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思念

铁甲骑兵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永远的思念</b></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金 铿</b></p> <p><b>  步老将军谢胜坤《大学办到家门前》韵,怀念谢胜坤将军,和路慧明阿姨</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鸡公山上忆尊前,</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幽谷云岚桑海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迎面遒松听故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躬逢盛世肇昌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丹青翰墨欣然乐,</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耄耋将军意志坚。</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天道酬勤能补拙,</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诗词国画有佳篇。</p><p><br></p><p> 今天在书柜中看到湖北省军区老干部大学建校10周年诗文集。翻阅时读到谢胜坤将军的二首诗,张日清将军诗一首,刘志将军《满江红》词一首。一下就将我拉回到在《将军学府》教学的时候。记得教室在俱乐部楼上的小会议厅,我教的国画班人多到五、六十人,作业都没地方挂了,就摆放在后面小舞台的地上。前排就座的是老将军们,桌前放着他们的名牌,时间一久我便知道了谢胜坤,张日清,刘志,武方倜等老将军的名字。他们和善可亲,毫无将军的架子。要知道他们都曾是叱咤风云指挥过千军万马的人物。如谢胜坤老将军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p><p><br></p><p> 2000年暑假谢将军接我和家人到鸡公山别墅休假,近一个月的时间与谢胜坤将军和路慧明阿姨近距离的接触,更使我知道了他们的过去,他们以身作则的行为,刻苦认真的学习态度,更是让我受益匪浅。</p><p><br></p><p> 每日清晨我下楼时就见他俩老已经在画画写字了。原来他们四时就起来了,谢将军常画延安风光以怀念那峥嵘岁月,路阿姨的小楷写得非常工整秀丽,谢将军笔下的劲松表现得遒劲,只见他一笔笔地勾勒针叶之神态呈现在眼前。路阿姨笔下的小鸡小鸟可谓栩栩如生,谢老将军告诉我:他退休后就与路阿姨一起上老年大学了,他搬着指头说:他星期一学什么,星期二学什么……五天的时间都排满了。</p><p><br></p><p> 傍晚我们坐在走廊里,听他们讲各自参加革命的故事:谢老1911年12月26日出生于江西省万载县一个贫苦农民家里,1930年和村里上十个青年一道参加了工农红军,几次战斗下来,同村的青年就只剩下他了。他讲道:一次战斗中一颗子弹迎面打过来,他的耳下颈边被飞弹划过,他只受了轻伤,身后的高个子士兵却被敌人打死了。他还讲:在渡江战役开会时正为没有船而着急,由于他提前做了准备,早就组织了一些木船而得到指挥部首长的称赞。路阿姨告诉我:她出生在1921年5月7日,广西柳江人,1938年参加革命,1940年入党,1955年荣获三级独立自由勋章,三级解放勋章。她还跟我们讲:她年轻时胆子蛮大的,还敢上到树上张贴标语,作鼓动宣传。这一切景象都如在昨天。</p><p><br></p><p> 转眼谢将军2005年4月6日离世,至今已15年了,享年94岁。路阿姨2010年12月9日离世,享年88岁。</p><p><br></p><p> 每当我回想往事,特别是在鸡公山的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教益。</p><p><br></p><p> 附谢将军《大学办到家门前》</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学办到家门前,</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夫入学喜心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尊师重教长知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论道敦文乐晚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夏相磋多进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风霜互勉见贞坚。</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勤磨端砚斜阳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翰墨丹青谱新篇。</p><p><br></p><p style="text-align: right;"><b>(2020.11.10)</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难忘的日子</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