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教育 享受教师职业的幸福感

每天都是新的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说实在的让我讲学习新教育的收获,总觉得无从下笔,不知从何说起。大的道理我也讲不出个所以然,那我就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谈一下我对新教育的感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一个问题,青蛙和癞蛤蟆,你喜欢哪一个?这里有两个成语,一个是坐井观天是形容青蛙的,坐在井里看天,只能看井口大,形象的比喻它不思进取。一个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原意是指一心想着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另一个方面也说明了癞蛤蟆有远大的理想和愿望。所以最后的结果青蛙成了餐桌上的一道名菜“青蛙炒青菜”,而“癞蛤蟆”则被老总或老板供在桌子上成了招财进宝的神圣物件。从这件事情上反应了人也要有美好的愿望和追求。作为老师首先要做一个有思想的人,一个教学的有心人,能够大胆尝试各种教学方法,(布鲁姆教学法、问题导向学习法等),找出一条适合学生实际的教学路子。然后你就会自觉不自觉的教育影响着你的学生成为像你一样的有思想、有见地的学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个问题,老师不仅仅要有读的能力,还要有写的能力,我觉得能写更为重要。我有一个可能你们没有的好习惯,在我从事教学以来,每到新的一年开始,我都会买一本新的日记本,扉页上写上一句对未来一年的期盼或者一句激励的语言,最后还会有一年的总结。这也许就是最早的踏铁有痕、落地有声。现在已经满满记录了15本,期间我整理了四本文集。他们分别是《心灵的小河》,《往事贝壳》,《春天狂想》,《冬日絮语》,汇集了200多篇文章。虽然不能成为大家,所讲的观点也不尽深刻,但也是我手写我心,记录自己的生活生命经历,自娱自乐罢了。所以,不论是03年的四制改革的中层教干竞聘,还是03年的县十佳教师的争聘演讲,我都能不假接别人之手,用我手写我心,放飞自我,展现能力和魅力。这也许是写的能力改变了我,成就了今天的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特别是有美篇软件以来,我也是触景生情,有感而发。写文章需要灵感,如教干扶贫,我写了一篇《扶贫在路上》。看到家乡的巨大变迁,全部实现楼房化,小区配套设施完善,村民的生活质量大幅度提升,我写了4000多字的《老家的记忆-我们一起共有的日子》。结婚30年纪念日,我写了一篇《青春陪你们一起走过》。我把一天的工作学习经历,写了一篇《一个每天都在奔跑的师者》等等。现在已经写了50篇,有4篇加精,有一篇3天阅读量突破3000人次。这些来源于生活的素材,曾经把我的妻子也深深的感动着。善于积累,善于记录让心灵触动的事情。这些文章不仅仅是记录了自己的生命的历程,对于学生也有深远的影响。有时我也把我的作品通过微信发给学生,学生都很惊讶,他们都问我,你到底是语文老师还是数学老师,满满的欣赏。有时在课堂上,我也会背诵初中语文的名篇,《白杨礼赞》,《岳阳楼记》,《海燕》等等,学生们也是满满的惊讶。看到现在的男生没有阳刚之气,像一只只温顺的小绵羊,我常常讲一些电视电影中英雄人物,讲有血性的中国军人,像《亮剑》中李云龙,讲“狭路相逢勇者胜”,“就是死也要倒在冲锋的路上”像《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不抛弃,不放弃”等等。从而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俗话说“亲其道而行之”,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大增。我想这也是新教育的一个理念吧!理科教师,也应该有文学底蕴,也是一位让学生欣赏的有品味的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三个问题,作为一名教师,我觉得首先应该开朗、阳光、充满正能量,才能带给学生满满的愉悦和幸福感,才能带给我的家庭的幸福感。有时我就觉得好像打了鸡血,每天都很有激情,每天都很忙碌,每天都过得很充实。有一次我就问我的妻子,“你嫁给大葛老师,觉得幸福吗?”,妻子告诉我“很幸福”。你们知道那一刻,我觉得很有成就感。所以每当我的孩子取得成绩时,每当家庭成员生日或纪念日时,我都及时祝贺聚一聚或发红包。我将这种仪式感应用到我的教学中,每当学生成绩有了提升,每当学生做了一件很让人感动的事情,我都亲自书写喜报颁给学生,上面写上满满正能量的赞美语。现在我带的两个班虽然基础较差,但是师生关系很融洽,学生很喜欢上我的数学课。</span></p> <p>  第<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四个问题,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对自己的职业负责。要敢于亮出自己的观点,做一名有责任心的教师。现在我们学校地处农村,学生基础薄弱,但是每年分班时都会自觉不自觉的出现分班不均匀的现象,导致一些教师牢骚满腹,甚至在办公室内经常谈及。有一次开教干办公会,我开了一句玩笑话“校长如果今年分班再不均匀,课你亲自带好了”。毕竟接受一个新班级,没有意外情况,就要和学生一起共同渡过三年美好时光。这两年戴校长亲自抓这件事情,现在学校管理已经做到风清气正扬帆远航了。负责任的另一个方面,就是要勤读书,勤钻研教法学法,最早我带初中数学中的几何部分,我着手研究几何教学,手头没有趁手的工具书,我就跑图书馆,买一些名家名校的经典案例。我记得当时恰好有一本北京名校的一位教师写的作品。对初中几何进行了深刻剖析。我们知道几何是研究图形性质的一门科学,他把几何划分成了32个基本图形,见到每一种基本图形都要首先想到它所具有的性质,本着能推则推,扩大已知,讲它的一题多解,讲它的举一反三交换题设和结论,强调学习数学也要强化记忆,对于一些重要的结论一定要做到熟记入心等等。我也是如饥似渴的积极研究,收获也是满满,现在我的数学教学还自觉不自觉受他的影响。所以教师通过积极研究教情学情,做教学的明白人,借此延长自己的职业宽度和厚度,同时也要积极锻炼身体,保证自己的身体康健,借此延长自己的职业长度。</span></p> <p>  <span style="font-size: 20px;">总之,新教育的路很漫长,但“行动就有收获”,通过学习先改变自己的思想,以新教育的理念武装自己,推介自己的理想、个性、关注自己的专业化成长,放飞自我,追逐梦想,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满足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当之处请多多包涵。</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