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

水芙蓉

<p>我的家!!!从小伴我住过的老屋!随着那岁月的磋砣,随着这新时代的改革,哥哥姐姐们和我一样几番奋力地要去保住它,却还是改变不了政府征用修路、建厂房来招商引资,为群众共谋发展,本是好事喜事。可是,轮到征用到我家老屋时,我们几姊妹共同的反应都是特别难过得不能接受。因为老屋有我们太多美好的回忆……而今天得到的消息是马上要被拆迁,如今我们要把它留住只能用这种方式了!今天即使有万般地舍不得那又怎样?征用的事已是事实,征用拆迁的人才不会因为老屋对你特殊的情怀,而对你有另方面的考虑吗?当然不会。今天我再次回老屋来看看!看看!也许是最后一次了!我怕没有机会,我怕错过,因此,我无论有多忙,我都要抽时间过来与我的老屋告过别!此时此刻我的内心如此伤感,缅怀一种不舍的情感却上心头又挂上眉梢,我尽量控制住泪水在眼里打转,在喉咙里哽咽,最后还是控制不住了,它如缺堤的海波涛汹涌,思潮澎湃……罢了,罢了!今天在这里就让我像小时候一样任性一回: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吧!老屋不老,老去的只是一些流逝的岁月,不变的却是对老屋永久的情怀。</p><p> 其实,对于老屋来说,它不仅仅代表我对童年生活的回忆和少年时光的留恋与想往,更多的还是一种对往昔岁月的珍惜和对理想与未来的憧憬。</p><p> 但是,作为一个已出阁的人来说,对家的向往和留恋,也只能在心里留下一种彻底的牵挂。再后来, 哥哥们又陆续搬进城里,离开主人细心呵护的老屋,更失去了昔日的生机活力,渐渐变的一片草棘,冷冷清清。</p><p> 老屋已经好几年没有打扫了。从旧日的小路上走过,两旁蒿草丛生,中间仅有的一条容足之道,也被草遮的严严实实。打开已经生了锈的门锁,看着满院没过膝盖的荒草和屋前屋后纵野横生的狗尾草,还有那断苔残墙、破瓦烂砖的,形成一片狼藉。顿时,又一股苍凉之感随即压抑着我喘不过气来,心里沉甸甸的,有一种特想哭的感觉。环视院落四周,花园边残留的珊瑚珠以及芭蕉树和杏子树,不因主人的遗弃枝繁叶茂长得正欢。</p><p> 逐一打开伴我度过童年时光的各间小屋房门,房子里仅剩的几件家具,尘土早已厚厚的积淀了一层,墙壁上那幅《最可爱的人》的画因屋里常年没人住变潮湿了,斑驳不堪!连墙壁上有好几处因常年没维修房顶,下雨漏进来就顺着墙壁淌,已变得蓬蓬松松,疏疏落落。似曾想,这屋曾经是那么温暖,那么舒适,那么喧嚣啊!此刻,又感觉眼前视线模糊,腮边凉凉的,是泪水早已迷濛了双眼……</p><p> 曾记得那时候的家景并不差,因为爷爷在城里有份稳当的工作,也因托爷爷的福,我们家还是先买回来第一台熊猫牌黑白电视机的人家,而在那年代,电视机算得上稀罕之物!也就从那时,听起像天方夜谭的巜西游记》丶《封神榜》丶巜三国演义》、《红楼梦》丶《水浒》等等,就在我家第一次如神话般显现,感到无比的自豪!然而在这间老屋每天晚上都会聚集全寨的男女老少上百人来看电视,由于人多,来晚了的没占上好位置,有的没看上,但是也愿意凑热闹留在那里等到人散。后来爷爷为了方便大家都能看上电视想到个办法:他把家里的那张大书桌叠上小方桌垫高来摆放电视机,高度就比高的人增高了一米左右,视线当然辽阔了,所以就能照顾大家看上电视了,即使来晚了没占上好位置的人也都能看上电视了。爷爷就是这样一个很好很受尊敬的老人,每年春节,爷爷总会挤出点钱来给寨里最老的老人捎去过冬的棉袄棉被和年货,深得全寨人的尊敬和爱戴!自始以来,我以爷爷为荣为傲!呵呵呵,电视大家是能看到了,可是一看看到深夜十二点多钟,一个个都还不想离去,常常是我和二哥调皮的下逐客令,最后才恋恋不舍的离开我家。这样热闹的场景全寨人一共相聚相挤相拥了8年,也就在八年里,也就在我家小院里,人与人之间由于长期的相聚相挤相拥,建立起了一寨人的深情厚谊,你说值得回忆和记录吗?直到1997年,全寨家家都能买得起电视。</p><p> 想着,想着,我便蹲下身子,花了将近二个多小时拔光院子里荒芜野长的杂草。时间已过午后,我直起身子,抹抹挂满额头的汗珠,一种胜利的喜悦在心中流淌,激荡在笑脸上。</p><p> 恍然间离开老屋的时间到了,来时本是带着告别和渴望的心情,末了真正要挥手做永别时,早已泪眼又濛濛了。我拿出手机,从多个角度拍下我最割舍不下老屋的身影,随后便含着泪离开了“回家”的路。</p><p>走在回家的路上,已是傍晚时分,却不见了往日里最要好的邻人和朋友。一路上音容全无,杂草蔓道,一阵阵凄凉之感让我内心无法的平静,是一种重归后的激动,还是一种永别时的伤感,总之是涩涩的,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终于明白了自己的这份感情。那种微妙的感觉一点一点浸入我的心,不知不觉中早已凝成了淡不去,抹不掉的深深眷恋。</p><p> 童年,老屋给了我享之不尽的快乐时光;少年,老屋又给了我无法忘却的峥嵘岁月。老屋永远在路的前方,它牵引着我一生不息的脚步,春秋冬夏,一路踉跄赶去,待到不胜奔波,跌倒在地面上无怨无悔时,能让你依偎,让你容身的还是这老屋。</p><p>无论是匆匆夜归还是离家远去,心中千丝万缕,时刻惦记的地方,还是这长大的地方一一我的老屋。</p><p> 我沉重的脚步,走在曾给过我无数乐趣和梦想的原野上,已经再也无法找到记忆中的感觉。我期盼有一天,在老屋生活过的这片地能够很快重现生机,虽然今天改变不了被征用的事实,那就期待立早建造起未来的厂和路,尽快放飞起另一种向住和憧憬,我也就慢慢释怀了。</p><p> 此刻,又一股控制不了的忧伤划过脸颊,很清凉,很清凉,我想我应该快乐,我想我应该止住伤感,我朗诵起了这首诗:“寻找一片心的牧场/尽情放逐我的理想/用歌声驱赶失落/用喜悦掩盖忧伤/纵使浪迹天涯/希望系在心上/感觉不会流浪”。</p><p> 老屋啊,老屋,纵使在以后的 日子里你离我很远很远,我也会时常寄去一份默默的牵挂和思恋。</p> <p class="ql-block">视频中的小红帽是四姐</p> <p class="ql-block">我和大姐</p> <p class="ql-block">中间站着的是大姐,大姐左边是四姐右边是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