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想的人在发光

闵小麦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梦到自己年少无知的那段时光,那时候满脑子痴愚什么都不想。</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18-25岁是个混乱的阶段,不如现在内心坚定和澄明。</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心之所向,莫失莫忘。</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只是无意间回忆起在武城的那段日子,一些值得纪念的有些人的梦想。</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那天一个毕业的学姐回到学校回到学校图书馆复习考研的课程,现在也在边上班边准备考试,她说现在不喜欢这个工作氛围,每天同事在办公室谈论的不是八卦就是一些毫无营养的吃喝玩乐,她想逃脱,她想换一个自己喜欢并向往的专业。认识一个很励志的学长,现在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考人大的金融硕士考了四次,也就是说今年是他第四次完成了考研的漫长路,可是怎么办呢?成绩出来了仍然没有服从调剂,他说,为什么要为了考研而考研呢,明年再战一次,明年一定要离开这个地方,他还说只有往上 走才能遇到更好的人,才能摆脱自己现在不喜欢的工作环境,才能遇见更好的伴侣,在老家隔壁,有一个从小学习成绩就很优秀的哥哥,大学四年在北京科技大学,好几年前,一战考浙江大学计算机硕士的时候没有上岸,二战的时候在崩溃的坚持下成功上岸,现在都研二了,前几天他跟我说,为什么人有那么多想法却又要顾虑那么多呢,如果你想改变就要付出,不一定有收获,但是一定可以学到很多。</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以前学车的时候遇到一个很棒的姐姐,我高中毕业的时候她刚好从山东大学毕业,后来我大学的几年好像出国工作了几年,今年在重庆准备了一年的时候考北外的翻译硕士,专业课成绩高出国家线很多,就是法语很政治没有达到国家线,现在辗转到西双版纳和云南交接处租了一个房子修养,准备明年再战一次,我每次看见她的动态的时候,总是看见很多她眼里看见的风景,人生不设限,30岁了,没有谈恋爱,没有结婚,没有因为家里或者社会对于女性的看法而改变自己,她问我大学的时候有没有遇见过自己喜欢的人,我说有啊,但是她不知道,他好 优秀,他比我大好多,,,,,她说,喜欢是人世间很美好的事情,但是前提必须是自己喜欢的人,否则宁愿自己不结婚,昨天她的朋友圈更新了一条30岁生日的朋友圈,说这一岁一定会有很好的事情发生,我想应该是的,生活真的不会忍心伤害一个这么积极的女孩子。</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我们学校教务处的王老师,中专毕业到大专学习,曾在自己工作的岗位上工作了10年,后来毅然决定自考来考研,2015年从湖北大学顺利毕业,2016年的时候我上大学遇见了她,34岁,没有结婚,没有孩子可是依然过得很好,很知性,很 满足。</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是啊,身边的人有的从小就很优秀,有的后来变得很优秀,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不论在人生的哪一个阶段都没有放弃提升自己,也没有因为生活给的公和压力自暴自弃,他们选择继续前行。</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我常常也在想,为什么人会孤独呢,为什么在别人眼里你看起来那么孤独呢,其实只有你自己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你知道自己要往哪个方向走,这将会是一个人一生中最珍贵的财富,,,,</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还有一些值得纪念的日子:</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大二选修课的时候是那个“杂牌班”的班长,认识一个很好的姑娘,后来实习的时候回老家,很快结婚了,今天突然告诉我,很意外。说实话,那时候接触不多,我们相互欣赏,我们“情投意合”……</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大学一直很少在宿舍,室友今天突然跟我将来一下工作中遇到的烦恼,说实话,不知道怎么安慰,但还是很想鼓励,每行有每行的无奈和不易,大概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会成长更快</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以前班上一直又一个很有才华的姑娘,一直活得明明白白,清楚自己,定位好自己,突然又回来问我一本有专业的书,真的,这种“终身学习”的态度简直不要太棒</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以前在社团当社长的时候,一位很优秀的学姐,去年考试没考好,现在一边工作一边考研,前段时间表妹离家出走,一直未归,现在找到了,可是不在人间了,好年轻的生命啊,就这么没了……</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承受着这个年纪不该承受的压力,怎么会快乐呢?!</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在之后长久的岁月中,我会怎么想起2020这一年呢?</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是充满了悲伤、不确定、离别、自我否定、彻底看清、触底反弹。</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是逼着自己终于成为一个成年人,进入了真正的生活。</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是直面了自己的懦弱和恐惧,但又保持诚挚滚烫的心生活。</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还是它会变成,那么多普通的时间中,</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普通的一年。</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一早醒来,脖子彻底僵住,看看没有锁紧的窗缝,秋天身体力行地灌满了房间,外面的天全然飘了起来。</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它不再像夏夜里的那样,毫无缘由地诉说衷情。</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用了蛮力打完一节拳,一位素不相识的教练女孩帮我松了松脖子上紧绷多时的肌肉。她温柔冰凉的指尖,一点点地落在我的下巴、脖颈和淋巴上。空气里没有一丝杂音。我似乎想要睡着,但又屏住呼吸不愿流出眼泪。</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不要憋气,呼吸,记得呼吸。 ”</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一、二。一、二。</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神奇的是,我的脖子可以动了。 她也只是笑笑,就离开了。</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更奇异的是,在这个即将走入荒芜的路口,好像有什么无法被描摹的苦,被治愈了。</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而明天,我 只想品尝月亮带来的短暂的一丝甜。</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刚有微博那会儿。</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我焦虑很多,顾虑却很少。</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怀念已是无用。</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连青春都这么极速地过完了。</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挥笔写下专注两个大字,</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放在眼前,</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以为奏效,</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可能就会奏效。</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夏天的良夜还是一样温柔地走近,</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街上洒落着荔枝皮、花生皮、毛豆皮、啤酒瓶盖,</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就是没有鲜花。</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街上充满了光着膀子只穿马甲的中年男人。</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他们的语调很勇敢,</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他们的狗也一样。</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我想:我也应该跟他们一样。</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等等,是时间停滞住的感觉吗?</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或者这件事,</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没我想得那么特别。</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那日妹妹送了一支口红,虽这大半年来未曾涂脂抹粉一二,可怎见着这儿时,此时,来时珍贵之情流露于一管哑光,倒还是新奇,大悦。</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不觉自己比她大五岁,还犹五年前那般意气难平。而定回神,也怎到了让自己也困惑的年纪。</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倒也不是怕自己壮志难酬,却也怕起这街坊邻居的闲言碎语。这几年倒好,可用年纪尚小用以忌怼,可过几年呢?还能找些什么理由不走出母亲口中的“闺阁”。</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怕自己一无所有,学无所成,怕自己洁身自爱等不来心仪之人被迫草草了婚,怕自己心系一人此生留憾,油怕自己意志薄弱几度摇摆啊!</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世人称呼:二十不惑,年轻为王。</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我以往不同今日,果断决绝,梦仗天涯,而今为何在意这俗世间的痴恋和愚钝。</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仔细想来,不过是年岁渐长,责任大了,依靠少了,野心也慢慢没了。</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可吾若意志难平,定心有不甘,此生留下遗憾,实乃对自己不仁不义,而谋逆伦者言,此乃不忠不孝。</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无人逼我,我竟自己囿于笼中,到底是外屋束缚了我,还是我不敢再贪念外界啊!</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好多人都说生活是一地鸡毛,可是还是想 对这狗屁的日子——报之以歌,报之以笑靥,报之以一颗赤诚。那些有趣又有灵魂的人,不用靠近他们,看上去就已经是一种享受,那是在对生活还有梦想,还有期许,不在乎别人目光的人,不用接触他们,光是仰望就已经是一个无穷大的磁场。</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