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练,提升,成长—参加陕西省教学能手比赛感悟

页子

<p><br></p><p> 陕西省教学能手大赛已经过去三天了,回想赛前赛后的点点滴滴,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记得有一次在学校教研组会上,我说:“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几次机会,拼尽自己全力地去做几件事,然后这段经历会变成我们以后生活里闪闪发光的日子!”那么毫无疑问,从准备比赛到完成比赛的这一段时间,会是我生命中最闪亮的回忆!</p><p><br></p><p><br></p><p><br></p><p><br></p> 名师引领指引方向 <p class="ql-block">  2018年,我幸运地成为“刘小红名师工作室”的一员,刘老师从各个方面对我们进行引导和培养。在教育实践活动和研究活动中,老师都细心的进行方法指导和讲解。她开朗的个性和对这份事业的专注深深影响着我。在临近比赛的几个星期中,刘老师从板书创新、教学设计、口语、评价多样性,学生参与度等各个方面对我进行了引导。有的时候,她会在工作室的群里分享优秀的课堂导入视频,板书设计。其中有一段关于公开课的感悟,我印象颇深,说到:“公开课就是要追求现实和理想的一种平衡”!在市赛之前,我一直对外研版每个模块后cultural corner的内容处理上存在疑惑,在读写课和读说课之间难以选择,我请教刘老师,她一语点破:“其实你上课,文本就是食材,不管是读说还是读写,色香味俱全就好!”她告诉我,每个授课人的学识、阅历、性格是不同的,在处理文本时,要考虑学情、环境,从而形成自己的风格,烹出自己的味道!工作室真的是提升自己的一个极好的平台,导师就像灯塔,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p><p class="ql-block"> 2019年初,我在工作室群分享里看见了一篇关于如何上微课的推送,很吸引人,随后关注了“赵慧名师工作坊”这个公众号,在后来的推送中,我看到了不同的微型课,(语法、阅读、读写)。老师们的微课设计精巧,原来文本还可以这么处理,活动还可以这样组织。于是我对微型课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我带着学习的态度一遍又一遍的欣赏、品味!</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九月中旬,在柞水中学李均良校长的带领下,我有幸参加了由陕西师范大学宋永成教授组织的河北石家庄创新阅读课程观摩活动,同行的还有陕西省英语教学名师徐世锋校长,在观摩之余,我经常向徐校长请教。在去会场的路上,我还模拟比赛说课给他听。徐校长风趣幽默,爽朗热情,永远都那么随和,他给我很多鼓励和帮助,各种课型都给予了我细致的建议!</p><p class="ql-block"> 九月份下旬,我参加了市赛,顺利晋级,我也特别感谢商洛市教研室的李金兰老师,在之后的培训会上,我上的那节选自“Great Scientists”单元中阅读课“The student who asks questions”被挑选出来作为案例来点评,李老师说这节课上的非常的活,授课人基本功扎实,口语流畅,但对文本挖掘的不够深,现在我们鼓励学生进行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可以顺势利导学生要做“the students who ask questions”,也刚好紧扣文本点出袁隆平优秀的品质,上课要善问、多问、巧问!听完,我感悟很多,所以在参加省赛之前,我把几本书上的每篇阅读文本至少都读了十遍,当读到“A trip along the three gorges”里面那段 “Every stream that joined the great river carried its legends, and every hill was heavy with the past.”时,自己都有惊艳的感觉,语言真美啊,一定要带着孩子们去感受它!</p><p class="ql-block"><br></p> 同伴互助温暖前行 <p class="ql-block">  今年九月开学初,学校通知要举行比赛为省市教学能手赛课选拔选手,名额很少。“陕西省教学能手”这个称号含金量高,但要获得它也会非常的艰辛。因为有去年省好教育联盟和西北课改大赛两次大赛的经验,经过详实的准备,我顺利拿到了晋级名额。感谢我们的李校长不遗余力的为我们打造平台,谢谢组长王宇华老师,梁亚萍老师,县教研室陶榜梅老师和教研组的各位同事们给予的帮助,特别是祝贺菊老师,无论什么时候发微信给她,她总是秒回,给予了很多可行的建议,从不吝于鼓励和安慰。仍然清晰的记得去年在她拿到省高中英语教学能手称号后,把一沓资料递给我,说:“好运也交给你了!”</p><p class="ql-block"> 省市比赛是微型课,和平时上的课不一样,在20分钟内要上一节环节齐全的课,还要把教师的基本功充分展现出来。一开始我拿捏不准,于是请教了同在工作室的杨眉老师,通过她的解释,我进一步了解了微型课的实操经验和答辩说课的注意事项,对比赛也有了一定的了解!还有商洛中学的范咪老师,那段时间她在准备好教育联盟的全国赛,我们经常一起探讨,共同进步!镇安中学的丁欢老师,我和她一起进入省赛,互相打气,这种感觉真的很棒,在此也谢谢大家!</p> 自我反思不停探索 <p>  从2015年进入陕西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以来,我一直积极的利用E—learning,实现资源共享,在Mooc上学习专业知识技巧,在教育资源平台上观看优质课,尤其喜欢听专家们对课堂的点评,从而反思自己的不足和优势。在教学之余,最喜欢买书看书。尤其是 R.M 加涅 等著的《教学设计原理》、Jim scrivener 著的“Learning teaching”,每每再翻一遍,都会有新的收获!</p><p> 在这几个月的微课备课中,要把必修书各个课型备一遍,工作量很大。市赛前几乎天天晚上都是到凌晨,我翻阅了大量的教学原理,看了无数个教学视频,想了无数个导入和课后升华总结。如何让课堂与时俱进,如何体现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如何做到课堂有情有味,我改了写写了改,手写稿厚厚的一大沓,笔芯用了一把又一把,常态是看累了写累了,从书柜里拉出一本散文集来醒脑!</p><p> 校本研修因为拿到的资料有些地方是直译,所以干脆自己动手翻译了一遍,边译边加入自己的感悟和见解,订成小册子,带孩子去爬山,趁他们吃水果的时候,拿出来也可以背一个!</p><p> 每晚在哄睡了两个孩子后,来到卫生间关上门,对着镜子练说课,看自己的facial expression,看自己的眼神能不能够传递信息,看自己的body language合不合适,时间卡的够不够精准,在手机上下载了录音大师APP,录了之后自己听,找瑕疵,话说卫生间的录音效果真的很好……</p><p><br></p><p><br></p> 比赛经历弥足珍贵 <p>  在省上我的时间是9:05去抽课题签,所以早上我有充足的时间洗漱,一如往常的6:30起床,淋浴,贴面膜,吹头发,画了个淡妆,有条不紊。早餐我吃了清淡的小米粥,走的时候我备了一深一浅两条丝巾,后来选的是米色的,想要更轻快一点的感觉!手表是赛前买的可以记到秒的表,可以更精确的把握结尾部分的节奏。</p><p> 9:05,进入抽签室,输密码,选版本,按下抽签键,语法!那一刻,我感觉到紧张了,因为语法不是我的特长。我深呼吸了一下,努力让自己镇定下来,我记得Wilkin说过“without vocabulary, nothing can be conveyed ,without grammar ,very little can be conveyed”,好吧,既然语法在表意中如此重要,那我就来挑战一下自己吧!</p><p> 我在脑海中搜索了教学法,我细细的看了the past perfect passive voice的习题,决定用包天仁教授的4 in 1 teaching and learning approach,这个方法从preparation,presentation,practice到production刚好符合高中孩子的认知规律。</p><p> 而语法教学要结合语境,从语境中来,理清了形式和意义后,过度到运用,也就是说回到语境中去!我结合了那一模块的语境,the violence of nature,给孩子们设计了观察例句,小组讨论形式意义,完成表格,练习巩固,用学过的语法点进行关于见过或经历过的自然灾害的短文创作这些活动,希望在这节课后,孩子们可以掌握过去完成时和过去完成时的被动语态的基本用法,可以意识到保护自然防止灾难的重要性,可以在读,分析,合作和创作之后,思辨能力和持续性学习能力得到激发!</p><p> 说课答辩很顺利,评委老师们非常和蔼,语气十分亲切,因为说课时间把握的非常精确,所以在答辩之后,我有大概二十秒可以和学生互动一下,给他们分了小组,取了像star,moon这些好听的名字!在去教室的路上,我和西安市六十六中的工作人员做了个简短的交流,她给我讲解了使用一体机和操作台的注意事项,他们的PPT前后翻页是左右滑动,这个和我们单位的不一样,所以提前了解,省去了临场慌乱!</p><p> 在讲完这节课后的这几天,我一直在想这节课,课堂的导入环节很顺利,我讲了孩子们都知道的2014年印尼的海啸,2018年汶川的地震,2020年澳大利亚的森林大火,我用过去完成时描述了这些灾难中的场景,继而请求孩子们起立为逝去的生命默哀片刻,孩子们迅速被带入到语境当中,然后我介绍了这一节课的语法内容,顺势让孩子们读并观察我给出的六个例句,总结出过去完成时,被动语态及过去完成时的被动语态的形式、意义。在总结的过程中,我用到了表格,在表格中,孩子们能清晰的对比,从而在心中完成建模的过程!但也就是这个环节,我感觉是这堂课中完成的不好的一个环节,本意想让孩子们组内共同探讨,小组选代表来陈述,这样组际之间就可以形成对比竞争,但由于自己害怕时间不够,就自己点了同学起来回答,这样小组的划分就没有起到真正的作用,孩子们的自主性也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到了最后一个环节,语言的输出,孩子们各抒己见,我叫了一个安静的女孩上黑板去写一段话,用到今天学的语法点,表述自己在某一个自然灾难当中的所见所闻,孩子写的非常好,我也及时完成了评价,并给了其他孩子评价标准,一共分享了三个孩子的作品,时间就快接近尾声了,我告诉孩子们如果有机会我们还会分享更多,也问孩子们,那日常我们可以怎么做,才可以减自然灾难的发生或是灾难带来的危害呢?孩子们很积极,有的说保护森林,有的说要多学习科学知识,有的说要完善防御系统,我微笑着点开最后一页PPT,上面写着:“cherish our lives,protect our mother earth,learn science well,reduce the natural disasters!”这么设计,是因为我始终记得:“Moral education is the basic task of education!”时间是刚刚好的,我布置了作业,致谢时结束铃响起。另外,自己在反思的时候,觉得这节课黑板上的板书是个扣分点,我列了表,但由于手画的表格不整齐,在加上自己着急写字快,所以板书真的不漂亮,这个在我后面的教学中我会努力改善!但总得来说,我对自己的挑战还是满意的,我做到了环环相扣,对孩子的评价尽量做到诚恳真实,口语表达自我感觉相当流畅自然!也再没有“要是抽到读说课或读写课就好了”的想法了,毕竟我们每个人要学会突破自己!</p><p> 下午三点,成绩就出来了,中上排名,不算好但在意料之内,因为自己都能意识到一些问题所在,现在特别期盼的就是能快点得到评委老师们的点评信息,感觉那些才是我讲这节课真正的意义—得到更好的点拨!</p><p><br></p> 写在最后的话 <p>  之前读过这样一段话,说:“所谓砥柱,是内心的热爱,所谓砥柱,是内心的坚定,坚定持之以恒的力量。逐浪万千,始于中流。在人生的长河中,我们可能拼尽了全力,也赶不上浪潮,但是,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砥柱,都是屹立不倒的中坚!”</p><p> 是的,奔流不息,砥柱当然!既然选择了这份事业,就要尽力去做好,抓住机遇完善自己,知识若浩瀚的海洋,我们要打开视野,就像我说课时说到的:“”I hope in this lesson,we always remember vision,mission and passion!”人生也一样,看远一点,有责任感一点,热情一点,在以后的教育学习路上,我有灯塔在前方指引方向,有伙伴安暖相陪,我自己也会更加努力,真正的做到“lifelong learning”!</p>

孩子

自己

教学

老师

这节

语法

比赛

文本

语境

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