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水之德,以水为镜

意林

<p><br></p><p>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掩卷熄灯,轻轻起身,遥望玉壶天近,了无尘隔,悄悄与它说句“谢谢”,道声“晚安”。</p><p><br></p><p>读书,读千万孤独,悟万千宁静。枕边变换的书就象是我不同的心情。近来,一直在看《一生最爱纳兰词》,那日续读到《秋千索•渌水亭春望》,词中写到的“渌水亭”不由得让我想到了水的万般情态。</p><p><br></p> <p><br></p><p>渌水亭,是纳兰为自己打造的一座私人园林。词人取流水清澈、淡泊、涵远之意,以水为伴、以水为友,在此疗养休闲、作词填赋、研读经史、著书立说,并邀客燕集、雅会诗书。这里,是一个地道的文化沙龙。</p><p><br></p><p>重要的是,纳兰更以慕水之德自比,他把自己的著作也题为《渌水亭杂识》。对于纳兰来说,这里是他人生的乐土,也是他创作的源泉。直至辞世,他也没有离开过他的渌水亭。</p><p><br></p><p>水,无处不在、无人不需,形态各异、变化多端。那么,这一滴水、一砚墨、一壶茶、一江月……,对于你我来说又意味着什么?</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一滴水</b></p><p><br></p><p>水是生命之源。我们人生的第一滴水来自母亲的乳汁,在她们的怀抱里我们吮吸着所有的养分。长大后,我们知道了什么是母爱的无声、什么是奉献的无私。</p><p><br></p><p>谁都不曾忘记当初的滴水之恩。后来,被乳汁滋养长大的你我,离开母亲的怀抱,升腾远离,化作多变的云、化作润物的雨、化作缭绕的雾……,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回馈着、眷顾着、记录着、关照着。</p><p><br></p><p>只是,一路上,我们懂得并一直记得母亲温柔的教导和提醒:万事努力着却不强弩,保有一种小溪流水、顺流而下的姿态,和与世无争、淡然如水的心态;在生活的“好的、坏的、对的、错的、美的、丑的、爱的、恨的”太多『两边见』的自我纠结和自我矛盾里,持有似水的包容、豁达的智慧。</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一砚墨</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b></p><p>水入砚为墨,墨深则黑墨浅则灰,墨色深浅恰是人生选择 。</p><p><br></p><p>卷袖染墨,轻提重按。是年少轻狂,还是端方字正,字如其人,又是人生态度。</p><p><br></p><p>一滴水在一方砚里孤独行走了千百年,不管是行楷还是隶篆,它都尽情泼洒,一路相随。</p><p><br></p><p>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扬起的沙尘湮没了来路。尽管书写工具,已由红笺黑墨更多的被黑白键盘替代,但流淌其中的文化精髓,却脉脉相承,千年不朽。碾碎一池墨,只为笺笺留香。多少文人墨客执著于三尺青案前的笔墨事业,将千年墨香化作佳句警言代代吟咏。</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一壶茶 </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b></p><p>水与茶的相逢,是伯牙、子期两知音的不期而遇,成就了又一曲“高山流水”,就算尽断琴弦、终不复鼓琴,它们也一定要等到相遇时熬煮的那般热情。虽然会有脱胎换骨的艰辛,虽然只有入口的一瞬留香,也要勇敢选择滚烫的人生。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短暂的相遇;我因你沸腾、你因我绽放,相互成全的美好,彼此重获的新生,已是此生最无悔的选择。</p><p><br></p><p>岁月两盏灯,人生一壶茶。给自己一盏茶的时间,在起伏沉淀中,品味苦涩后的醇香,在热气腾腾里,净化尘世里蒙尘的心灵。</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一江月 </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当新冠病毒这只“黑天鹅”横空飞出时,全国上下一盘棋、举精锐之力,医护人员、建筑工人、武警官兵、普通百姓、社区志愿者……,一滴滴弱水汇成了滔滔一江春水,流向荆楚大地,流向祖国需要的地方。而我们每一个人似一叶叶小舟,在那轮明月的照映下,在江心稳稳微漾,安然回渡。</p><p><br></p><p>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这江水缓缓流淌,不舍昼夜,送来安暖,以柔克刚,逼走寒气。这轮月是“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挂念,是“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辛劳,是“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美好……,是我们头顶那轮千年不变的婵娟。就是这一江水月,让我们终于逾越了史无前例的寒冬,如约相聚在那珞珈山上,四月嫣然绽放的樱花树下。</p><p><br></p><p>春山多胜事,我只是个安抵彼岸的万千乘船人之一,在文字里深情举樽,一酹江月,再酹英雄,三酹江月英雄。</p><p><br></p> <p><br></p><p>青山缭绕疑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人生亦如水,弯弯绕绕后也许你会发现,在时间的无涯荒野里,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p><p><br></p><p>原来你和我一样,也在这里,擦肩时你我相视一笑,所有答案早已了然于胸。</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