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初冬拾得一路风景

九龙湖主谢意伟

<p>看了片头图片,千万别以为我到了什么山野牧场,而是在我心爱的南京。</p> <p>深秋初冬之际,我和几个同事去了东郊明孝陵。讲好7点半在1号门集合,我7点就到了。我知道,拍摄明孝陵神道的最佳时间是7点到7点半。</p> <p>7点钟,神道的东面闪出淡淡的晨光,如薄雾般迷蒙,如黄金般闪烁。神道的发红梧桐叶、金色的银杏叶,都镶上了一道闪亮的金边。</p><p><br></p><p>这是逆光拍摄明孝陵神道的最佳时机。待我赶到石象处时,早己有“色客”在那里拍摄。请看短视频。</p><p><br></p><p><br></p> <p>神道百年成奇景,</p><p>大象忠心守皇陵。</p><p>海枯石烂确不易,</p><p>时光早己不姓明。</p><p><br></p> <p>大明开国皇帝朱元璋陵墓的神道,有石人、石马、石象、石骆驼。最栩栩如生的是四头大象。</p> <p>我用手机拾得一组风景。</p> <p>从神道到3号门的燕雀湖大概走十分钟。燕雀湖的水杉己经变红,倒影在绿色的湖水中。更可喜的是,不知从哪跳出来三只鹿,它们身上有一朵朵白色的梅花,有人说它是獐鹿。</p><p>这应该是3只小鹿。它们一点都不怕人,一会下湖游泳、喝水,一会儿又上岸在人群中奔跑嬉戏。喂它吃桔子、红柑,它吃得津津有味。而且特别喜欢和人照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