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是一种风景,也是一种岁月

玉你有缘

<p>三江碧波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这是对韶关的真实描述。韶关,地级市粤北小城,周边是群山环绕,城区有三江贯城。所以,桥,无疑是这个城市的主题。六岸相通,桥就是最好的连接线。韶关,就是一个由桥连起来的城市。什么,曲江桥,武江桥,北江桥,西河桥,东河桥,五里亭大桥,百旺大桥,帽峰大桥,黄金村大桥…算下来,市区横跨河流的桥梁就有十座。这些桥,在方便着韶城人出行的同时,也丰盈了一座城的风景线。于是,桥城就成了这座城市的别称。1994年大年初三,第一次远离家乡,跟着新婚不久的老公,来这个千里之外的南方小城打拼。初来乍到,出火车站的第一眼,迎面而来的就是一座桥,从火车站直通市区,这就是曲江桥。多年以后,这桥成为我生活中的最重要的一部分。因为最初的出租屋在火车站的另一端,与市区隔桥相望。打拼的时光,每天进进出出,那座桥成为了必经之路,也成为心里的神圣和尊敬。出租屋八年,我从这座桥上每天往返也八年的时光。这座桥,记录了一段最初的打拼时光,也留下了无数的回忆。如今,在桥对面,是我的门店,家也安在了市区,生活区域里,每天不必过桥。可是,这桥每天都融入我的视线里,一天都没有错过。对我来说,这桥不仅仅是一种风景,更是一种岁月。没事的时候,我爱看桥,看桥上来来往往的人群,谁又知道,哪一个是过客,哪一位是驻足停留的常客呢。</p> <p class="ql-block">记得小时候,豫南山区的家乡很闭塞也很落后,进出小村的对面,就有一条河。不是很宽,但是,遇见汛期,山洪爆发,河水还是特别大。遇见这样的天气,我们就得停课。初中时,去镇上读书,离家二十多里,途中大大小小的河流不计其数。那时候,没有一座桥,通过每一条河的,都是排列在河里的大石头。人得小心翼翼的踩着石头过河,有些石头还很滑,不小心就会摔到河水里。为了避免这样的意外发生,我和同路的小伙伴们,尽量脱了鞋子,趟水过河。虽然深秋河水已经很凉,起码保证不会打湿鞋子,可以安全走到学校去。在距离学校不远的地方,有一条很宽很大的流沙河,没有石头,都是细沙,当地人叫大沙河。这条河耽误了我初中的多次正常上课,也是这条河让我经历了一次惊心动魄的危险时刻。初中一年级,初次离开家住宿的我,特别想家。记得开学不久,赶上周末,约上几个同路的同学匆匆往家走。直到大沙河,我们犯难了。正是汛期,河水上涨,河面宽了很多,犹豫再三,还是被回家的诱惑所驱使。走进河水里,决定淌水过河,冒险回家。谁知道,河水越走越深,渐渐地,河水已经没过胸口,我的身体已经不受控制。虽然几个人使劲手拉手,还是重心不稳。紧急之下,我们都不知道咋办。最后还是一起呼救起来,还好,河对面就是驻军部队。很幸运,部队的战士救了我们,上岸后,惊魂未定,连感激的话都没有说,一个个湿漉漉的往家赶。到家后,不用说,个个都招到大人的责怪。虽然,这责怪里有心疼,但更多的是后怕。这以后的几年,再也不敢贸然过河。不过对桥的渴盼,却更加强烈起来。总是想着,要是有座桥,该多好,不过心里也想着,这恐怕只是想想而已。是啊,那么宽一条河,得要多少钱才能修起一座桥。这种渴盼一直到1987年初中初中毕业,也没有实现。这那几年,淌水过河,和汛期强制留宿成为了一种常态。心里,对于桥,更是越发渴盼和向往。</p> <p>初中毕业,趁着假期,跟着亲戚去了武汉游玩。这也是第一次离开家最远的地方。虽然只是临省,对于今天来说,并不太远,不过,长那么大,已经是最远的一次出行。那次武汉之行,亲眼目睹了,传说中的武汉长江大桥。巍峨,雄伟,壮观,震撼,应该都是那会心里能想到的字眼。乘船在桥下穿梭,步行在桥上游览。心里满满的羡慕和嫉妒,这桥真大啊,我的家乡什么时候也能建座这样的桥就好了。带着这种渴盼和愿望,一直到高中,终于圆梦。最早的一座大桥就在镇前的那条大沙河里,破土动工了。庞大的施工队伍,和轰隆隆的打桩声,让人感觉就是一种幸福。那次从学校回家,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父母,就想第一时间分享喜悦。父母也挺高兴,其实,不用我告诉,这样大的好事,必是早早传遍了十里八乡。于老百姓来说,建桥铺路,是利国利民的头等大事,没有哪个不欢欣鼓舞。高中的最后一年,我终于不用淌水过河回家。那座桥,成为我们一个镇,当时最奢华的建筑,也成为老百姓心中最民心的工程。多年后,再回家,这条河上已经多了几座桥梁。不过,已经没有初建时的欢喜雀跃。因为国家富裕了,百姓富足了,建桥铺路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也是必然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时光流逝,一转眼,我已经离开家乡二十七年。当初离开家时还青春年少,如今已经人到中年。打拼过,经历过,也收获过,总之感概多多。今天的中国每天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巨变。城市的楼宇越建越高,高端大气的桥梁也越建越多。港珠澳跨海大桥的建成,更是中国交通建设史上的里程碑项目,让世人瞩目,让国人骄傲。这个超级工程堪称世界桥梁建筑史上的巅峰之作。凝结着中国桥梁设计者的智慧,和建设者的力量,这是一次中国实力最完美的展示。国家富裕了,百姓受益了。在国家大力提倡和振兴农村经济的推动下。村村通,户户通,让一条又一条乡村公路,铺到了老百姓家门口。在家乡,进出小村的那条小河上,早已经架上了一座水泥桥。现在的孩子上学已经不为下雨天出行而担忧。没有了泥巴路,更不用在汛期来临时,望河水而兴叹,不得不由此而停课停学。通往镇上不计其数的河流,通通被不计其数的桥梁所铺盖。桥通了,路宽了,乡村振兴发展。农家乐,乡村游带动了家乡的经济腾飞。深山里的原生态也渐渐走出山沟,让更多人熟知,认可,喜欢。千里之外的我们也偶尔选择自驾车回家,再经过武汉长江大桥,也少了几分初见时的激动和崇拜之情。时代的快速发展,南北大贯通已经打开。遇山凿洞,遇河架桥。高速公路一条又一条,回家的路不再是单一。只要用手机搜索一下,就能避开拥堵,找到最快捷最宽松的回家路。沿途众多的桥梁,数不胜数,让人目不暇接。桥多了,路通了,家近了。感觉故乡不在遥远,他乡就在身边,感恩通过的每一座桥梁,也感谢每一座桥梁建设者们。</p><p class="ql-block">我居住的桥城,每天也在以想象不到的方式,飞速发展着。城市在延伸,桥梁也在不断的增加。许多的新桥梁正在不断的,充盈着这座城市。在建中的韶州大桥,不久后将会呈现给桥城人一个不一样的壮美画面。筹划中的十里亭大桥也已经初见雏形,不久的将来,又是桥城一道新景观。我爱我的祖国,我的故乡,我的小城。不管故乡还是他乡,都是国的一部分。祖国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富裕,故乡一定更美,他乡也会更靓。祝福,我的祖国,我的故乡,我的桥城,明天越来越好,越变越美。</p> <p class="ql-block">文字原创//玉你有缘</p><p class="ql-block"> 图片//网络【致谢原创】</p><p class="ql-block"> 2020.11.9收笔</p> <p class="ql-block">【韶州大桥于2021年春节已经正式通行,后续视频添加。祝贺韶关,又一座桥梁的建成使用中。</p><p class="ql-block">韶州大桥高度达109.5米,梁面的宽度达44、5米的悬索桥,总长度达1公里左右,是韶关又一座现代桥梁。韶关市有广东的地级城市,拥有广东南北交通枢纽城市之美称,而韶州大桥的建成也将会助力当地的发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