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建立财务共享中心学习体会和理解

David

<p>(原创)我对建立财务共享中心学习体会和理解</p><p>(阳光勇士&nbsp;&nbsp;QQ278752923)</p><p><br></p><p>&nbsp; &nbsp;&nbsp; &nbsp;&nbsp;&nbsp;在五六年前听到财务共享中心的概念,后逐步通过网络和书籍对此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财务共享中心:多个法人或核算主体实体共享一个财务组织平台,共享的核心是数据共享和IT平台共享。工作中也遇到有客户准备或正在建立,渐渐体会到建立“财务共享中心”的浪潮已临近。当然我在接触过程中,也听到不同的观点:全面淘汰会计岗位的、否定共享中心论等等。近期我参加了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关于“财务共享平台”培训班,因此,我想谈一谈对财务共享中心的理解和展望。关于这个论题有关的问题,我都准备说到;但是不能一切都说到,因为一切的相关东西,不是在一个文章中完全说得了的。</p><p>&nbsp; &nbsp;&nbsp; &nbsp;1、 会计岗位不会消亡,转型是关键</p><p>&nbsp; &nbsp;&nbsp; &nbsp;关于淘汰所有会计或淘汰很多会计的观点是存在较多的,但我认为要一分为二看这个问题。根据财务共享中心“三支柱”理论:建立财务共享中心后,会形成:战略财务、业务财务、共享财务三位一体财务管理新模式,并且会计数量与素质从原来金字塔型变成倒金字塔型,聚在顶端都是高素质人才,分布于上述三支柱关键岗位。最底层的基础会计是需要的,但数量会大大下降。所以我们的会计们(包括各级财务经理)一定要看清这一点,只有看清了才知道自己下一步该怎么走。</p><p>&nbsp; &nbsp;&nbsp; &nbsp;2、现代化信息技术已打下了建立财务共享中心的所有技术基础</p><p>&nbsp; &nbsp;&nbsp; &nbsp;在参加培训期间,老师向我们展示了用APP自动识别发票相关信息、自动验真伪发票的功能、自动汇总发票金额等功能,还有展示用语音记账功能,随着5G时代的到来,这样大数据处理基础性财务工作变的越轻松。</p><p>&nbsp; &nbsp;&nbsp; &nbsp;2015年12月,财政部、国家档案局印发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财政部 国家档案局令第79号)规定,满足一定条件的单位可以不再打印会计凭证和会计账簿。详细可以参看 《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和2016年起施行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在未来一两年内税务局会全面实行无纸化发票(包括专用发票),那么,企业全部电子数据都是通过“财务共享中心”进行无纸化交换和汇总,没有任何技术和法律障碍!&nbsp;&nbsp;</p><p>&nbsp; &nbsp;&nbsp; &nbsp; 3、财务共享中心不仅针对大型、特大型企业,其实对中小企业机会也是均等的</p><p>&nbsp; &nbsp;&nbsp; &nbsp;“财务共享中心”的是单独定制版还是基础共享版的两个方向之争,目前就是一个问题。大型企业单独定制版的中心,造价贵、维护费贵,经常升级麻烦。基础共享版,维护费用便宜,升级或对接外部数据都方便。举例:我们使用的网上银行,就是建立在一个“大共享平台”上,各个银行使用各自界面,互不冲突。可以预见,如果有一个中小企业都可以使用的这样的大平台,并结合各自企业的特点进行业务流程整合,那就是“财务共享中心”(Saas云平台)。</p><p>&nbsp; &nbsp;&nbsp;&nbsp;&nbsp;4、目前建立财务共享中心的困难很多,我认为最为关键的是与经营流程的整合</p><p>&nbsp; &nbsp;&nbsp; &nbsp;建立共享平台的理论,对企业流程再造、制度再造、系统再造等,就是对企业各部门重新改造和整合。对企业这样的大改变,就意味着对关键部门职能、关键管理人的权力都发生变化,他们抵触心态强烈!并且天下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对业务流程的再造本身就是一个难上加难的问题。所以,财务共享中心的推行,一直讲强调要顶端设计,没有最高层决策和推动是不可能实现的。公司顶层对业务流程控制采取的策略也不一致,有以利润为中心、有成本为中心,对经营风险把控观念也存在差异。所以,在我看来,有集团公司对共享中心推行到最后,阻力很大,最后演变成只是对财务部门“自我革命”,其实这是假的财务中心,决不是真正意义的财务共享中心。</p><p>&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5、如何推动企业对共享中心的需求</p><p>&nbsp; &nbsp;&nbsp; &nbsp; 推动共享中心的建设,就必须要真正理解企业的需要:增加控制权!如控制货币资金、控制子公司经营权、控制利润、控制成本、控制公司经营风险。。。。。当纳入了我们的财务共享中心后,这一切皆变成了可能!所以,我建议准备推进财务共享中心的公司应分步走,先小步试探解决最需要的部分,然后慢慢推进其他部分共享工作。</p><p>&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6、我们财务人员为此会受到的影响,要做哪些准备工作</p><p>&nbsp; &nbsp;&nbsp; &nbsp;我听到老师们都讲国外很多大型集团公司首席财务官(CFO)都很有机会可以做首席执行官CEO的,但他们没讲原因。我认为是:因为国外大型企业管理都是建立大型管控平台之上,类似用模型数据架构进行企业管理(包括战略财务、业务财务、共享财务工作),公司首席财务官(CFO)是最接近于这些管控工作的。未来,有了财务共享中心后,我们中国的首席财务官(CFO)们也有了等同的机会。</p><p>&nbsp; &nbsp;&nbsp; &nbsp;当然,共享财务中心也是有基层会计岗位,都是简单输入和整理数据工作,这些岗位并不需要多高深职业水平就可以应对,当然工资肯定不高。所以,摆在我们面前两条路,要么被淘汰、要么转型为高素质财务人员。从这一点来看,我建议大家多学习管理会计和IT知识。</p><p>我们身处财税制度最为变革的年代,税收在变革,会计准则在变革,我们所依赖的财务处理基础平台也在变革!我们该如何面对这些变革?我想用稻盛和夫的话来进行总结:问题即机会。问题发生,正是提高解决问题能力的机会,积累解决问题经验的机会,解决与该问题相关的其他问题的机会。遇到问题和解决问题,是人生意义的精彩所在!</p><p>&nbsp; &nbsp;&nbsp; &nbsp;另,最后感谢我在湖南长沙出差途中遇到一位姓胡的企业经营者,与他的沟通交流后,对我的工作上考虑业务问题有很大的帮助。</p><p>&nbsp; &nbsp;&nbsp; &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