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黄河,成就了百年古镇

雨竹

<p class="ql-block">  在黄河的上游,兰州东北部20公里处,坐落着一座古镇,这座古镇的名字叫——什川。这里就是我的家乡,风光旖旎,风情万种,气候宜人,盛产瓜果,俗有陇上“小江南”美称。黄河在这里穿腹而过,给这方水土留下了亘古不变的沃野,孕育了这片古梨园享誉世界第一。从古至今,历史上的什川,依傍着黄河的滔滔巨浪,把“古梨园”的声名推向下游,游向四方。</p> <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犹如朦胧中的梦里水乡,似挂在天边的彩云,彩云下是享誉世界第一的古梨园。哗啦啦的黄河水,流淌着梨乡人的汗水和欢乐,轻袅袅的炊烟,弥漫着曾经的乡愁,这里有说不清道不明言不尽的风寒月夜,有无法用文字来倾诉的柔情私语,就像一个完美迷人的梦境,有着丝丝的惬意。</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那树荫下的老屋,长满了昔日柴米油盐的时光,当炊烟升起,走进其中,宛如走进了水墨画中,满眼悠然……一条黄河,成就了百年古镇;一片梨园,守望了百年繁华。自古以来,素有“兰州后花园”之称。沿河的一道道风景串起了一个个美丽的故事,诉说着沿黄风情的辉煌。坐过曾经的羊皮筏子,看过百年的古老梨树,聆听风吹过的脚步,墨绿树荫下的小镇,恍然如有隔世的错觉,飘然穿越于时空。凝重、沉静、醇厚、且悠远……</span></p> <p>  四月春深,千树万树梨花开,繁密的花朵如银装素裹,粉雕玉砌,明艳照眼。远望梨花,如皑皑白雪,似雾霭轻烟,连阡接陌,波涌浪翻,只见轮廓,不见细节,像一幅粗犷唯美的写意丹青,使人无尽的遐想。“一树梨花一树诗,树树梨花惹相思。”花丛中燕语莺啼,蜂绕蝶舞,香风荡漾,沁人心脾,成千上万的游人徜徉于梨园大街和林间小道上,如醉如痴,流连忘返。</p> <p>  盛夏暑天,梨园里青翠欲滴,浓荫覆地。看水中有小舟,听园中有蝉音,蓝天之下,碧水清澈,翠绿的树叶,散发着浪漫的芳香。墨绿的梨园,静谧的水岸,来到这里,在梨园绿荫下纳凉,让繁杂心绪得到放松,把愁怨的相思诠释在墨绿的梦里。我多想乘一叶扁舟,顺河流而下,在那片古老的梨园中,去寻找曾经的梦想。</p> <p>  秋风吹来,梨园里树枝低垂,硕果累累,树叶随着阵阵秋风摇摇摆摆,姿态万千,绚丽多彩,就像千万只五彩斑斓的蝴蝶飞舞。月光皎洁,河水滔滔,梨园赏月,是看不够的娇羞;月光入水,是流不尽的温柔。漫步那林间小道,不为南飞的大雁所吸引,不为飘逸的花香所痴望,只为散落一地的繁华所驻足。</p> <p>  初冬时节,几场轻霜,梨树叶迅速变为橘红,紫红。近看一棵树,像挂满了小红灯笼;远望一片园,霜叶红于二月花。冬深时节,几场飘雪,纷纷扬扬,飘飘洒洒,干枯的梨树枝一下子就挂满了盛开的梨花。这唯美的故乡梨花雪,唤醒了我的记忆,像彩色的梦幻盘旋在家乡屋檐上。春白夏绿秋红,什川的古梨园一年四季充满了诗情画意。</p> <p>  黄河水造就了古梨园亘古不变的风情,培育了沿黄人民的柔情和韧性,用一双巧手绣织美丽,心事被黄河水流成情歌,在悠悠岁月里吟唱成永不褪色的爱恋;用一腔热血浇灌生活,思想让骄阳熔成金睛,在天地之间审视着历史的重大变迁。</p><p><br></p><p> 那里的人民,辛勤耕作,默默承担,不畏艰难,风雨经年,像一只只黄鹂,在母亲河畔的梨园里鸣唱着不朽的民歌;像一滴滴清水,在碧波荡漾的长河里闪烁着纯洁的晶莹;像一朴朴肥土,在万亩沃野的梨园里滋养着淳朴的乡情。</p> <p>  我热爱黄河,欣赏黄河,赞美黄河。因为她有面恶心善的性格,有一泻万丈的壮观;因为它像巨人一样的出现在亚洲原野,她咆哮,奔涌,跳动着永恒不息的旋律,唱着不知疲倦的欢歌。</p><p><br></p><p> 黄河永不苍老,旋律永远激荡,她是伴着我们长大的摇篮,她总是静静的流淌,承载了这块土地多少的忧伤与慰藉,又带走了多少沿黄人的思念与感伤。</p><p><br></p><p> 我坐在她身旁,聆听她倾诉,我懂得了她的理想,追求。是的,她愿意这样简单,自在的流淌。我似乎听到她说:虽然我没有长江大海的气势磅礴,但也是浩浩荡荡。我听着听着,时间仿佛在此凝固,那滔滔的河水在静思中漫延。</p> <p>   “一把黄土塑造成千万个你我,静脉是长城,动脉是黄河。”初冬的黄昏,会感到习习河风带来的凉意,河水中荡漾着漩涡,溅起一排排浪花,轻轻排打着河岸,在夕阳余晖的交织下,一幅“长河梨园画”,引你遐思万千。</p><p><br></p><p> 这条美丽的黄河,它日夜流趟,渐渐消失在山的转弯处,站在高处看,它就像一条漂亮的玉带,飘绕在乡间,把古镇环抱,四季如此,造就了黄河边上亘古不变的梨园风情。</p> <p class="ql-block">  流年不止,时光像河水一样的流淌不息,它曾跃过春意盎然的花海,叩响夏雨浸润的小巷门扉,也曾为秋日丰收欢笑和声。借着这秋意并未完全消尽,拨开我回忆的心弦,在这迷蒙的记忆中,找回家乡亲情的瞬间,不想让这种温存,在这纷乱的冬寒中飘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流走的是岁月,留下的是历史,岁月的脚步轻轻,历史的印迹重重。在春暖花开时,在夏绿荫凉时,在秋叶繁华时……,沿着黄河堤岸,在古梨园里静静地走一走,就这样,亘古的黄河情怀,就会一次次的沉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