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龙江写首诗

雪野诗情

<p><br></p><p>一、现代诗歌</p><p><br></p><p>1.徐尚金</p><p>我的故乡——龙江</p><p>龙江啊!您好似一位美丽多情的少女,</p><p>在塞北大地中婷婷玉立</p><p>您如同一位慈善和蔼的母亲</p><p>把我们这些龙江儿女养育</p><p>您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p><p>都让我依恋,让我回忆</p><p>辽阔的大草原</p><p>富饶的黑土地</p><p>奔流不息的嫩江水</p><p>远近闻名的“三花鱼”</p><p>我可爱的家乡啊</p><p>我对您是那么的眷恋</p><p>我对您是那么的熟悉</p><p>您的丰功伟绩</p><p>早已载入祖国历史的长卷中</p><p>刻在了民族解放进步的丰碑里</p><p>中华儿女永远不会忘记</p><p>龙江啊</p><p>我的故乡,我的母亲</p><p>我会用一生的力量来守护您,妆扮您</p><p>让您这位历经沧桑的老者再度焕发青春</p><p>展示出新时代的无穷魅力</p><p><br></p><p>2.王清山.</p><p>养育我的故乡</p><p>我站在你的身边</p><p>回望朱家坎后边的碾子山</p><p>群山环绕的叠影</p><p>似乎告诉我</p><p>你就是它的戛然而止的地方</p><p>不信若向东瞭望</p><p>无垠的大草原</p><p>点缀着波光鳞鳞的水湾</p><p>数不清的群鸟</p><p>盘旋冲浪</p><p>更有风吹草低见牛羊</p><p>响誉全国的东北细羊育种基地</p><p>四十多年红红火火</p><p>迎来往送八方来客</p><p>如今全变成了莽莽青纱帐</p><p>机声隆隆</p><p>驱走了鸟语花香</p><p>是喜悦还是悲凉</p><p>唯有满目疮痍的小山</p><p>泪光闪闪地告诉我</p><p>这就是养育你的故乡</p><p><br></p><p>3.贾荣福</p><p> "故乡"的那片云朵</p><p>远足时会想念你</p><p>我可爱[愉快] 的家乡</p><p>依在你身旁的那些岁月啊</p><p>摇篮般伴我成长</p><p>我将去往第二故乡</p><p>把你深深遥望</p><p>故乡是你的过往</p><p>故乡的云烟在我心头流淌</p><p>家乡我唤你故乡</p><p>因我将候鸟远航</p><p>我依然眷恋这片黑土地啊</p><p>更深爱着家乡的山川草木土壤</p><p>啊 带着祝福我来到远方</p><p>一切都会在梦乡里回荡</p><p>期待和亲朋欢聚的心儿</p><p>让我泪流两行</p><p><br></p><p>4.王晓凯</p><p>雅鲁河</p><p>涌一脉清流</p><p>奔腾不息</p><p>八百里豪情</p><p>是九曲龙吟的荡气回肠</p><p>两岸青山秀丽</p><p>四野沃土绵延</p><p>炊烟起处鸡鸣犬吠泼水墨</p><p>灯火明时歌舞升平绘丹青</p><p>怀远大志向</p><p>荣汇嫩江</p><p>一腔血激昂</p><p>是文明礼仪的传承发扬</p><p>雅鲁河</p><p>你是我的河</p><p>你是母亲的爱</p><p>是父亲的歌</p><p><br></p><p>5.紫金</p><p>一片三角地</p><p>一片三角地</p><p>是我最深的记忆</p><p>西、北和南侧是大地</p><p>东有一条南北路</p><p>晴天走过是一身土</p><p>雨天走过是一身泥</p><p>这里只有五户居民</p><p>却有十几个孩子</p><p>夏天玉米地里藏猫猫</p><p>冬天打场院滚一身草皮</p><p>如今这里是世纪龙鼎 </p><p>花园式生活小区</p><p>一撞撞新楼林立</p><p>一排排凉亭有序</p><p>运动健身有器械</p><p>娱乐休闲有社区</p><p>身体不适有诊所</p><p>孩子就学上育才去</p><p>一个曾经的三角地</p><p>如今是大城市的格局</p><p>三十年的沧桑巨变</p><p>三十年的日新月异</p><p>令人赞叹不已</p><p>令人万千思绪</p><p>(南北路是如今路灯高悬的正阳路,三角区是当年三条林带相交形成的区域,是如今的世纪龙鼎小区)</p><p><br></p><p><br></p><p>二、古韵今声</p><p><br></p><p>1.岳成果</p><p>七绝•雅鲁河</p><p>源自内蒙终嫩江,流经千里势悠长。</p><p>采沙灌地肥鱼捕,大爱无求福万乡。</p><p><br></p><p>2.张秀娟</p><p>杜鹃山</p><p>每过春风紫气旋,引蜂招蝶舞翩翩。</p><p>敞开双臂迎诗客,一曲幽歌绕碧天。</p><p><br></p><p>3.邓炳华</p><p>七绝·朝阳山</p><p>绵延山岭见阳升,茂密森林展盛情。</p><p>青杏芸芸如绿海,丹枫烁烁若红旌。</p><p><br></p><p>4.张淑英.</p><p>水调歌头·漫话龙江.</p><p>着意寻佳地,美韵在龙江。百年春夏轮转,难觅旧时妆。且看高楼林立,四野良田万顷,无愧大粮仓。更有杜鹃岭,春始荡清香。</p><p>沐祥瑞,游胜境,在朝阳。粼粼雅鲁,犹如玉带绕城乡。滋养人情温厚,浸润民风淳朴,胜似饮琼浆。锦绣铺成路,有路便康庄。</p><p><br></p><p>5徐尚金.</p><p>醉花间·故乡.</p><p>乡村住。漫山树。河水穿林渡。飞鸟落楼檐,观四邻悠步。</p><p>登高望远顾,马龙车水路。斜阳映恋川,近晚炊烟吐。</p><p><br></p><p>6.意海思林.</p><p>水调歌头•咏龙江(新韵).</p><p>早起新石器,已立旧壕边。丰鱼阔泽,花果禽兽漫林山。关内来融土著,共建拓荒繁衍,奇迹御高寒。雅嫩润黑土,举世最肥田。</p><p>击敌寇,粮高产,又登天。此三雄冠,江省首县美名传。天宝物华独厚,三地旺通集散,百业盛流年。天旷赏鸿鹤,芦荡唱渔船。</p><p><br></p><p>7.付广印</p><p>七律.龙城秋韵</p><p>雅鲁龙湾紫气旋,雁飞旷宇映蓝天。</p><p>稻流金浪千堆玉,米硕林丛万顷田。</p><p>华彩风光呈盛世,丰收景象展宏篇。</p><p>诗情融入江川美,径满菊花果满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