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冬雪飘飞时

东山羊

<p>图文原创:东山羊</p> <p>朋友微信言:北方下雪了。一个普通的天气征候却触碰了我心中的柔软,闭上眼睛想象那挥挥洒洒的漫天洁白,迷迷茫茫的遮天蔽地。虽然早已远离了哈气成霜、地冻三尺的雪域,但每到北方飞雪时节,我心中总会弥漫起银装素裹的冬季。</p> <p class="ql-block">童年的我从南方来到北方,虽然也曾被冻得抄手跺脚、只吱哇乱叫,但这些都早已淹没在冰雪世界的欢快记忆:绑在脚下的滑板,坐在腚下的爬犁,打着“出溜滑”将宽阔的湖面过去;砸在脸上的雪团,痛在肌肤,乐在心里。还有含在嘴里的冰棍、“缓”在水里的冻梨,让人抖着寒战,却不弃不离;样貌拙重的渍菜缸总是与猪肉炖粉条的浓香连在一起。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挂在窗外的“冰箱”更是一家人不可多得的财富,装着从冬到春的希冀。</p> <p>在冬日的时辰中,最喜欢新雪覆地的夜晚。雪花像一个魔术师,挥洒间将原来坦露的大地一统遮掩,无际的洁白更枕着柔软在白月光下向天边蔓延。阵风搅起的雪烟,拂飞、轻朦。扑在脸上的寒带就的是沁于心底的醒,仿佛烟火尘世的纷扰喧嚣都在雪夜中净化沉淀,唯留下邃远、静寂。</p> <p>成年的我再从北方回到了南方,花了好长时间才适应这里的湿热和界线模糊的四季,尤其到了冬天,内心更会涌动一种北归的气息。流年逝水,日复一日,我越来越适应了南方的生活,但心中永远留有一块北国的冬雪圣域:挥挥洒洒、漫天洁白,迷迷茫茫、遮天蔽地。积雪的路上一行由近向远、亦或由远至近的脚印,有些模糊,有些漂移,却实实在在印在心底。</p> <p>曾经是何等地向往南方冬季的花繁如春,杨柳依依的日子。可这样的时光做实了,才察觉到对北国飞雪的的那种情牵始终挥之不去。我幻想追扑飞雪的轻快灵动,幻想搜罗飞雪的剔透晶莹,幻想用飞雪铺展岁月的无痕洁白,更幻想在落雪飞花的日子里,与那方久违的亲朋共赏一场纷然雪事。“绿蚁新醅酒 ,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驱寒烧锅二三两,就雪吟歌六七句。浓了诗行,绿了春意。</p> <p>冬来,雪落为念,雪落为思。时光清浅,犹新记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