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散文)今宵别梦寒

杨柳

<p>把一份承诺浸泡在冬日的暖阳里,那一片红透山峦的枫叶成了冷秋最心醉的挽歌,雁南飞的落叶,风雪夜归人的积雪,扑簌簌凋零的枯叶被踩碎在喊得生疼的名字里面,香喷喷的回忆,意绵绵的承诺,此时被拽到了回忆的零界点。</p> <p>是谁给你一个笃定的拥抱?又是谁将你那份沉稳引爆?我不能相信太阳从西边出来的意志,也不能承受江河倒流的荒谬,那种海会枯竭石头开花的心碎隐忍,那种近在咫尺犹似天涯的悲曲,不是一个俗人所能承受的分量,如果我相信了这一连串的荒唐,那么我就会接受一份日不落帝国的爱情,可是,准备好了吗?</p> <p>落叶满天声似雨,关卿何时不成眠。贯骨一份相思意,何须屏前字字句。生命中最漫长最不堪的时光也不过是寻常的一页,轻轻一翻,便落到了身后。有生之年若果能得到一份赤如丹朱,清似秋水的友谊,身处异地,也会是一辈子的温暖。</p> <p>谁是谁的至爱?谁是谁的至痛?谁是谁的长相思?谁是谁的长相守?也许只有一个人合乎这些问句的标准,这一个‘度’,就是一份懂得,因其懂得,所以慈悲,所以怀揣一份爱心,即使春梦将醒,惟其是梦,才等不到花满南枝,月圆三五。</p><p><br></p><p>悠悠长恨几到岸,绵绵深愁哪是边?爱如幽兰,芳情永绝,一去难再,纯真年代。忆起那山眉烟黛的缭绕,想起那盈盈秋波的泪眼,追忆起月下凌波微步有人愁的丝丝缠绵,眼前闪现流年时光里那一款兰芷幽芳的雅致,再看看眼前清凉的蜜意,不由让我在醉意朦胧里缱绻阑珊。</p><p><br></p> <p>【满地红心草,三层碧玉阶,春风无处所,凄恨不胜怀】这是为西施做的送葬诗,此时此夜,今宵酒醒何处?屏幕前,自顾自的孤单,落落挂怀的潸然,一杯红酒,心儿迷离,思维混乱,文字在脑海里辗转不安,让我拿什么来灌醉你,小雪前的暗夜?</p><p><br></p><p>想起来了,用美人的情怀,用淑女的书卷写下千古唯美的诗篇:金銮殿上武媚娘,闭花羞月君王殇。月下明空曌千古,风骚总被秋云荡。塞下一曲荻花香,西子湖畔忆君郎。书卷转轴韵墨香,千古悠悠美女妆. 这说的是四大美女,她们成了尘埃,变成了我们今日里回忆的经典。</p> <p>心远地自偏,心热寒也暖。至爱情深未必结出满枝头的圆满,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在开满栀子枝头的南山你可否为我添加一件取暖的衣裳?春寒过尽,舞袖戏鸳鸯,莲步生香,醉卧花红旁。哈哈,二八女郎跃动在秋千架旁,秋千随着心荡到了红杏枝头的隔墙,一春的闹意,惊醒了我的梦。</p><p><br></p><p>是谁说过,凡是带壳的动物,内部无不异常柔软,如蜗牛,如河蚌。外壳,根本就是结茧的心,凡是和文字结缘的女子,谁不或多或少背负着些‘壳子’。文字伤人,销魂蚀骨的让你欲罢不能,茫茫心愿,迢迢归程,只可恨那浅浅的一湾银汉,竟将人生的几多花好月圆生硬的隔断,坚强的外壳怎包裹柔弱的心环?</p> <p>别说我的文字含殇带泪,别说我被被酒精麻醉,手心里的温柔,藕花深处的惊鹭,都是我喜爱婉约的理由,声声慢里滴不尽的秋愁,红藕香残里枕不够的风流,到如今,下了眉头,却上心头的优柔,让蛾眉在回忆地带紧蹙,向谁倾诉?柳絮已挂满皇都,只是那旧家燕子衔来的新泥知为谁筑?</p> <p>夜未央,人不寐,一朵灯花就是一朵美丽的女人花。握一杯清茶,听一段喜欢的歌曲或者戏曲,都是内心最美的执着。</p><p><br></p><p>突然想起很多年前的事,就那么一忽儿,凛冽了一下,回过神来,才知道自己等的是一份电波的牵挂,一封寥寥几个字的短信,拨了号码才知道已经是夜深人静的一份寂寥,算了吧,就这样吧,忘了吧,只是多了一份期冀。</p><p><br></p><p>渴望你随夜与我一同吻尽世间的孤独,渴望你陪我去一个遥远的山城,降落一身的山雨栖息在你我的心尖尖,静静地坐着,静静地,在水一方,在天一方,在梦一方。宁静的夜晚,纷乱的思绪,还能说点什么呢?</p> <p>悄然的卧室里是否尘埃紧锁?锁住我今夜所有的不眠。让我在一份留恋里回忆起一幕幕的缠绵,一直耿耿青葱年少犯下的错误,深浅不一的留恋,长短不一的牵念,是否能读懂今夜灯下温柔的荧光?</p><p><br></p><p>我醉了,在今夜,我是蝴蝶,还是蝴蝶是我?去问庄周吧,唉,这个古人,怎么就把蝴蝶变成了浪漫的传奇?问我自己,歌词里见。一口气写完,才发现,题目没有圈点,随心圈点,此题就为今宵别梦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