆,立显红地毯的视觉效果。渐渐地,新成家的小年轻开始兴起室内铺四方连续花纹地板革,在正流行的落地音响立体重低音氛围里,余音绕梁空灵的穿透力令人心清气爽。</h3> <h3>灵动多姿水碧山青的石嘴山市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石嘴山市努力改善人居环境,构建和谐社会,加快推进“显山、露水、透绿、通畅、和谐”的山水园林新型工业城市建设进程。<br>眷红偎绿的居民区一片片经过统一规划,一幢幢楼宇错落有致鳞次栉比,居民区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每个居民区附近都匠心独运地设计布置了郁郁葱葱鸟语花香的开放式公园,居民休闲散步远动适得其所。尤其周末的清晨,森林公园、奇石山公园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络绎不绝的人们。或打球,或健身,或跑步,或爬山。阳光的健康生活方式正在悄然兴起,一派安居乐业国泰民安的美好景致。 </h3> <h3>当然,家家户户楼房的地板更有品位了,每家根据喜好选择不同花色和质地的瓷砖或木地板。<br>地板的换代升级,凸现了矿区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作为土生土长的石炭井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程度是难以言表的。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曾记录着我们童年的回忆,甜酸苦辣耐人寻味。</h3> <p>(图片来源:自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