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工人的真实故事

美子

<p>时间~2020~11.8</p><p>地点~家里</p><p>文字~美子</p><p>美篇制作~美子</p><p>音乐~矿工最美</p> <p>“窑黑子”就是人们所指的煤矿工人,为什么叫“窑黑子”呢?因为他们浑身上下都是黑色的除了牙齿例外,还有就是他们的工作地点就像一个深不见底黑不隆冬的黑窑子,这个职业是个神圣的职业,也是最辛苦最危险的行业,在百米井下工作的煤矿兄弟们,他们是没有白天黑夜之说,因为井下是个不见天日的地方,因为他们早出晚归难得见到太阳,所以也就没有白天黑夜之分了。在这环境恶劣的井下干活,同时也存在着极大的危险性和安全隐患,俗话说他们是“四块石头紧夹着一块肉”,处处充满着惊吓和恐慌,但是煤矿兄弟他们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因为他们生活在社会的最低层,苦累和眼泪非他们莫属,因为他们肩负着妻儿老小的责任,身无千斤担,谁愿拿命睹明天,现实生活的残酷,使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们,不得不屈膝弯腰在暗无天日的百米井下挥汗如雨,疲惫不堪昼夜不分辛勤挖煤只是想多挣钱安全回家孝敬父母、养妻育子是他们的初衷,阖家幸福为家撑起一片天是他们的担当和责任。矿工兄弟们干着最苦和最累及最脏的活,流着最多最黑的汗水,他们的头上面有淋水,他们的脚下面踩着水,他们在暗无天日阴潮寒冷的环境下工作着,他们身上有着永远洗不净的煤矿味,他们肺里吸的都是了煤灰面,他们身体留下了矽肺病,残疾病,职业病,他们为煤海事业建设流过血和汗!他们为煤矿行业付出了大好的青春年华!他们都是矿山的有功之臣!他们应该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关怀和关爱!为煤矿工人兄弟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谢谢你们为煤海事业做的贡献!</p> <p>这是一个真实的有惊无险的煤矿故事,是我朋友亲身经历过工作过程中所发生的事件,那时候我朋友在山西大同同煤集团某个矿从事综采队工作,在一九八九年朋友领了三个员工往综采工作面运输道轨,道轨都是长达十二米一根,一车装二十根,运输两车道轨,井下运输到大巷再用电机车运到盘区巷,再用盘区小绞车一部一部的运到工作面,那时的盘区巷可远了,还得拐弯调头,整个巷道使用十多部小绞车才能运到工作面。朋友记得那是运到第六部拐弯时使用的绞车,当时朋友就操作着绞车,在拐弯右面的转角处,紧靠着煤帮空间太小,只能一个人站在里面操作,朋友起动了绞车开始操作,拉运一车铁道,道轨正向朋友的方向冲过来,拉到朋友跟前可把朋友吓坏了,轨道长,朋友粗心,万万没想到铁道头从朋友身上正直冲过来,二十根铁道头长短不一,有一根眼看的向朋友胸部只有十几厘米了,当时朋友松开绞车制动离合,可是绞车还在转动停不下来,怎么办,停电停不了,停止开关够不着,朋友一想这回可完了,朋友当时晕了不知怎办了!没了主意了,躲起来吧空间太小没个躲出,头脑一下什么也不知道了,就那几秒钟铁道车不动了往后停住了,朋友被吓出一身冷汗,在场的几位同事都被这吓了一跳,这时候朋友长出了一口气看看绞车还在空转,车不走了,朋友也跳出了绞车前面一看有一根道轨把绞车的制动离合碰断了,这才必免了一场事故发生,朋友真的吓了一跳。就在这场事件后,朋友认识到了煤矿安全的重要性,所以说煤矿离不开各种安全规程,必须要做到先安全后生产,𣎴安全不生产的规章制度,由其是朋友他们安装工更的注意安全,把好安全这一道关口,更不能粗心大意,忽略了安全。我也被朋友的故事吓了一跳,听的我心惊胆战,不寒而栗,眼里泛起了泪花,同时也为朋友捏了一把汗!煤矿兄弟们最辛苦了!为了煤海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煤矿兄弟们是最可爱的人!也是值得大家尊敬的人!</p><p><br></p> <p>我家老李也是煤矿工人,他是八四年到煤矿工作的,他在井下暗无天日的工作着,而我在家里提心吊胆的等着他安全出井安全回家,直到他安全回家了我的心才能安定下来,看着他吃饭听着他讲井下的点点滴滴,记得一次是我家老李上二班,我等到回家点时不见他回来,我的心提了起来,越是担心越是往坏处想 ,越想越害怕,越害怕越坐不住更不敢睡也没有睡意了,那会孩子们还小,看着孩子们熟睡的样子,我的心紧了又紧,脑袋也跟着晕了,那个时候没有电话更没有手机,我是心急如焚盼天明,盼他敲门喊我,可是没有听到他喊我开门,已经超过回家点好几个小时了,平时也有回的迟的时候,可是从来没有这么晚过,平时也担心只是没有今天这么紧张慌张过,我就像热锅上的蚂蚁坐立不安,头脑一片空白,我已经顾不上那么多了,穿好衣服把孩子们反锁在家里,准备去井口看看,记得天色刚蒙蒙亮,我也是一夜没有睡,那会我才三十岁,一个年轻女人胆子又小,可是哪天我硬着头皮走在去井口的路上,井口离我家有一段路程,我是边走边看边害怕,心想着在路途中能遇到我家老李正好往回走呢,走着想着,想着看着也没有遇到我家老李,却听到路对面有个骑自行车的男人问我去哪里呀!说要带着我 ,我吓的不敢搭话大步继续走,当时真怕他冲过来了,还好他见我不说话也就自顾自的骑车走了,我的心才放下来了,也不敢一个人去井口了,改变计划去我姨家,因为天还没有亮,姨一家人还在睡觉,被我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姨见我这么早来肯定有急事,还没等姨问我就把我家老李还没有出班的事告诉姨了,姨夫忙去邻居家打电话问矿上一个熟人【领导】,才知道他们出班晚了现在正在洗澡。我整个人像虚脱一样,跌坐在姨家沙发上一动不动,泪水不由自主的流出来了,缓过神又急忙往家赶,因为孩子们还被我反锁在家里了,怕孩子们醒来看不见我害怕了,也是从那次开始,我决定以后再不让孩子们下井了,因为我不想再每天提心吊胆的过日子了。</p> <p>看着他们又黑又疲惫的样子,真的让人心疼。</p> <p>憨厚的煤矿兄弟,憨憨的笑容,你是最美的矿工。。</p> <p>身穿黑衣头顶灯,是你们照亮了井下巷道,是你们创建了煤海事业,你们是最可爱的人。</p> <p>看着你们的憨憨的笑容,我心里酸酸的。。</p> <p>辛苦了!煤矿工人兄弟们!愿你们身体健康!平安归家!</p> <p>看样子你们是整装待发准备工作了,煤矿兄弟们注意安全!</p> <p>辛苦你们了!煤矿工人兄弟们!向你们致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