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士明与隋莉香〔56〕

老运河

<p>长篇叙事抒情诗 连续发表 敬请收看</p><p> 配乐:歌曲《又见炊烟升起》</p><p> ——童丽</p><p>&nbsp; 靳士明与隋莉香</p><p> ——谨以此篇献给天下有情之人</p> <p> 五十六 </p><p> 前情回顾:</p><p> 菊花中秋免节礼,</p><p> 张匡登门看干娘。</p><p><br></p><p> 拉着干闺女,</p><p> 急忙让上房。</p><p> “我想院里转一转,</p><p> 看看新房怎么样?</p><p> 沾沾喜气光。”</p> <p> “我先去沏茶, </p><p> 士明陪张匡。</p><p> 就当领导来检查,</p><p> 那里不行再重装。”</p><p> “我可不敢当。”</p><p> </p><p> </p><p><br></p><p> “刚才进门看,</p><p> 大院很漂亮。</p><p> 院墙屋墙新着泥,</p><p> 泥得面面溜溜光。” ①</p><p> 门外车铃响。</p> <p> “又有串门的?” </p><p> “一准是莉香。</p><p> 原说今天去看你,</p><p> 不想你倒来靳杨。</p><p> 邀我去集上。” ②</p><p><br></p><p> “莉香快进来,</p><p> 有人把你想。”</p><p> “除你没有第二人,</p><p> 你还骗我……是张匡。”</p><p> 惊呆隋莉香。</p> <p> “我来喊士明, </p><p> 同到谢家坊。</p><p> 本来想去看妹妹,</p><p> 却让妹妹到门上。</p><p> 做梦没处想。”</p><p><br></p><p> “后天是中秋,</p><p> 今日看干娘。 ③</p><p> 我是妹妹何须看?</p><p> 小庙不敢擎高香。④</p><p> 千万别施张。” ⑤</p> <p> “节礼早备好, </p><p> 门外车上装。”</p><p> “节礼算我已收下,</p><p> 借花献佛敬爹娘。</p><p> 替我谢尊长。”</p><p><br></p><p> 莉香也无奈,</p><p> 推车回隋王。</p><p> 一见闺女原车回,</p><p> 不知出了啥情况。</p><p> 脸色都变样。</p> <p> “到底咋回事? </p><p> 赶快告诉娘。”</p><p> “张匡来到干娘家,</p><p> 美意已领记心上。</p><p> 让我谢爹娘。”</p><p><br></p><p> “我道又出事,</p><p> 吓死爹和娘。</p><p> 看来已经吓怕了,</p><p> 遇事不往好处想。</p><p> 虚惊又一场。”</p> <p> “这事怎么办?” </p><p> 菊花问奉良。</p><p> “既然这样可不去,</p><p> 来了不陪不应当。</p><p> 有点费思量。”</p><p><br></p><p> “请到咱们家?”</p><p> “她来看干娘。”</p><p> “喜期还有十几天,</p><p> 莉香过去也不当。” ⑥</p><p> “干脆‘顺和旺’。”</p> <p> “你去士明家, </p><p> 我去请世骧。</p><p> 一是同庆团圆节</p><p> 一是再把喜事商。</p><p> 也算打圆场。” ⑦</p><p><br></p><p> 莉香领菊花,</p><p> 去见“婆母娘”。 ⑧</p><p> “我看亲家忙啥唻,</p><p> 是否用我来相帮?”</p><p> 玉嫱把座让。</p> <p> “我的老天爷, </p><p> 今天真吉祥。</p><p> 迎来贵客满堂喜,</p><p> 拽词蓬荜生辉煌。”⑨</p><p> 端茶忙奉上。</p><p><br></p><p> “听说张匡来,</p><p> 上门拜干娘。</p><p> 亲家真是好命的,</p><p> 好事都让恁摊上。</p><p> 有福不用忙。” ⑩</p> <p> 士明提着鸡, </p><p> 张匡汗直淌。</p><p> “不是堵到墙角处,</p><p> 差点让它飞树上。”</p><p> 说着到厨房。</p><p><br></p><p> “不知伯母到,</p><p> 请您多原谅。”</p><p> “打发莉香去看你,</p><p> 知道你来喜得慌。⑪</p><p> 过来把你望。”</p> <p> 拉着张匡手, </p><p> 转脸看玉嫱。</p><p> “我替小鸡求个情,</p><p> 今天暂把它来放。</p><p> 咱去‘顺和旺’。</p><p><br></p><p> 已经安排好,</p><p> 他爹喊世骧。</p><p> 坐下一起吃顿饭,</p><p> 再把喜事细协商。</p><p> 最后定个桩。” ⑫</p><p><br></p><p> 欲知咋定桩,</p><p> 请看下一章。</p> <p>【注】</p><p> ①、院墙屋墙新着泥( ní 名词),泥( nì 动词)得面面溜溜光:用掺了麦糠的稀泥,把土墙泥( nì)得平整、光洁,既美观又抗雨水冲刷,是墙体的重要保护层。</p><p> ②、邀我去集上:</p><p>集上,方言。这里指谢家坊。</p><p> ③、后天是中秋,今日看干娘:按当时当地的习俗,中秋节串门探亲的时间,一般都是八月十五当天。因为这时秋收麦种,正值大忙,你去他陪,大家都耽误时间;另外,当时家家都不是很富裕,你来我往,请客也成问题。所以,大家都约定俗成的在同一天串门探亲,这对谁都是有益的。这是现在的人(尤其是年轻人)所不可理解的。</p> <p>  ④、小庙不敢擎高香:方言。擎:擎受;享受。我(这小庙)不敢或者说享受不起你们看我(烧高香)的意思。</p><p> ⑤、千万别施张:方言。施张:施行;张开,展开;安放,铺陈。本句是千万别再去(谢家坊)的意思。</p><p> ⑥、莉香过去也不当:按当地风俗,没过门的媳妇是不能随意到婆家去的。去了既掉价,又丢脸。显得没有家教,连大人都很不好看。不像现在,没过门的媳妇就在婆家吃住连天。这就是时代的不同,观念的不同,习俗的变迁。</p><p> ⑦、也算打圆场:因为上次李世骧被逼无奈才在顺和旺饭店请的客。这次再请李世骧,算是给他找回面子,打个圆场。</p> <p>  ⑧、去见“婆母娘”:因为隋莉香与靳士明还没有正式举行婚礼,按当地风俗,只能是这个“婆母娘”。</p><p> ⑨、拽词:方言。说一些显示自己的话,或自认为别人都不知道的词语(来显摆自己)。有时也是一种谦辞。</p><p> ⑩、有福不用忙:俗语:有福的不用忙,没福的跑断肠。</p><p> ⑪、喜得慌:方言。喜得很;非常欢喜、高兴的意思。</p><p> ⑫、定个桩:方言。把某事说准,定准的意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