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遇见 ——淮滨支教有感

简洁

一周的淮滨支教工作结束了,收获满满,一切都还历历在目。 <div> 10月25日,带着领导的信任和嘱托,我们伏羲路小学的阎红梅主任和我有幸到巩义市对口帮扶的信阳市淮滨县支教,根据市教体局师训科统一部署,我们两人被分配至淮滨县王家岗中心学校。</div> 25日早上7点,巩义的32名支教老师齐聚在教体局门口乘坐大巴车赴淮滨。但恰逢外甥女那天结婚。中午吃过饭,老公直接开车送我到淮滨,傍晚六点钟下高速,联系先到达的阎红梅主任,她已经在酒店等我,还告诉我说已经给王家岗学校的领导对接过,晚上学校要安排我们一起吃顿便饭,为我们接风洗尘,也方便互通了解、安排接下来一周的工作。言谈中了解到淮滨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王家岗乡中心校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适逢学校唯一的音乐老师参加国培外出,我就顺理成章地接替了他的音乐课。这位同仁也是多年以来王家岗乡唯一分配的一位专职音乐教师,担任着学校一、二、三年级的音乐,四五六年级的孩子至今都没有上过一节音乐课。全乡没有分配过一位专职的美术老师,所以王家岗乡的孩子们从来没有上过美术课,可想而知这里的艺术学科资源是多么多么地匮乏。 在王家岗中心校,第一节课是给三一班同学上的,当我走进教室时,发现杨校长和刘主任已经提前坐在教室了,孩子们也坐得特别端正。估计他们都对这节音乐课有所期待吧。当然,凭着我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极具亲和力的教学风格,由我是杜甫故乡人导入,一下子就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完全没有陌生感。再加上这节课是我精心设计的,很快就引导孩子们融入到课堂活动中了。孩子们参与的热情特别高,时而唱、时而打节拍、时而歌表演,那种满足和兴奋无以言表。 一节课我通过形象直观的语言把对音乐的感受传递给孩子们,他们也从我这感受着音乐的魅力。我还不厌其烦地鼓励他们大声回答问题、自信地报出自己的名字、教他们什么样的站姿和坐姿更有利于歌唱等;孩子们清澈的大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我、认真而仔细地或模唱、或静听,努力地从我这里吮吸着音乐知识的甘露,根本不用花时间去组织、维持课堂纪律。 瞧!就连清新脱俗的杨校长也兴致盎然地同孩子们一起唱歌、表演呢! 温文尔雅的刘晚晴主任随着音乐同学生一起打节奏 课后和两位领导交流,刘晚晴主任对我说,一节课孩子们都坐得那么端正、那么专注,还说我特会夸孩子,好多环节渗透出来的理念也适合其他学科,所以想让我在第二天把同样的内容在三二班再讲一次,组织全校的班主任老师听一遍,有机会和更多的老师在一起交流,我欣然接受。 中午吃过饭刘主任通知我听课地点改到三楼,主要原因多媒体是新安装的,便于操作,并且亲自帮我调试课件。当我给三二班上课时,我看到除了其他十几名听课老师外,任校长也在教室门口等着,要知道任校长可是负责着全乡的教育工作,也就相当于我们巩义的镇教办主任。他都能够抽出时间来听我和阎主任的课,并且不止一次。 足以说明任校长是一位务实、接地气的好校长。 也许是音乐学科的特殊性,上课涉及的班级多,接触的学生也就多。每次上完课孩子们都会叽叽喳喳地围着我:“陈老师,你什么时候再给我们上音乐课呢?”“陈老师,下星期您还给我们上课吗?”那一刻真的让我既幸福又心酸,因为我无法明确地回答孩子们的问题,我明白我们仅仅在这里一周时间,每班也就是上一节音乐,没有第二次再给孩子们上课的机会了。 你们笑起来的样子真好看! 陈老师精心制作的课件把孩子们逗乐了! 瞧,我们愉快的音乐课结束了,孩子们还沉浸在快乐、愉悦中!开心极了! 课间或午后的时光是孩子们最快乐的,天性彻底得到释放。 他们三三两两地在仅有的一块儿绿色草坪上(建业地产公司赞助)撒欢儿,或打闹、或看书、或打篮球、或跳皮筋、或做游戏等等,我想这才是他们该有的样子。 短短的几天时间,我一次次地被孩子们的真诚和不舍感动着。周四下午不知道孩子们从哪里得知我马上要回的消息,就趁课间跑去围着我问:“老师,您真的要走了吗?”“老师,我今天是第三次见到您”“老师,您不走不行吗?”“老师如果不走,您那边的孩子也会想你的”那一刻,对于我这个泪点很低的人来说,眼泪在眼眶中打转,我在努力克制自己,借机说到:“是呀,老师家里的学生也会想老师的。”她们把头自然地挨到我身体一侧,这一刻,我的心都要醉了...... 每次课间在校园里走过,孩子们只要见到我就一边招手,一边“陈老师好”喊个不停! 几个三年级的女孩还大大方方地走过来说“陈老师,咱一块儿跳皮筋吧!”那一刻,工作的疲惫一扫而光,马上加入他们的行列。 跳皮筋,久违了!不过对陈老师来说这个可是童子功哟! 这种感觉一下子把我拉回到了二十八年前在老家康店镇焦湾小学实习的那段日子。曾经,我与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跳绳、跳皮筋、扔沙包,就连周日孩子们也会相约着去我家里找我,我们在打谷场上疯跑着玩捉迷藏.....记得在中间休息时,一位小女孩折了一片芭蕉扇差不多大小的桐树叶子遮在我额头上说:“赶紧给老师遮着太阳,要么都把老师晒黑了.....“曾经,在康店三中,比他们大不了几岁的我就像他们的朋友姐姐....这些年,时间都去哪儿了?<div> </div> 最喜欢莫言的那句:在辽阔的生命里,总会有一朵或几朵祥云为你缭绕。相信一切终归还是趋好发展! 最后上的一节课,是受四二班班主任孙存永老师的邀请又特意加的。当我走到三楼,又看到高大的任校长已经站在教室门口,等着再次听我的音乐课,那一刻不知怎的,实在控制不住自己,泪如泉涌,就对任校长说了一句:“没办法呀任校长,感动到泪奔!”也许是刚刚在楼下被那一群“小可爱们”围观不舍的情绪感染了吧! 步入教室,齐刷刷的掌声响起,这掌声包含了孩子们对我的欢迎、期待、感谢... ...说不清,也许在我步入教室之前他们已经听班主任孙老师简单介绍过了,我对着孩子们深深地鞠了一躬,带着哽咽地声音简单作一下自我介绍就开启了我们愉快的音乐课堂。 下课时,孙老师提议要我和孩子们合张影作为留念,孩子们开心极了,忙乱着、争抢着、尽可能地离我近一些,期盼着自己能够进入镜头。 我们刚拍完合影我不经意地环视了一下教室,看到一个小男孩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一动不动,凭直觉这个孩子一定是属于不声不响、胆小类型的,我就赶快把他叫过来说:“孩子,你刚刚照合影了吗?”他有些许的害羞,摇了摇头,这时候学生已经散乱着出了教室,没办法重拍合影了。“来,给陈老师合张影,老师可喜欢你了!”顿时,他的眼睛掠过一丝惊喜,班主任孙老师也温情地鼓励他:“来吧擎宇,陈老师可喜欢你”。拍完照我和孙老师边走边聊,得知这个孩子名字叫吴擎宇,还有一个哥哥和他同班,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困难。今年虽然已经四年级,但是个子明显矮于同龄人,毫不夸张地说就像幼儿园大班孩子的身高。孙老师还说,陈老师,您最适合当老师了,您对孩子的那种爱是发自内心的,您的职业没有选错。这也许就是对我的支教状态最好的肯定吧。其实那一刻,我把小擎宇拉到我身边的那一刻,只是觉得这类孩子更需要关注和被爱,我能做的也仅仅是这微不足道的一点点,想让他真切地感受到老师们也在用心爱着他,使他扬起自信的风帆。 走近王家岗,我深切地感受到这里的孩子们太需要音乐的滋养了,就想着把我们的音乐资料拷贝给他们,老师们也可以在白板上播放歌曲或者律动让孩子借鉴着表演,调节课堂、愉悦孩子们的身心。于是就赶紧联系了伏羲路音乐组的姐妹们,晓婷和斌斌老师也在第一时间把自己手头上的音乐资料发给我;但高年级的资料还需要从兄弟学校借,于是就联系了子美外国语小学的董颖霄老师、三小的吴丹、张珂老师,芝田中心小学的滢钰妹妹,他们都给予了我大力的支持,再此一并表示感谢!同时我还把巩义教科研中心的语文学科教研员张喜荣老师的微信推荐给孙老师,方便她在语文方面如果有困惑了可以随时请教张老师。 我们备课、上课,听课、升旗、做操、开会、与老师们互相切磋,彼此滋养,共同成长; 我们谈工作、谈生活,毫不拘谨;在他们身上我们也汲取了更多的优秀品质。尤其到支教将要结束时,我们两个就想着正是有伏羲家人替我们承担了学校的工作我们才可以安心、踏实地在淮滨教课,就想着回来给他们带些淮滨特产分享一下。于是,热情漂亮的小季老师(上图第一排左一)就趁中午放学时间,开车带我们到市区去买了麻花和馓子。感谢小季老师的真诚、热情,感恩这个2020的秋天遇见最美的你们! 阎红梅主任在这里除了担任二一班的数学外,还要讲一节公开课。 闫主任针对学校安排宋老师的一节公开课做点评并对全校的数学老师做报告。 认真严谨的阎主任每天晚上回到宿舍备课、制课件到深夜,准备报告内容字斟句酌、精益求精。这也许就是伏羲精神的缩影吧。 作家艾青的那句名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但我仅在王家岗呆了一周时间,不经历,也许你们根本无法理解仅仅五天,我的眼里为什么总是常含泪水,也许那是快乐和幸福的泪水,或者是对自己工作挚爱使然吧。 拂去学生心头的阴霾,以尊重培育尊重,是音乐的效能,也是音乐教师的职业操守所在。让音乐飞出课堂,全方位渗透学生的校园生活,是音乐教师当仁不让的职责。有时,我真的很骄傲,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我选择的这份职业。孩子是美丽的,音乐是美妙的,我的职业是崇高的!做一名教师,内心很充实;而做一名音乐教师,我很快乐;有了我们,校园变的生机无限,课堂变的色彩斑斓。我们做音乐教师的,价值不也正是体现于此吗? 愿我的爱伴着孩子们在音乐的海洋中自在遨游! 人生几何,岁月匆匆。支教,丰盈了我的人生,提升了我的品格,沉淀了我浮躁的心境。是我从教二十八年以来不曾有过的宝贵的经历,更是我人生道路上不平凡的、浓墨重彩的一笔,值得我一生珍惜和追忆。王家岗小学孩子们的那份纯真、那份不舍、那专注的眼神我将终生难忘。 在此,我要感谢我们伏羲路小学的领导给予我历练、学习的机会;感谢淮滨县王家岗中心校任校长、杨校长、刘主任等领导班子给予我们莫大的关心和无微不至的照顾,工作上、生活中,他们尽可能的为我们提供方便,使我们倍感温暖;其次,感谢我挚爱也牵挂的孩子们,您们的敬重和爱戴,也给我们带来无数的感动和鼓舞;感谢淮滨县教育局师训股王股长等领导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去看望我们(上图)给我们的工作带来无穷的力量和信心;感恩生命中这段美好的遇见! 我要向所有的农村教师致敬,是他们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坚持,什么是平凡中的伟大,是他们撑起了祖国的脊梁,培育了未来的花朵,他们才是教育系统最值得尊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