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如其人

十月菊

<p>鬼画符吗?</p> <p>乱勾乱画。堪比草稿纸。</p> <p>烂韭菜,横不平,竖不直。</p> <p>字与字之间没有距离,比胶水粘的还牢。</p> <p>上周五下午,坐在电脑前,三个小时没动,阅了1000多份卷子,平均不到十秒一份儿。眼睛瞅酸了,肩膀困掉了,握鼠标的手也抽搐了。下班后坐公交回家,从来不晕车的我,竟然在车上吐了。原谅我没顾形象,我想静静。</p><p>1000多份的卷子里,只有1/5的卷子书写工整,让人看了赏心悦目,不由得分数就给的高。而那些书写潦草的卷子,看的我真是抓耳挠腮,头晕心烦,怒火中烧。把眼睛瞪得像核桃瓢儿,也看不清学生写的是什么。</p><p>有的学生,写字都不顺行儿,一会儿上坡儿,一会儿下坡儿。一会儿又写到格外面了。字体更是五花八门,有的像烂韭菜,有的像鬼画符,有的像扭糖稀,有的像水渠里的杂草一边倒。卷面上有的乱勾乱画,有的乱涂乱抹。还有好多字儿散架成“零件儿”。阅卷的我,终于憋到了想骂人的地步。</p><p>按说初中生,写的字应该差不多了,可实际情况是,学生的字却越来越难看。仔细的在班上观察了一番,竟然发现有3/4的学生握笔姿势不对,一半的学生坐姿不正。1/5的学生都近视了。想想学生每天要在教室里坐12节课也不容易,从早上六点到晚上九点。科目多,作业多,时间紧,写的手指变了形,写着写着,字就越来越难看了。心疼他们的颈椎、腰椎、还有屁股的同时,还是想让他们把字写好。</p><p>老师说不听,家长不关心,学生自己也不重视,久而久之学生的字越来越差了。学校也是重点抓成绩,字写的好不好看是次要的。老师们真是看着痛心,却束手无策呀!</p><p>我本人就是因为上学时不重视,字写的不好看,总是觉得低人一等,特别是参加工作之后,更是觉得自卑,尽管自己也练习了很久,但提高不多,总是过不了自己的眼。没有达到自己心目中的满意。特别羡慕同事们,那一手漂亮潇洒的字。</p><p>我建议上级部门应该重视一下学生的书写,每周课表上安排一节课的时间来练字,中学时代正是写好字的关键时刻,错过了这个阶段,再想把字写好就是难上加难了。</p><p>练字不一定人人都要成为书法家,但总要把字写得合乎规范,比较端正、干净整洁、容易认读。</p><p>写好字是一个人的文化财富,不管是中考还是高考,一手好字,可以给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p><p>写好字是一个人一辈子受用的事情, 有利于将来的学习和工作。有利于社会关系交往。有利于培养认真负责的态度。甚至有利于身体健康,修身养性。</p><p>所以,我期待同学们,能重视起来,期待家长们,能重视起来,期待学校,能重视起来,把字写好,让孩子们受益一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