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籁之音啊

郑于晓

遇见贝蒂 <p>  贝蒂今年仅仅12岁,这已经是她第三次自杀未遂。我今晚的任务就是一对一监测,一眼都不能离开她防止她再度自寻短见。</p> <p>  病房里静悄悄的,我目不转睛看着贝蒂还带有些婴儿肥的恬静睡容,思绪纷乱。</p><p> </p><p> </p> 11/8 是特殊日子 <p>  因为今天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日子。</p> <p>  11/8, 12年前的今天,我亲爱的爸爸在辗转病榻与疾病的抗争的近两年后撒手人寰。</p> 我亲爱的爸爸 <p>  我怀念着小时候爸爸带着我走街串巷地游览名胜古迹,留恋着刚工作时爸爸陪我骑车上班,特别是我到美国后爸爸写给我的一封封沉甸甸的家书。</p><p> 等到孙辈出生后,他从工作中的劳模华丽地转身为慈爱的爷爷和姥爷,乐此不疲地为儿女分担照顾孩子的责任。</p><p> 终于,爸爸开始享受他自己的爱好,那就是背着画板外出写生,泼墨挥毫书写作画。</p><p> 可惜一切都在他患病后嘎然而止。</p> <p>  想到这里,再看看躺在病床上的贝蒂,加上最近新冠疫情再度严重,医院的政策朝令夕改令人应接不暇疲于应付,产科动不动就裁班,我的情绪格外伤感低落。</p> 那天籁之声啊 <p>  这时候,从病房外的头顶广播器里传来我熟悉的摇篮曲,啊,这是我们产科在新生儿出生的时候为他们播放的音乐,目的是为新生儿庆贺。没想到这音乐同时也让所有在医院的患者家属悲伤痛苦中些许希望,以及工作人员在紧张忙碌中一丝放松。</p><p> 在这时候,这悠扬温馨的音乐果然如醍醐灌顶般让我从低落的情绪里解脱出来。</p><p> </p><p> </p> <p>  人生就是这样,有生有死。而像贝蒂这类群体模糊地介于生与死之间则是需要我们的帮助。</p><p> 日子也是这样,有人出生,也有人离世。就像在我悲痛伤心的今天,却是有些家庭幸福快乐的时刻。</p><p> 在我们怀念亲人的时候,也让咱们相互扶持珍惜身边的每一刻每一人。</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