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祖母

文武双全

<p class="ql-block">忆祖母</p><p class="ql-block">月圆之夜,我突然梦到了祖母,关于祖母的记忆便涌上了心头。祖母已经去世44年了(享年87岁),但祖母那些优秀的品德将伴我一生。</p><p class="ql-block">祖母年轻时,我爷爷因意外身亡,便一直守寡,与子女们共度余生。</p><p class="ql-block">祖母没有读过书,不识字,但是很好学,而且记性很好。经常让我大哥給他读旧小说如小八义丶封神榜等,听后再以讲故事形式给我们听,讲得出神入画,津津有味。</p><p class="ql-block">祖母身材高大,也没裹脚(满族),体格健壮,爱劳动,是一位心灵手巧的人。过去家中纳鞋的蔴绳,都是祖母纺制;全家穿的衣服也都是由她先剪裁,再由我母亲做成。我们兄弟三人也都是由祖母帮助带看长大的。家中的菜地大都是祖母持弄。此外,祖母还有接生的本领,那时周围的邻居丶附近的村民经常请她去接生。至今清晰的记得,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明月高照,两只看家的大犬突然狂吠,祖母披上衣服隔窗窥见一男人急匆匆地敲门,说是他女人要临产,祖母穿好衣服二话没说便随那男人消失在月色中……。接生完毕,人家常要给她答谢钱,她分文不收,以助人为乐,帮人为荣。只是收下了寓意喜庆的红鸡蛋。</p><p class="ql-block">祖母为人善良,她常讲"人心都是肉长的,你敬人一尺,他会敬你一丈"。记得,1946年农历三十那天,天空下着鹅毛大雪,全家正在吃团圆饭时,突然来了一位衣衫褴褛的乞讨人,令我们全家没有想到的是,祖母竟将他请到屋中,先给他端了一碗热汤让他暖暖身子,随后又端一盘饺子……。后来我们得知,这是一位八路军的侦查员。第二年的春天,也就是东北即将解放的时候,他专程来我家致谢,特别感谢我祖母的大恩大德!这件事,在我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应该感谢的是这些无名英雄,是共产党使我们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p><p class="ql-block">梦中的祖母,她微笑着,还是那么和蔼可亲。现在我只能祝愿她在天堂过的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