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镜头画大海

鸥鹭(风光画意摄影+歌者)

<p>海蓝色的休渔期,渔港美丽的风情画面,也十分迷人。正值清晨太阳初升的时候,光与影画出一幅幅的海蓝图,更是一种文静的艺术享受。</p> <p>休渔,是一种理智,让海水归于自然的沉寂,也是人类与水的一种约定。当自然的渔业资源逐渐衰退,休渔虽然是一种无奈之举,但足以体现人类的宽容之度。</p> <p>休渔期的遮浪港口,景色迷人,足以让人沉醉不知归路。作为一个典型的渔村,这里的港口也是海天一色的美,近处的小渔船,远处的天边,云也走到了天外,水蓝蓝,天蓝蓝,连渔船也染上海蓝色,恐怕这也叫广东蓝吧。</p> <p>那一抹蔚蓝,是我生命的底色,虽然没有五彩云霞的斑斓,却有着极致的温和。你是我梦里的桃园,你是我心灵的港湾,与你邂逅的那一刹那,我便陷入了你波光潋滟的蓝色梦幻中,再也走不出你的牵绊……</p> <p>注定了,你是我今生不变的眷恋,是我流年里一场最盛世的遇见!</p> <p>海纳百川,有容则大,静水深流,虚怀若谷,沉淀的是生命的智慧与结晶,凝聚的是人生的沧桑与力量。</p> <p>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修身养性的最高境界,淡薄世事以洞明尘世,清心内敛以高瞻远瞩。</p> <p>淡看名利,淡看世俗,宁静则是心灵的洁净,宁静是一种禅意。只有心宁静了,才能坐拥于潮汐潮落间,看世事风云变幻,我自淡然。</p> <p>遥望那一抹蔚蓝,心里总是那么安暖。蓝蓝的海,蓝蓝的天,飘逸着温婉,摇曳着一湖蓝蓝的梦幻。情若琉璃,心似菩提,历经风雨的洗礼,我的世界已是一片冰心在玉壶的纯洁天地。</p> <p>我喜欢海风,喜欢蓝色的天空、蓝色的海洋。纯净的蓝色给人以秀丽清新、宁静、豁达、沉稳、安详与广阔的感觉。</p> <p>小时候经常在和煦的阳光下躺在老家屋后的山坡上仰望天空,有时天空碧蓝如洗、有时飘着丝丝羽毛般的白云,少年苦难的生活、成长的烦恼随着飘荡的云彩而飘散。</p> <p>第一次享受到海风吹来时,我像是回到了生命的故乡,我坐在海边望着无边无际、浩渺深蓝的大海,心中涌起一种莫明的情绪。我渐渐明白我生命的底色是碧蓝的天空、尉蓝的大海,是蓝色。</p> <p>人生过了大半,面临着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不确定性更多,海风吹来让我冷静,但也让我失去了很多快乐。但是,这些快乐可能不是我应该有的……</p> <p>我深深地知道我已不能改变我生命的底色,但在蔚蓝色两边还有很多色彩和亮度不同的变化,跨出蔚蓝的范围,忧郁的色彩就会变淡,我是可以用心做这种跨越的。</p> <p>这一次去红海湾,晨光下海风吹拂,我对自己说在这几天什么都要放下,既然出来了一切担心和忧郁都是无用的,这一次是我旅游最快乐的体验,我把这种体验用在后来的生活中渐渐走出了忧郁的情绪,体验到了更多人生的快乐。</p> <p>生命的底色原本就是喧嚣背后的冷静,是繁华落尽后的从容。</p> <p>每个人都用心书写自己的人生轨迹,用真诚和善良诠释自己的人生价值。不在无奈的命运中随波逐流,而是在不屈不挠中顽强抗争……</p> <p>善良是一个人生命中最纯粹的底色。它与金钱的多少、地位的高低无关。罗素说:在一切道德品质之中,善良的本性是世界最需要的。</p> <p>平凡,是每个人生命中最接地气的底色。人们大都追求飞扬的人生,而平凡,却是我的人生轨迹。</p> <p>底色,多么厚重的两个字。底色,可以是淡淡的,而那种淡,有一种不可言说的隽永。&nbsp;</p> <p>有时候,一个人,一片叶,一把刀,单调的这样叫人心动,也只有此刻,生命才尽显它的底色。&nbsp;</p> <p>有一句话我永远不会忘怀:生活本不苦,苦的是人们的欲望过多,以至于累及自身的身心;</p> <p>人心也本不累,累的是人们放不下的太多,以至于无法随遇而安。</p> <p>站在浩淼的大海边,你才感觉到,我们的生命是如此的渺小和微不足道。</p> <p>身在喧嚣的尘世中,给忙碌的自己一段茶韵书香的好时光,你悲,你喜,万物依然在这里,不来不去。</p> <p>海风吹来,遥望那一抹蔚蓝,心中感概无限。不由想起来雨果的那句名言:这世界,最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辽阔的是人的心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