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厂新面貌———2020.11.09

李乃秀

<p>西北机器厂,对于岐山人来讲,是最熟悉不过的地方了:著名的军工大厂;地域宽阔,占了大半个蔡家坡。几十年里,它为国家建设立下了无数赫赫战功。但是,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改革与发展,这个老厂也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因为咱们岐山老乡的许多家里都有西机的亲属,朋友。对于工厂的兴衰变化,大家都是十分的关心和牵挂。</p><p>我妹妹家就是西机人,过去我只知道这个厂很大,生活区就像一个小社会,应有尽有。每次来都是从西门进去。这次我来之前,妹妹给我打电话说,疫情西门被关,要走东大门才能进厂生活区。</p><p> 我们这一次是从东大门进入生活区的。</p> <p>穿过蔡家坡繁华零乱的街道,来到厂区,眼前这块高大触目的厂牌立刻使人眼前一亮,心中一震!仿佛它透过这一身的峥峥铁骨,向世人宣告:西北机器厂——是从经济浪潮中闯过来的国家脊梁!</p> <p>进入西机大道,是那么的宽阔干净漂亮,一切都焕然一新。左面的高楼是“职工医院”,现在更名为“宝鸡市第五人民医院”。</p> <p>再往前30多米,东面是厂区,西面是生活区。职工上下班非常方便。每天早上高音喇叭清纯嘹亮,上班号一响,大批职工涌入厂区,场景与六十年代一模一样。</p> <p class="ql-block">生活区也被冠上时尚的名字——“颐年园”。</p> <p class="ql-block">生活区里面楼房从五十年代到现在,已经有大约六代式样。虽然新旧、远近和高低都不同,但却排列的整整齐齐,井然有序。</p> <p>生活区有一个很大的运动场,多年来全厂人都自觉地呵护着那片绿地,什么时候都是干干净净,绿草茵茵,成为”文明西机”的显著标志。这次发现厂里又将场地重新改造,全部铺成了绿茵球场和红色跑道。使这里锦上添花。更加靓丽。放眼望去,整个生活区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魅力无限的新气象!</p> <p>硕大的生活区里商店、餐厅、健身、理发样样俱全。大道小巷,干干净净。跳舞的,打拳的处处可见。到处都是一片祥和幸福的场面。</p> <p>庆祝”西北机器厂建厂80周年”晚会筹备会场。</p> <p>晚会</p> <p>  我只拍了几张照片就十分感动了,我真感叹,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全厂上下始终不忘初心,齐心协力,奋力拼搏,使一个老厂依然充满如此的勃勃生机:这么多年里,各届领导使出了多大的魄力,老百姓做出了多少的努力啊!在这么一个祥和美丽的环境中生活。是多么自豪,多么令人羡慕啊!</p><p> 即此羡闲逸,</p><p> 怅然吟式微。</p><p><br></p><p> 二O二O年十一月九日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