玖越的美篇

明月清风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需要……</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走过了半个世纪的人生历程,不知不觉踏入了知天命的季节,偶有童心作祟,聊表无知无畏的畅想,亦或沉浸于虚幻的世界,乐此不疲。而更多的是对过往历程的梳理和对未来人生的展望!</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路走来,难得的清静,空空的脑际,从未有过的闲淡,也是对人和人生最佳静思的日子,多次默默地问自己,人的一生究竟需要什么?人的追求不同,自然梦想各异了。是地位、是成就、是金钱、是安逸、是挑战、是索取、是奉献、是贪婪,是知足?亦或是存在感、是获得感、是认同感、是幸福感?一个是小我,一个是大我。</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究竟需要些什么?</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需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出生在一个不一定物质太过富足,而有家庭文化背景和传统的家族,和谐而温馨家庭习俗的熏陶,包容和理解的亲情世界,健康而快乐的成长空间,根植正确三观的泥土,勤劳而善良榜样式的父母,手足相依的兄弟姐妹。</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需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个童谐无虑的幼年,几个一起玩尿泥的“闰土”,虽然偶然爆发“战争”冲突,但彼此不曾留下记忆,互相刁抢食物,引发哇哇大哭,转眼又一起忘却了过往,继续那低级无趣玩耍。昔日那灰头土脸的“熊孩子”,还有那多次往返于鼻孔的鼻涕历历在目,对了,就是在昨天。</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需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个可以读书的学堂,一个让你有深刻记忆的老师,一伙同窗共读同学,最好能有几个比翼齐飞的“敌人”,每每考试未公布成绩,弄不清楚鹿死谁手?</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需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放学后的快乐,一块冷糕,一个柳条筐子,最好再有一颗小葱,几个小伙伴走进丰厚的大自然世界,泥塘里摸泥鳅,沟崖边掏乌鸦,上树摘果子,挖坑捉黄鼠,运气好点,抓个松鼠笼养起来,当然遇见牛群,骑骑牲畜也是必不可少的事,让牧人追得到处乱跑……,太阳快落山呀,应该做正事了,慌慌张张拔一些兔草,回到家已经是精疲力竭了,满满的快乐,然后吃饭睡觉。</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需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国家设立选拔人才的机制(高考),通过公开、公正、公平录取,获得一个深造的平台,摇身一变我成了一名大学生,校园文化的熏陶,高素质团体的潜移默化,专业素养的成长,特别是那些可亲可敬学识渊博的老师,他们的纯朴和善更是让我终身受益。懂得了做人的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也培育了我步入社会的责任意识和职业担当情怀。</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需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个能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和一群追梦的同行者,初涉社会,工作环境、区域小气候、人文情怀、一个团结奋进的富有战斗力的团队,一次次的领导的肯定,一回回工作小成就,一个个善良的微笑,都是对你的接纳和认同,还有那如约而至的薪水,原来幸福离我们并不遥远。</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需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个属于自己的小窝,不一定是一个温馨的港湾,但它一定能够抵御风寒,有顺口的饭菜,踏踏实实地可以睡个自然醒,乏了累了困了烦了,第一个自然想到的归宿地,当然还有那个共同面对人生的爱人,她不需要太过漂亮,只需善解人意相互包容和理解,分享快乐更重要的是共同面对未来,同甘共苦牵手人生路。</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需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不必比他人优秀多少,只要有一个正确的三观,善念善心善根善行善为即可,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能独立地生存于社会,不需对自己过度的苛刻,来世一趟快乐为本。</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需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遇到一个有格局,能宽容善人意的上司,一个优秀的领导就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日阅日新,他既是运筹帷幄的智者,也是做人做事的能者,有博大的胸怀,有广阔的视野,有未仆先知的智慧,有海纳百川的气度,有临危不乱的淡定,有愿为人先的担当。</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需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挚友一二,平时不需要嘘寒问暖,互不打扰,默默陪伴于心。偶得闲情逸致小坐推心置腹足矣。</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需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母身体康健,童心童趣永驻,一家人的团聚其乐融融,一句问候,一个关怀,一个笑容,一个回应,一道妈妈味道的菜,一句爸爸的嘱托,一席促膝交流,一切的一切融入的都是天伦之乐。</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需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条小船,游走在人生的海洋,漫无边际的空旷,放飞无限的遐想。</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需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神话般的蓝天,更眷恋那一个个千年留下的故事,有传奇、有神话、有古、有今。</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需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鲤鱼跃龙门的激情,更喜好静如止水的淡定。</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需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根植于故乡的泥土,给予了我充足的养分,纯朴善良的父老乡亲,二龙戏珠的厚重精神,还有那源源流淌的桑水,是它哺育我长大,送我走上了工作岗位。</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需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于家中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20.11.9</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