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惯坏了的我小姨 (一)

阳光灿烂

<p>我小姨是我姥姥和姥爷七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也是最好看的一个,所以她是我姥姥姥爷的掌上明珠,家里所有人都对她百依百顺,她做什么都有恃无恐。</p><p><br></p><p>我姥姥给她做衣服得格外仔细,棉袄棉裤得用丝棉,剪裁要合体显瘦,她自己又什么都不会做,我姥姥就按着她的要求一遍一遍给她改,稍不如意她就哭哭闹闹。</p><p><br></p><p>那时家里都是棕色的木板床,只有她的床是奶油色的钢丝床,贴墙放在窗沿下。她一叫唤说心脏不舒服,我姥姥就用香油给这位躺在钢丝床上的豌豆公主按摩胸口。</p><p>她和我小舅相差两岁,当时都在工厂里上班,每天晚上吃完饭,我姥姥都得给他们和我姥爷准备第二天要带的午饭。有时她看到我姥姥一下做了两三人份的、要给她和她哥带一样的饭,她就呯呯地摔门不乐意,我姥姥就要重新给她一人小炒再做一次。</p><p><br></p><p>她爱臭美,去外面把头发烫成弯弯的、然后再扎起来;在家里把金属梳子放炉子里烧热了去卷额前的留海儿,有时一不小心还会把头发烧焦了,我姥姥会心疼地赶紧用毛巾帮她灭火,我们小孩(我和我的表弟表妹们)就会在一旁幸灾乐祸地看热闹。</p><p>她会选我们中的一两个跟她一起去康乐吃冰激凌、喝酸奶,分给我们牛肉干,让我陪她去某一条胡同的深处买一户人家自己做的猪油芝麻小汤圆。她也会把巧克力藏起来不给我们吃。有一次,我发现了她藏在钢丝床下一玻璃瓶的牛奶糖,就带着我表弟他们给偷吃了只剩下糖纸;等她发现时又大吵大闹的,让我姥爷把我们一个个的给审训了一顿。</p><p><br></p><p>但她从小胆子就挺大的。当年抄家的时候,我姥姥家的东西全被抬走了;只有当时十多岁的她,敢一个人跑去革委会,和人家说我没桌子写作业了,居然要回了桌子和椅子。</p><p><br></p><p>76年唐山大地震,天津的震级也很大。那天夜里,是我小姨最先惊醒的,她迅速拉灯绳、大声叫着“地震啦!快跑!”我姥姥家是胡同里最早跑出去的。胡同里的房子全塌了,但我们全家平安。后来所有人都惊诧于我小姨的超凡反应,问她你怎么就知道是地震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