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之后(组诗)

苏建斌

<p><br></p><p>愧疚的爱</p><p><br></p><p>植物在加紧枯萎</p><p>风一吹就落了,火一点就着了</p><p>衰败的样子像故乡的旧房子,像蜷缩在秋日暖阳下的农民,也像我故去的父母</p><p>他们走之前那几年的情景</p><p><br></p><p>我在苏园刨着泥土中的果实</p><p>它们的饱满让我感动。这些季节深处的火焰</p><p>不张扬,不煊耀,谦恭得仿佛忘记了存在</p><p>哦,我人间尚存的品质</p><p><br></p><p>每一锹下去都在索取</p><p>每一瞬间闪过的回忆都让我羞愧</p><p>来在世上,在亲人牵挂的目光中长大,变老</p><p>此生我除了背负愧疚</p><p>还剩下了什么</p><p><br></p><p>苏建斌 2020.10.18</p> <p><br></p><p>来去</p><p><br></p><p>我知道这绝尘而去的结果</p><p>像云霓俯瞰众生。翻云覆雨的人间啊</p><p>让人悲悯</p><p><br></p><p>路在脚下,总有停顿的时光</p><p>将自己的辛苦照亮。付出如果错了方向</p><p>心中的冷便是一声叹息</p><p><br></p><p>我也是这么走过来的</p><p>脚在地上,心在天上。我把温热留给懂我的微笑</p><p>却总是碰壁</p><p><br></p><p>人间,有太多的欲念被诱惑</p><p>有太多的尘埃迷离双目。匆忙的人生啊</p><p>有谁伴我,趋向远方</p><p><br></p><p>尘世的我是一株草,一棵苗</p><p>无法闪避四面八方的风雨。我的起伏</p><p>只有我知道</p><p><br></p><p>我说出的心思只是一缕游丝</p><p>大可忽略。我绝没有一星一点的怨怼</p><p>任凭它来去</p><p><br></p><p>苏建斌 2020.10.20</p> <p><br></p><p>秋天之后</p><p><br></p><p>也好。一场紧似一场的风逐渐深刻</p><p>仿佛人间的繁芜将被吹尽,显露真容</p><p>美好不是一个人的事,它需要随风起舞</p><p>需要真实的声音得到回应</p><p><br></p><p>用心来过。且看枯黄的大地之上</p><p>挺立的和倒下的,都曾活得认真</p><p>那些散落的种子仿佛永不衰减的期待</p><p>也像我千疮百孔的热爱,百折不挠</p><p><br></p><p>随风起伏,是为了心走得更远</p><p>因为远方,我舍弃了人间许许多多的诱惑</p><p>有时候我真想把内心的秘密</p><p>变成能看到的事物,那还是我吗</p><p><br></p><p>我的期待不会失望,就像秋天过后</p><p>期待的第一场雪。越来越紧的风</p><p>和浩荡的冷,和我对人间的温热</p><p>是是非非的人间啊,需要爱的火焰点亮</p><p><br></p><p>苏建斌 2020.10.21</p> <p><br></p><p>霜降</p><p><br></p><p>寒霜至。</p><p>农事已完结,世间万物将休养生息</p><p>堆放粟豆的场院,在阳光下闪着温暖的光</p><p>岁月也仿佛停下了匆忙,迟缓的炊烟在屋顶上升起</p><p>生活的模样。</p><p><br></p><p>这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p><p>万物静穆是因为它们都曾有过富饶的经历</p><p>它们面前,赞美抑或叹息都显得浅薄</p><p>植物之上,唯有阳光雨露足够荣光</p><p><br></p><p>庆幸我诞生在这个日子里</p><p>至少还有人惦记,送来祝福</p><p>这个世界还有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p><p>还有神的眷恋,情的依托和心的归宿</p><p><br></p><p>我期许每个日子都是今日</p><p>迎朝阳,履寒霜,把心中的话和盘托出</p><p>就像那些场院中熟透了的粮食</p><p>用沉甸甸的收成妆点平凡的生活</p><p><br></p><p>苏建斌 2020.10.23</p> <p><br></p><p>万物有灵</p><p><br></p><p>初冬的阳光洒满苏园仍然有秋天的味道</p><p>护坡草绿着,仿佛忘记了轮回的季节</p><p>杨树的叶子,桑树的叶子落在草地上</p><p>像伤疤,像死去的记忆,又像一截过往的收场</p><p><br></p><p>此情此景,鸟儿也是孤独的</p><p>它们警觉的张望,箭也似的起落</p><p>好像这人间永远有说不清,道不明的秘密</p><p>有的葱绿,有的衰亡,有的在衰亡的路上</p><p><br></p><p>我时常张望这风风雨雨的人间</p><p>是是非非,喜怒哀乐,每个人都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p><p>都是主角,各俱欲念,你方唱罢我登场</p><p>而我有观众的癖性,看着,听着,也遗忘着</p><p><br></p><p>而种子更像智者。它们饱满,内敛,自觉</p><p>不动声色的沉稳,守口如瓶、伺机而动的品质</p><p>就像潜伏在人间最为生动的生命启示录</p><p>哦,万物有灵,得之者安详</p><p><br></p><p>苏建斌 2020.10.24</p> <p><br></p><p>当我老了</p><p><br></p><p>当我老了,老成了十一月的模样</p><p>夕阳下我用沧桑的枝桠张望你,融入暮色</p><p>还是年轻的样子,还是那么亮丽</p><p>我确信你无邪的信念始终如一,因为宽厚,愈加茁壮</p><p>才有了大地的品质</p><p><br></p><p>当我老了,老成了泥土的模样</p><p>依稀能够听到你活蹦乱跳的足音像爱的心跳</p><p>我仍然会羞涩,脸红。会把目光移向滹沱河</p><p>让流水说出我今生来世的心声</p><p><br></p><p>当我老了,老成天涯山的一块石头</p><p>我就会敞开胸怀呼喊你朴素的名字</p><p>就像童年,母亲倚着柴扉在炊烟中唤着我们的乳名,回家吃饭</p><p>轻轻合上家门,家中便是热气腾腾的温暖</p><p><br></p><p>当我老了,老成你怜爱的样子</p><p>那个时候我们都会懂得,这一生就是为了拥有这样的时刻</p><p><br></p><p>苏建斌 2020.11.01</p> <p><br></p><p>同学电话</p><p><br></p><p>大学同学从海南打来电话</p><p>询问个人。我正在老宅的院子里打豆子</p><p>涮涮涮的声音便传到了海角天涯</p><p><br></p><p>我时常好奇这人世许多事情</p><p>毫不相干怎样就联系在了一起。</p><p>比如上帝,救世主,瘟疫,比如生,比如死</p><p><br></p><p>有一种东西与生俱来</p><p>有一种东西至死不改。我时常扪心自问</p><p>为什么喜悦或是忧伤,我都感到疼痛</p><p><br></p><p>苏建斌 2020.11.02</p> <p><br></p><p>一定要爱上你</p><p><br></p><p>天命之年,我已将这个世界全部屏蔽</p><p>曾经的美好老成了我如今瘦弱的躯体</p><p>立锥之地足矣,一箪食一瓢饮足矣。</p><p>我腾空自己,把整个世界交付于尘世</p><p><br></p><p>一定要爱上你。</p><p>这是我关心这个世界唯一的理由</p><p>就像这人间的空气和水</p><p>我早已淡忘了这人间宿命的苦难</p><p>除了爱你,我已无路可退</p><p><br></p><p>不是我在抛弃。这半生的过往</p><p>仿佛我总是在寻找走丟了的自己</p><p>来在这个世上,活在别人的眼里,莫如</p><p>活在一个人的心里</p><p><br></p><p>一定会爱上你。</p><p>因为放弃让我心怀慈悲</p><p>生而不易,热爱更不易。</p><p>我时常心头一热就满眼泪水。这不是忧伤</p><p>是喜悦</p><p><br></p><p>苏建斌 2020.11.04</p> <p><br></p><p>子夜的灯光</p><p><br></p><p>此刻,是谁放不下那颗尘世之心</p><p>将安逸的祝福送给想念的人,如夜色那么深沉</p><p>时光越来越短暂,仓促与珍惜是不同的风景</p><p>而风景怎么看,才更走心</p><p><br></p><p>我想陌生这个世界。</p><p>是熟悉击碎了我心中不断涌起的幻梦</p><p>我开始羡慕空中飞鸟的简练</p><p>它们的警觉与生俱来,并不慌张</p><p>它们的机灵也与生俱来,像个年轻的智者</p><p><br></p><p>天空与飞鸟是统一的</p><p>大地与草木是统一的</p><p>江河与山脉是统一的</p><p>夜色与思想是统一的,深不可测</p><p><br></p><p>在子夜的灯光里</p><p>我欣慰,我也是这尘世中的一束光,一点亮</p><p><br></p><p>苏建斌 2020.11.07</p> <p><br></p><p>冬天来了</p><p><br></p><p>冬天还是来了</p><p>广场恢复了应有的宁静</p><p>像我的苏园,所有的种子都在静默中等待</p><p>下一场春风</p><p><br></p><p>或许人也该这样</p><p>世上要经历许多的事</p><p>急有什么用</p><p><br></p><p>隔着窗户的阳光是温暖的</p><p>我在明亮处安营扎寨,把那些不该想也不愿做的事隔开</p><p>静候你的归来</p><p><br></p><p>苏建斌 2020.11.0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