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不住秋天

冰雪无痕

<p>原创文字/冰雪无痕</p><p>诵读/超越老师</p><p>美拍由苍海一笑老师授权发布</p> <p>题记:</p><p>冬风一把无情剪,裁去秋黄做褡裢。我道芳草留不住,谁拾老红记旧年?欲把秋日入画里,飞笔描花可绕肩?心头多少浮云事,愿付诗中一梦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冰雪无痕</p><p><br></p> <p>我知道,我留不住秋天,</p><p>正如我无法相挽这美丽的瞬间,</p><p>花事散尽,仅一盏茶的空闲,</p><p>叶子翻飞……渐行渐远,</p><p>那清冷的段落沿着标点,</p><p>缓缓地,缓缓地涌入眼帘,</p><p>酸楚便弥漫开来,与萧瑟无染,</p><p>与岁月有关,</p><p>我低眉走进诗的一端,</p><p>不知将会有怎样的遇见。</p> <p>我知道,我不能使用光阴的权限,</p><p>来满足对秋的不舍与贪婪,</p><p>正如我无法抵挡,忧郁一点一滴注满心田,</p><p>草木枯萎……凋敝成篇,</p><p>这荒凉的日记写给谁看?</p><p>手捻一根红线,</p><p>该去哪里飞针,织就心中秀美的‘江山’?</p><p>以慰这一季呐喊。</p> <p>我知道,我守不住秋日的斑斓,</p><p>正如我写不出骇俗的语言,</p><p>能绕开这红尘的牵绊,</p><p>我企图以昔日惊世的旧词做开篇,</p><p>为秋,写一幅风花雪月的长卷,</p><p>奈何无句舒展这爱的诗笺,</p><p>只能空捻薄冷独自凭栏……</p> <p>我知道,我留不住秋天的红艳,</p><p>正如我无法驱赶冬日的清寒,</p><p>片片荷叶若蜷缩的小船,</p><p>在湖面的光晕里轻盈地扬帆,</p><p>这静美的姿态可否治愈俗世的不安?</p><p>让惶恐瞬间演变成温暖。</p> <p>我知道,我留不住秋天,</p><p>正如我无法准确地诠释四季的轮转,</p><p>缘起缘灭,不是背负万丈尘寰,</p><p>便是梦醒山河雪染,</p><p>多想,所有故事的结局都画上一笔圆满,</p><p>让人忍不住心生喜欢,</p><p>笑,顿拥眉间……</p> <p>我知道,我留不住秋日的光环,</p><p>正如我一直不愿更改朴素的装扮,</p><p>风在田野里肆意地挥毫,狼藉千片,</p><p>貌似经年那堆毛坎,</p><p>‘年轻’的气息早已被岁月磨穿,</p><p>散了花枝招展,</p><p>退了初见时的惊艳。</p> <p>我知道,我留不住秋的绚烂,</p><p>正如我无法根治干涸的视线,</p><p>些些零落的花瓣,</p><p>总让我想起楚辞里那句醉心的长叹,</p><p>纷纷扬扬的落叶,好似出局者一脸茫然,</p><p>想一想人生啊!多像一台仓促的表演,</p><p>还未来得及付出所有的情感,</p><p>帷幕滑下,只能忍痛将精彩收回于心尖,</p><p>定格一幅无奈任人猜想的画面!</p> <p>既然留不住秋天,</p><p>何不卸载这千般理由,万丈缠绵,</p><p>许红笺小字,落笔为安,</p><p>不诉红尘缱绻,</p><p>不道离合悲欢,</p><p>听几窗梧桐细雨呢喃,</p><p>数几行雁阵锦书回还,</p><p>就让所有过往风轻云淡!</p> <p>谢绝献花 谢绝献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