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那些事儿

曲绵文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说起地瓜,往事在心底蔓延,既有我乡土的记忆,也有幸福味道的分享。</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30, 0, 36); font-size: 15px; background-color: rgb(239, 229, 241);">我是山里娃,是吃地瓜长大的。十四岁那年离开了老家,随着年龄增长,童年远去,家乡远去。 一日,朋友发给我几张地瓜图片,既熟悉又亲切,我的心又回到了老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老家是胶东,地处丘陵地带,盛产地瓜。打我记事时就是人民公社,村儿是大队,大队分八个生产小队,村民称作社员。粮食是自给自足,一年到头靠吃地瓜过日子,玉米饼子要分着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队上的劳力挣公分,男劳力每天10分,妇女每天6分,劳日是七、八角钱。秋收时最忙,霜降开始刨地瓜,社员起早贪黑上山,地瓜按人口分,男劳力用木制独轮车,推着两大偏篓地瓜,从山上把地瓜运到村头,然后过磅称量,分送到家家户户门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地瓜喜暖怕冻,是最难储藏的粮食作物,地瓜进家,家里人开始选地瓜,破损和有黑斑的地瓜槎成片,送到石硼或河滩上,一片一片摆正,晒成地瓜干。好的地瓜裹在屋里的天棚上储藏起来,供冬天和春天食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天棚铺的是高粱杆制作的箔,日子穷老鼠却多,饿极的老鼠也窜到天棚寻食。夜里,天棚上“咚,咚,咚……”,老鼠跑来跑去啃地瓜,不得已家里养了一只小狸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小时候的冬天贼冷,老家房子是低矮的,木头门窗,窗上贴了一层薄薄的纸,白天屋里不见阳光,晚上是静谧的,没有电灯,冷的时候,家里会结冰,最担心的是莫过于地瓜,冻了地瓜会腐烂,弄不好春天会出现粮慌。七十年代初,村里兴起了挖炕洞(地瓜窖)储藏地瓜,再也不用担心地瓜腐烂了,后期又流行了盖平房,在平房上晒地瓜干。在农村没有不会烀地瓜的,忘不了儿时蹲在锅灶口,拉着风箱烀地瓜的情景,</span><span style="font-size:15px; background-color:rgb(239, 229, 241); color:rgb(30, 0, 36);">顿顿吃地瓜,我吃怕了地瓜,</span><span style="font-size:15px;">吃馒头是我童年梦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八三年人民公社结束,实行分田到户,农户可以自主种地,我常回家帮扶父亲锄草种地,开始交公粮,后来不再交公粮了。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家里的日子逐渐好了起来,地瓜慢慢淡出了餐桌。我打过地瓜垄,栽过地瓜、推过独轮车、放过牛,坐过队上的大马车,老家的生活苦着并快乐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如今村里栽地瓜的人越来越少,品种越来越好,地瓜身价倍增,竟成了的短板,摇身一变成为馈赠礼品。市场上,每斤生地瓜一块多钱,地瓜粉条五六块钱一斤。街上的烤地瓜,超市的薯片,成为诱人的零食,地瓜面汤成了酒店名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远去的岁月,记忆的碎片,绕不开我与地瓜的情结。离开老家四十多年,我去过老味道酒店,也去过农家乐家园,吃煮地瓜,喝地瓜面汤,总感觉缺少老家的韵味。老家的叔弟每年都捎些地瓜给我,收到家乡的土产,就像收到一封家书一样温暖,想起了老家的父老乡亲,想起了大关、小关、东沟、西沟、攒牛顶,羊山塂……,一张张熟悉的笑脸,一座座青山浮现在眼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前些年,家里置备上的烤箱,烤地瓜可以想吃就烤。</span><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30, 0, 36); background-color:rgb(239, 229, 241);">地瓜不仅是食品,也是观赏品,我盆栽了一个地瓜,看着它不断地生根、发芽、爬蔓,叶子用来拌凉菜、烀玉米饼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地瓜吃法很有讲究,有煮、烘、烧、烤和熬等多种做法,还可以制作粉丝。日常所见的薯片,要经过选料、蒸煮、剥皮、切片、晾干五道工序加工而成,香甜可口,色味俱全,但无论怎么变化,都离不开家的味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我看端详着诱人的地瓜照片,嘴边直流口水,微友告诉我</span><b style="font-size:15px;">“ 今年的地瓜比往年甜。”</b></p> <p> 除皮后的熟制品</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隔网凉干</span></p> <p> <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成品地瓜干</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色味俱全地瓜干</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