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苦思甜

史建明

<p>  生于1962年的我,童年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度过,但总算是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童年生活快乐着幸福着。</p> <p>  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学校里经常开展忆苦思甜活动。请一些年纪大的人来讲解放前劳动人民是如何受压迫受剥削,受苦受难。解放后劳动动人民翻身得解放,过上幸福的生活。让大家不忘过去的苦,感受如今生活的甜。从而增添大家热爱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热情。</p><p><br></p> <p>  我们大队三队里有位董培文大妈,出身贫苦,小时候在地主人家做丫头,吃了很多苦。因此学校多次请她来讲过去受的苦,她说是共产党领导我们翻了身,建立了新中国,才使大家过上好生活,共产党、毛主席是我们的大救星。董大妈没上过学,不识字。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热潮中,她能把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三篇文章一字不漏地背出来,经常在开社员大会时上台背诵,成为了当时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积极分子。不识字,怎么能把这么长的文章背出来呢?她全靠用心地听,生产队开会读毛主席的书时用心地听,还无数次地请别人读给她听,她用心地记。因为她对共产党、毛主席怀有无比深厚的感情,如果不是这样,一个一字不识的文盲怎么会有这样坚强的毅立去背诵毛主席的著作呢?</p><p> 在我读小学四年级的时侯,陈老师布置我们写一篇关于忆苦思甜的作文,还把学生按生产队分组,成立访贫问苦组,去访问劳动人民在解放前所受到的苦难,然后写成记叙文。我们生产队读四年级的有我、根法和建法,组成一个组,我们知道自已队里国良的妈妈小时候也在地主家做过丫头,一定受过苦,于是我们决定去国良家,叫他妈妈讲。事先我还把这篇记叙文的草稿也想好了,就是几月几日晚上,我们去国良家,国良妈给我们讲述了旧社会的苦难,怎么怎么挨打挨饿,怎么怎么受尽苦难,最后写我们通过这次访贫问苦,怎么怎么受到教育,怎么怎么一定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等等,只要把国良妈讲的苦难事加上去,这样一篇作文可以完成了。这天晚上,我们几个一起到了国良家,国良妈正在摇纱,知道我们的来意后,她一边摇着纱,一边给我们讲那过去的事。她说,小时候家里穷,父亲就把她送到沈荡镇上一大户人家做丫头。东家就是沈荡镇上有名的张禄山,在他家里我就扫扫地、擦擦桌椅、洗洗碗。我问:“张禄山是地主吗?他是不是很凶,经常打你?”她说:“他是地主,但他们没有打骂过我。”我又问:“他们是不是不给你吃饭,你饿得面黄肌瘦?”她笑了笑说:“哪里呀?我在他家吃得很好,比自已家不知要好多少了。东家吃什么也给我吃什么。”她还说,其他的地主大多很坏,可我做丫头的这家人都不坏,他们待我很好的,我从没受苦挨打。听了她的话,我大失所望,本来想好的作文草稿里要写国良妈受苦挨打的事,可国良妈在地主家没有受苦挨打,这怎么写啊?总不能撒谎瞎编吧?因此这篇忆苦思甜的作文我彻底没写好。</p> <p>  那时,不仅学校里开展忆苦思甜活动,大队里、生产队里也开展忆苦思甜活动。一天,我们生产队在蚕房里召开了忆苦思甜大会。全生产队男女老少全都来参加,大队里也派来干部参加,还不知从那里请来一位老大爷,讲他在旧社会给地主当长工,吃不饱、穿不暖的苦难生活。队里一位社员也讲了旧社会农民苦,现在新社会大家日子好起来,还造起了新房子,就是共产党领导的好,社会主义好。在大会上,还做了好多糠团子让大家吃,每人一个。我拿了一个,咬了一口,又苦又涩,这怎么吃得下呀?我看看大家,有的大人在吃,但大多还拿在手上没吃下,大多小孩咬一口就丢掉了。队长说了,在旧社会我们穷苦人就靠吃这种东西过日子,实在是苦,所以今天我们一定要把这个糠团子吃下去,要记得过去的苦,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并要丢掉糠团子的小孩把糠团子捡起来吃下去。大人们也硬着头皮吃,我又咬了一口,实在吞不下去,眼流也哽出来了,只好将剩下的半个糠团子偷偷地藏在衣袋里。最后大队文宣队表演节目,合唱《不忘阶级苦》,歌声在久久地回荡着:天上布满星,月牙亮晶晶 ,生产队里开大会,诉苦把冤伸 。万恶的旧社会,穷人的血泪恨,千头万绪涌上了我的心,止不住的辛酸泪挂在胸 。……不忘阶级苦啊,牢记血泪仇,世世代代不忘本,永远跟党闹革命。……</p><p> 第二天早晨,母亲在洗衣服时发现了我衣袋里的半个糠团子,她不声不响悄悄地把半个糠团子喂猪吃了。我醒来母亲已把衣服洗好,我担心半个糠团子没吃下被人发现,说我忘本思想不好,急忙问母亲糠团子哪去了?母亲淡淡地说:“糠团子给猪吃了,我不会说出去。只要你晓得旧社会苦,新社会好,听毛主席话,好好读书就好。”母亲的话,时至今日,我还是记忆犹新。</p><p><br></p> <p>(文/史建明)</p> <p>点击听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