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情结

苦尽甘来

<p>2020年10月5日三人家乡行</p> <p>2020年10月5日我和我的学生有机会回到离开40年的家乡一辽宁省桓仁县五里甸子镇三架窝拥村。</p> <p>在家乡辽宁省桓仁县五里甸子镇三架窝棚村村部留影。</p> <p>教过4年半的我的学生崔锦花在家乡村部留影。</p> <p>在家乡村部前拍了一张留下美好回忆的,难忘的照片。</p> <p>辽宁省桓仁县五里甸子镇三架窝拥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p> <p>这里是我魂牵梦绕的家乡,我在家乡度过了三十个春秋。</p> <p>那是人生中一段幸福美好的时光,是我十分怀念而又无比珍重的岁月。</p> <p>家乡让我享受生命的快乐</p> <p>在那里我留下童年的天真</p> <p>少年的纯真</p> <p>青年的成长。</p> <p>家乡让我获得情感的升华</p> <p>在那里我收获了亲情的誊顾</p> <p>友情的帮扶</p> <p>爱情的结晶</p> <p>家乡让我明了道德的修养</p> <p>在那里我得到了心智的启迪,</p> <p>良知的熏陶</p> <p>操守的培育和人生坐标的定位。</p> <p>家乡是我人生的起点</p> <p>成长的足迹,</p> <p>前行的动力和无限的期冀…。</p> <p>一方水土一方人。</p> <p>在我的血管里流淌着故乡热土的基因。</p> <p>离家乡距离再远,</p> <p>都不能改变我与家乡的血脉相连,</p> <p>离家乡时间再久,</p> <p>都不能改变我与家乡的心灵相通。</p> <p>几十年来,浓浓的乡音未改,</p> <p>悠悠的家乡未减,</p> <p>深深的乡思未淡,</p> <p>饮食的口味也没改变。</p> <p>无论走到哪里,</p> <p>这种内心深处的情感从未淡化和走样。</p> <p>在我的家乡,</p> <p>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p> <p>我收获过喜悦,</p> <p>洒下过泪水,</p> <p>播洒过汗水。</p> <p>在家乡我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种过五年地。</p> <p>在家乡当过十年挣工分的民办教师,</p> <p>在三尺讲台上为培养好祖国的花朵,把我青春的心血全部投入到教育事业,</p> <p>在教育工作十多年里教过复式班,报教了4个不同年级。</p> <p>在教育行业里年年是政府和家长共认的优秀教育工作者和模范教师,担任过的班级也被评为模范班级。</p> <p>我出生在穷苦农民家庭从小吃不饱,穿不暖,上不起学,在没有出路的山区农村里住得是破草房,过的是穷日子。</p> <p>40年前家乡的大部分农民住的是破草房,山区农村由于水田少老百姓除了过年过节外很少能吃上大米和白面。如今村里的老百姓都住上了砖瓦房,平时都能吃上了大米和白面。</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故乡有直达县城的客车交通很方便。</p> <p>那时候村里交通堵塞想去一趟县城,需要走十多里路才能做上客车,在县城办完事当天回不来必须在县里住一宿。尤其是想去沈阳在县城住一宿,第二天又到南札木后赶不上下午车时还要在那住一宿。40年后的今天村里开通了直达县城的客车,是路都变成了板油路,现在的交通方便很多。</p> <p>离开家乡40年后的3人家乡行,留下的是人生最美好的回忆。</p> <p>家乡的药材基地一五味子基地。</p> <p>家乡的五味子今年长得特别红,</p> <p>在家乡小溪里留下的身影。</p> <p>美女在家乡小溪里留下美丽容颜和美好回忆。</p> <p>姐妹俩在家乡小溪里手拉手感受一下离开家乡四十年的情感。</p> <p>姐妹俩在家乡五味子基地拍下了留下难忘回忆的照片。</p> <p>姐妹俩在家乡小溪留下的合影。</p> <p>故乡里的老乡</p> <p>居住家乡的三十个春秋里在家乡的山山水水,每一个沟沟岔岔都留下了我的足迹。离开家乡四十年每时每刻也没有忘记过对家乡的留恋。</p> <p>离开家乡40年后师生有机会一起回到家乡后拜访了79岁的老村支书武连玉。</p> <p>40年后师生在家乡一起合影留念。</p> <p>40年后的今天师生终于来到家乡,有机会在一起回顾4年半的师生情,并留下合影。</p> <p>1979年2月我离开家乡后在新宾县红升乡白旗朝鲜族村生活了20年。1998年3月一2001年10月在沈阳市皇姑区做生意。2001年10月一2004年10月回新宾县城居住。2004年一2014年去北京居住十年,这样飘落在外地40年后终于落叶归根。2014年8月31日回到家乡县城一桓仁居住养老。</p> <p>由于家庭困难和赶上文化大革命的我只读了朝鲜族初中一年后再没有了读书的机会。失去读书机会的我在社会里深感知识不够用,后来在农村为了学文化知识买了一本新华字典,几十年如一日利用休息时间开始自学汉语。</p> <p>在我的一生中最大的遗憾就是书念的太少,总觉得文化知识不够用。但骨子里有和别人不一样性格的我,用顽强的毅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活到老学到老。经过几十年刻苦自学成长为能用朝鲜文和汉文写成完整文章的土记者,土作者。这些年我用汉文制作美篇32篇,小年糕影集143集,用朝鲜文写了自己一生回忆录的历史一自传书《苦尽甘来》。这几年经过刻苦努力用汉文编写出版了二十多本书。</p> <p>由于我出生在穷山区的贫苦农民家庭,再加上3岁那年父亲病故失去了父爱的我一直过得很不幸。直到1972年11月结婚生子后日子还是翻不过身,1979年2月便离开了家乡到离县城近,水田多的新宾县红升乡白旗朝鲜族村安家落户当上了一辈子的农民。</p> <p>在人生几十年我始终干一行爱一行,这就是我的个性。</p> <p>在农村是种地的一把好手,是科学种田示范户又是模范社员。</p> <p>在二十多年里担任过辽宁朝鲜文报和黑龙江新闻的通讯员和特约记者,年年被评为优秀通讯员。</p> <p>在农村生活几十年,种过一辈子地的我,被政府命名为《文明公民标兵》。我的妻子参加过辽宁省朝鲜族《好母亲,好儿媳,好妻子》表彰大会。在农村居住几十年我的家庭年年都被评为《文明家庭》。</p> <p>过去家庭条件不好,受苦受累大半辈子,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把全部的心血撒在了养育好孩子们身上。</p> <p>我的晚年是很幸运的,2014年5月大儿子在家乡县城购买了127平的电梯楼,在孩子们的孝顺下过上了无扰无虑的幸福晚年。日常生活中说走就走,享受大自然的美丽,过上了让周围的人很羡慕和潇洒的人生。</p> <p>在我的人生几十年,这一辈子算是没啥太大的遗憾,可以说是很成功的人生。在农村生活条件很不好的情况下我尽到了父亲的责任,实现了心愿。1996年7月大儿子在东北大学毕业后2000年8月去北京创业至今巳有二十年时间。如今事业有成,孝顺父母,家庭和睦幸福。</p> <p>人一辈子一生一死,我已经到了入土的年令,早晚要回到埋在家乡黄土里的父母身边。人要看淡死的问题,活一天要有好的心态和美丽的心情,活好当下开心快乐的过好人生的每一天,不给自己留下太多的遗憾和后悔,使人生更加精彩和轻松。</p> <p>美篇作者:金成淳2020年11月11日修改制作完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