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归忽见野凫漂|初学格律

筠心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欲归忽见野凫漂</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文|筠心</span></p> <p>时间过得真快,再过几天,我来荷兰就整整满五年了。有个年轻的朋友曾问我:“嗨,我一直有个疑问,你怎么人到中年才出国,且离家这么远?”我回答了两个字:“命呗!”很小的时候,算命先生就说过,我与父母缘薄,恐怕不能常伴膝下,且命中注定出洋大吉;结果是,上大学后,我就再也没有与父母长住。至于出国,倒是始料未及。因为来荷兰前,我的护照还是一片空白。然而,懒得动弹的我,一走就走到了西欧……命中注定漂泊的人,总会遇见与她一样的漂泊者,我想是这样的。</p><p><br></p><p>抵达荷兰的那天,我穿着风衣加短裙,被瑟瑟冷风吹得直发抖。我万没想到,江南不过是微凉的十一月初,此地却寒如冬天;尽管一夜未眠,但车窗外的平原景致却令我精神抖擞,“野旷天低树”,“风吹草低见牛羊”,从前背过的诗句都蹦出来了。</p><p><br></p><p>接下去的一年,看什么都觉新鲜的我,以“初到荷兰”为主题,写了近十万字日记。大到参观博物馆、看狂欢节游行,小到逛超市、煮意大利面,林林总总,悉数记入。现在,我偶尔还会点开日记,十分庆幸自己不算太懒——留下了当日的心情与感受,否则,很多点滴琐碎,我将不复记起。</p><p><br></p><p>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那么在荷兰五年的我,都有哪些变化呢?变得更老了,白头发都有了,这些自然不算。因为老是全人类都不可避免的悲剧,跟待在哪儿,没关系。我想,应该是变休闲,变活泼了,无论外表,还是内心。我有好几年没穿过高跟鞋了,即使回国探亲,也是球鞋一对;曾经扎得整整齐齐的马尾,变成了齐耳短发;过去,只是看电视戴的眼镜,现在除了睡觉,都架在鼻梁上;会主动与荷兰人打招呼了,感觉他们除了鼻子高点,皮肤白点,与我的国内邻居也没啥区别;更爱大自然了,树林、小湖、运河、吊桥……这些都是我看不厌的风景。</p><p><br></p><p>其中,我最爱的,还是家附近的小野湖。在我不懂荷兰语的孤独岁月里,这位沉默寡言的“芳邻”与她的房客:野鸭、野鹅、白天鹅、鸢尾花、荻花、垂杨柳等等,给过我多少友好的问候与安慰啊!所以,直到现在,无论天气冷暖,一周我必拜访她们一次。那我既然已开始学习格律,她们——我的“好朋友们”又怎可能不入诗呢!</p> <p><b>【七绝】小野湖(Visvijver)四首</b></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小序:来荷整五年,时访芳邻:小野湖;伊天然未雕,四季皆可爱,故拟绝句四首。庚子秋于E村。</span></p><p><br></p><p><i>-春</i></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草帽斜簪鸢尾翘,蓝裙点缀白云飘。</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伤春湖女涟漪起,宛若捧心西子娇。</span></p><p><br></p><p><i style="font-size: 18px;">-夏</i></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是谁弄巧织云霄?一顷澄波变绛绡。</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泊小堪盛千载泪?星河淡淡柳垂腰。</span></p><p><br></p><p><i>-秋</i></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秋光善感树皆凋,湖镜多愁鳞似跳。</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顾影荻花鱼篓冷,欲归忽见野凫漂。</span></p><p><br></p><p><i>-冬</i></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无奈寒风野寂寥,可怜双鹄影逍遥。</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五湖倦客今安在?雪落天池听凤箫。</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自注:</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1.“鸢尾”指生长于水边的鸢尾花。</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2.“弄巧”典出织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3.“五湖倦客”典出范蠡。</span></p> <p>我是通过查询网上的地图,才知道小野湖的荷兰名字:Visvijver,中文意思:鱼塘,相同名字的小湖荷兰有好些个。说明即使在小国荷兰,小野湖也是毫不起眼的存在。可是,在来自江南鱼米之乡,打小见惯大小湖泊的吴越人看来,小野湖的自然、小巧、清澈、幽静、可亲,仿佛一豆蔻年华的邻家少女。其灵秀之美,并不输于张岱在《陶庵梦忆》里所评价的:“如名妓,人人得而媟亵之”的西湖,“如闺秀,可钦而不可狎”的鉴湖,以及“如处子,眡娗羞涩,犹及见其未嫁时也”的湘湖。</p><p><br></p><p>从我家到小野湖,步行可至;若骑车,顶多十分钟。沿着小湖,不急不徐散步一圈,不用一个钟,夏天也就微微出点汗。所以,对于体力不佳、脚力不健的我,小野湖是迄今为止,唯一能角角落落游遍的湖泊。小野湖于我,是一个亲切又熟悉的存在。最初,我只想写小野湖的秋天。然而,写着写着,春天、夏天、冬天,竟都一一跑到了我的笔端……</p><p><br></p><p>如果你能从中,读出人生四季的心境,那我将不胜荣幸!自我感觉,相对写得还算满意的,是小湖之秋。萧瑟的季节里,“欲归忽见野凫漂”,或许是一抹亮色与活力。其实,这也是我读易安词得来的灵感:</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湖上风来波浩渺,秋已暮、红稀香少。水光山色与人亲,说不尽、无穷好。 莲子已成荷叶老,清露洗、蘋花汀草。眠沙鸥鹭不回头,似也恨、人归早。——李清照《双调忆王孙》</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不管是九百多年前的北宋,还是此刻——大西洋岸的荷兰,秋天不也有其可亲、可爱、可喜之处吗?让人依依不舍,让人畅亮欢快……</span></p> <p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 图片即小野湖(Visvijver),摄于庚子立冬。</span></p> <p>【上一篇】</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8hqcgfw?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梦醒西欧月一钩|初学格律</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