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每份亲情都有深刻的记忆

国旗红

<p class="ql-block"> 图文/国旗红</p><p class="ql-block"> 曾经写过一篇回忆祖父的文章,文中提及的每个故事片段,现在读起来依然历历在目,记忆犹新。而对于祖母,老人家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无论我如何搜肠刮肚,也只能找到些零星的模糊印迹。人生拥有的一些亲情,经历一些变故,很多模糊甚至缺失的,终究让人觉得内疚和遗憾。</p><p class="ql-block"> 我经常会给我的孩子讲有关她曾祖父的事,那是我最开心的童年,却怎么也讲不出任何关于她们曾祖母的事,对于这份遗憾我更多的是沉默。这个时代都在比拼赶超,对于拥有的东西我们也并非不懂得去珍惜,而是因为觉得好像有些更急更重要的事要去做,从而忽略了身边一些习以为常的东西,或者说是侥幸地在推拖一些事,比如亲人之间的陪伴等等。我告诉孩子们要珍惜和亲人在一起的每个时间,委屈的时候放声地哭,开心的时候放开地笑,等若干年以后,她们回想起来,一定会觉得那段日子是那么的快乐美好。</p><p class="ql-block"> 我们相信所有的祖父母都爱我们的孩子,他们一直在用最朴素的方式付出。他们会给孩子碗里夹很多菜而不管你爱不爱吃,他们会偷偷往孩子兜里塞零钱而不管你用不用得上,他们会大包小包给孩子捎零食而不管会不会吃坏肚子或者上火。这些人世间最纯朴的爱,你可能习以为常,可能会不以为然甚至觉得很烦,但以后回想起来,你一定会觉得是那么的温暖。</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直在努力培养孩子,让他们优秀,让他们独立,让他们将来成为这个社会有用的人。然而,我们也在导演甚至在霸占孩子们的童年时间,我们在削减甚至剥夺父母与孙子女应该享有的天伦之乐的时光。在父母亲眼里,他们那个时代祖父母和孙子女不是这么相处的,他们疑惑不解了。都说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大家都在拼赶超尽量不去影响孩子的学习,可怕的现实让老人们不知所措,甚至无可奈何,他们的爱变得拘谨,单一,甚至诚惶诚恐,慢慢由平淡变成了陌生。</p><p class="ql-block"> 我看过周边很多陌生的隔代亲人,祖辈与孙辈之间的那种客气和生疏,陌生得让人不禁要问,这世界到底怎么了?</p><p class="ql-block"> 汪曾祺老先生说过一句让人感到温暖话,“家人闲坐,灯火可亲”。</p><p class="ql-block"> 我听过女儿最暖心的一句话,“这个周末我想回老家看看爷爷奶奶"。</p><p class="ql-block"> 我希望我们的孩子将来对每一份亲情的回忆都是深刻的。</p><p class="ql-block"> 其实,世间很多事我们是可以平衡的,只是我们不舍得,终归造成了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曾经获奖的散文《回忆祖父》</p> <p>孩子在教爷爷奶奶玩手机</p> <p>  温暖的早餐</p> <p>  爷孙俩在聊天</p> <p>  收录很多关于亲情的两本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