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品咖啡

叶子

<p>咖啡于我,是永远的情结。每次品咖啡时,便会想起鲍,想起第一次喝咖啡的情景。</p><p> 鲍是我大学同学,来自北仑。第一次进入宁师院八号楼208寝室时,鲍和我是紧邻的上铺。点头微笑算是打招呼,然后各自系起蚊帐,无声无息。鲍的父亲立在一边,我看了他父亲一眼,觉得他不是等闲之辈,绝不可能如我的父亲。</p><p> 同处一室久了,各自聊起各自的家庭,便知鲍的与众不同了。鲍的爷爷在台湾,怪不得她有那么多的金银首饰,那金坠子上的龙凤呈祥依旧在述说着两地文化上的一脉相承。鲍的父亲是北仑建筑公司的总经理兼党委书记,在九十年代初,相对宽裕的经济条件让他每次开车来见女儿时,总是大包小包的拎来。有一次,鲍说我们今天喝咖啡吧,说着拿出两瓶东西,装着深棕色颗粒的是咖啡,装着细细白色粉末的是咖啡伴侣。</p><p> 我从未见过咖啡,更不知咖啡伴侣为何物。咖啡应该是英国上流社会的经典吧,融合了孤傲与高贵,典雅与精致,传统与休闲吧。这样想着时,鲍已经为我们每个人冲好了一杯咖啡。除了鲍我们其他几个以前都没喝过咖啡,我们的神色是那么庄重,虔诚的从鲍手中接过咖啡,端端正正地坐下,低头闻着杯中棕褐色的液体散发着诱人的香味。</p> <p>我第一次品起了咖啡,心中盛满了庄重和沉思,犹如一个贵族少女为着悠远的爱情,撩拨着旷古的情思。咖啡有点苦涩,鲍说不能多加糖,要不然会失去咖啡本身的意境。我用了一个小茶匙搅了几下,又舀了一小勺含在嘴里,那涩中带甜,又香又醇的感觉让我至今回味无穷,从此便爱上咖啡这圣物了。</p> <p>喜欢独品咖啡,在夜深人静时,那久远的岁月便悄然而至。同窗共读的她们也会在这皎洁的月光下想起甬江边的芦苇吗?</p> <p>喜欢独品咖啡,在夜深人静时。那梦中的诗意生活便丰富起来。一边是一杯香醇的咖啡,一边是一本厚厚的古书,泯一口咖啡,翻一页好书,咖啡便有了灵性,它古朴的灵魂点缀了我俗世的生活。</p> <p>喜欢独品咖啡,在夜深人静时。立在窗前,凉风习习,感慨命运无常。我常想生命的花开花落犹如日夜经天,江河行地那样正常自然。学会感恩,感恩生活给予的磨难,历练了我的意志;感恩四季给予的风霜雨雪,培育了我刚柔相济的性格;感恩日月星辰的无私,塑造了我健康的人格。</p> <p>喜欢独品咖啡,在夜深人静时。在心里默默祈祷:一起长大的弟弟妹妹家庭幸福生活安康;陪你颠沛流离的孩子充满阳光;惦念你的人和你惦念的人不期而遇。</p> <p>独品咖啡,在夜深人静时。看周围万家灯火,天上月圆月缺,繁星点点,自己和自己对话,写诗给自己,在一个空间里安静下来,聆听自己的心跳和呼吸。在时光的荒野里,我选择独处:喝茶,闻花,静思,和心灵对话,我相信,这个生命走出去不会太慌张。蓦然回首,许多年前追寻的东西都抵不过岁月变迁,寻寻觅觅只为归途。</p> <p>独品咖啡,在夜深人静时。人生路上,真正能让你如梦初醒,大彻大悟,学会放下的永远是刻骨铭心的经历。所以,一定要爱着点什么,它让我们变得充盈,宽容和坚韧。这一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余生很短,短的来不及相互拥抱,来日并不方长。走过千山万水,感谢自己不曾消减对生命的热忱,祝福自己从此走在铺满鲜花的路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