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百年酸枣树

曲绵文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15px;">拍摄时间:2020年11月11日</b></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15px;">拍摄场景:乳山夏北西城华府新区</b></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15px;">摄影/撰文:曲绵文</b></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据说,但凡古树就有灵性,我很敬畏古树,走到哪儿都特别留意古树,得知夏北村里有棵百年酸枣树,便与朋友慕名而至。</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在胶东,酸枣树小苗时叫棘子,长大了叫酸枣树,一般的酸枣树只是灌木,酸枣树结的果子又酸又甜,我觉得称山枣树更合乎一些。</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夏北的酸枣树,傲然屹立在西城华府新区门东,既是古树,也是地标树,打听道儿的人常以它为坐标,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酸枣树能占有一席之地,足以体现它的文物价值和观赏价值。</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见到酸枣树,如同见到久别的朋友,我仔细打量它的容颜,酸枣树像个历经沧桑的老人,毫不掩饰自己的斑驳,数不清疤痕增添了不少神秘色彩。树的直径有五十多公分,四大分枝,高的有五六米。令我纳闷的是,立冬刚过,老树光秃秃的,树上树下竟找不到一片叶子,我折断了一个小枝条对枣树求证,枣树已经没有生命迹象了。我就近询问了枣树迎门的裁缝老板。他说,老枣树是野生的,前些年不时有人前来祈福,在树枝系上红飘带,场景很美丽,三年前老枣树就不发芽了,其它一无所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喜欢刨根问底, 恰逢夏村集,我和朋友寻访了本村一位卖花的老人。老人得知我们的来意,很高兴接受了我们的来访,他蹲在地上,用石块为我们画了草图,他说这棵酸枣树至少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枣树的主人姓宋,是从外地迁徙落户的,当年他盖了四间房,在院墙内墙生出一棵棘子苗,苗种或是风刮来的,或是小鸟衔来的,没有人能确切知道它的来历,主人为人厚道,喜爱苗木,便把它保留了下来,由于这儿土质肥沃,粪水充足,棘子长成了小枣树。</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几百年来,经过宋氏家族一代又一代人的呵护,枣树越长粗壮,树的主干倾斜在院墙上,树头大部分伸在院墙外面,大有一棵红枣出墙来的诗意。盛果期,树上挂满了一串串红枣,像玛瑙似的闪闪发光,年产百斤有余。每年采摘时,主人不忘分些给左邻右舍,当然有不少孩童未等果熟,就偷摘禁果。卖花老人笑眯眯地说,自己小时候就与顽童一起摘过野枣。说话间,嘴里似乎品味到甜枣的味道。</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后来,宋氏的后人定居青岛,房产和枣树便传给了外甥;再后来,夏北村棚户区改造,宋氏的房子拆迁了,村里在规划新区时,对这棵树进行了重点保护,为老树新建了花坛,修剪枝条,成了新区的风景树。倍感惋惜的是,老枣树枯萎了,剩下的只有故事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查阅了一下资料,枣树生长很慢,树龄一般在20-30年,百龄以内的,直径一年约长1毫米,百年以上每年约长0.5毫米,也就是说百年内的枣树基本是10年胸径长1厘米,上百年老枣树实属罕见。</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酸枣树是灌木,手指粗的已是比较粗的,像夏北村这么粗大的我从未见过,令人震撼不已。眼前的酸枣树,树龄居然在300多年以上,堪称一绝。枣树生长缓慢,木质坚硬。据说,这棵枣树生死600年,意思是说,生可以活300多年,亡可以300多年不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想,倘若老枣树真的有灵性,它一定会保佑人们幸福安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