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带我,慢慢享受平庸

布莱顿波西米花

<p>有小女儿的时候,我的年龄已经不小了,对她,我倾注了全部的希望。</p><p><br></p><p>像普通的母亲一样,不求她大富大贵,大红大紫,但希望她拥有别人眼中的成功:优秀的职业、体面的地位。</p><p><br></p><p>我曾设想过她的人生道路:学习好,考上名牌大学,做金融进投行。这,就算是成功了。</p><p><br></p><p><br></p> <p><br></p><p>然而,从女儿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发现她数学不开窍。</p><p><br></p><p>辅导她数学的时候,我从慷慨陈词,讲到义愤填膺,以致于头晕目眩。而且不止一次,辅导她时我会眩晕。</p><p><br></p><p>而她仍是一脸茫然的样子。</p><p><br></p><p>我觉得很简单的题,女儿就是不懂。我急得暴跳如雷,她似乎仍是无动于衷。</p><p><br></p><p>我知道,我的眩晕应该是血压升高,我害怕这么辅导下去,会突然脑溢血,因为我毕竟不是年轻的妈妈。</p><p><br></p><p><br></p> <p><br></p><p>从那时起,我必须面对的现实是:宝贝的小女儿,90%的可能是在学业上平庸。</p><p><br></p><p>不是耸人听闻,因为有大女儿的成长经验,我知道数学是一切理性学科的基础。如果数学不好,其他学科更无把握。</p><p><br></p><p>如果说,在智商上,人尖儿和人尾是在人群中各占10%,那么,小女儿应该属于那绝大多数的80%。</p><p><br></p><p>是的,她属于最普通最平庸的那部分。</p><p><br></p><p><br></p> <p><br></p><p>学业好,好初中,好高中,好大学,丝丝入扣。这是锁住美好未来的,一条最安稳的路。</p><p><br></p><p>这条路,看来女儿走不通。</p><p><br></p><p>虽然,数学不好,学业平庸,不意味着就失去人生的竞争力。只是,在拼学业的这条路上,在上学的这个阶段,她处于劣势。</p><p><br></p><p>也许,女儿还有10%的扭转可能,那要搭上她+我+全家的时间、精力、财力去拼,而且还不一定奏效。</p><p><br></p> <p><br></p><p>最终,在女儿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做出了决定:宁愿接受她学业上的自由起伏,也不耗心力去扭转争优。</p><p><br></p><p>我们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更有价值的事情上。</p><p><br></p><p><br></p> <p><br></p><p>什么是更有价值的事情?那就是过好春风和煦般的日子!</p><p><br></p><p>每一个有在学孩子的家庭,都是打鸡血般的生活,用女儿同学妈妈的话说,我每天过的暗无天日。</p><p><br></p><p>选择对学业无所谓的态度后,我提早七八年就松了一口气,家里也终于有了一些生活的气息。</p><p><br></p><p>我在国内家的旁边,是个大公园,我们全家终于有了饭后散步的日子。</p><p><br></p><p>我和女儿还约定,一定要过周末,不是去电影院就是在家,我们要看一部好的影片。或者开车出郊外,去寻找一间好吃的饭馆,去寻找与城市不同的感觉…</p><p><br></p> <p><br></p><p>其实,心平气和地接受平庸,是需要修养的,而且,是需要修炼的。</p><p><br></p><p>我先修炼我自己。</p><p><br></p><p>当别人夸耀自己孩子的时候,我一定要去帮腔附和。</p><p><br></p><p>对所有朋友圈晒的别人家的孩子,我一定要去点赞,同时尽量做到自己不要焦虑。</p><p><br></p><p>我要平静地说出,女儿数学不开窍或者某某学科学不好的事实,而且,心态如行云流水般宁静。</p><p><br></p><p>闺蜜们相聚的时候,那是夸耀孩子最好的时机,我一遍又一遍地默念,少提自己的孩子…</p><p><br></p><p><br></p> <p><br></p><p>同时,我也让女儿知道,学业平常是一件普通正常的事,学习好绝不是好孩子的唯一标准。</p><p><br></p><p>学会自己快乐,并使他人快乐,才是更重要的。</p><p><br></p><p>女儿其实是个心重的孩子,我试图让她轻松下来,学会对一些事情采取无所谓的态度,尤其对老师因为在学习上的尖刻批评,不必放在心上。</p><p><br></p><p>我对她说,老师都是好意,只是态度和措辞有些激烈,老师的话,爱听就去照做,不爱听,你就当是飘来的风。</p><p><br></p><p>平庸的人,都是大大咧咧的样子,心大一些,耐挫一些,你会快乐。</p><p><br></p> <p><br></p><p>女儿就这样在班里中等上下咣当着,迎来了小学六年级。</p><p><br></p><p>我们还是坚持着自己的原则,坚决不上辅导班,所以六年级后,女儿被留校的次数多了起来。</p><p><br></p><p>记得那次,她留校到很晚。那天,我站在学校外,直到天黑了,路灯亮了,照着我在地上长长的身影。</p><p><br></p><p>孩子们还在陆续地走出校门,我听到了旁边妈妈的吼声。我在想,我将要用什么样的状态,迎接留校的女儿。</p><p><br></p><p>女儿出来了,几乎是最后一个。我微笑地看着,伸出了双臂。她扑到了我怀里,大哭了起来。</p><p><br></p><p>“走,咱们去吃饭,去你最喜欢的面馆”,我搂着她。</p><p><br></p><p>“妈妈,你不想知道,我为什么这么晚才出来?”</p><p><br></p><p>“不重要啊,先吃好了再说。妈妈在想,老师也很饿啊,她还在免费给你补课,妈妈觉得你都是赚的,哈哈!”</p><p><br></p><p>我有意用无所谓的态度,教会女儿,平庸的人,就是会找各种理由让自己下台阶,让自己的感觉先舒服起来。</p><p><br></p><p><br></p> <p><br></p><p>当然,平庸绝不是自暴自弃。比学业更有价值的事情很多,比如,运动的爱好、艺术的追求,这些是伴着一生的。而且,爱好才是治愈一生的武器。</p><p><br></p><p>另外,我激励女儿努力的方式,就是看世界。</p><p><br></p><p>宏村、西递…</p><p>周庄、同里…</p><p>荷兰、 法国、爱尔兰…</p><p><br></p><p>我在慢慢地给她注入这种理念,想去看世界吗?想过舒适的生活吗?想走更远的路吗?就想办法生存吧!既然我们不走拼学业这条路,那就努力寻找属于你自己的路。</p><p><br></p><p><br></p> <p><br></p><p>在与女儿共同追求平庸的时候,不仅是她,更是我,是我俩共同在成长。</p><p><br></p><p>我以更加平和的心态看待这个世界,接受命运的安排,不在意成功与地位,不介意贫穷与劳累,只要对生活仍抱有热情与企盼,就会开朗生活。</p><p><br></p><p>女儿也以一颗感恩的心对待过去的一切。她爱老师、同学和朋友们,她的人缘特别好。当她独自来英国时,自己整理的大行李里面,竟然塞进了她国内的心爱的校服。</p><p><br></p><p>在英国的学校里,她在一点点融进了同学们中间。全学校里,只有她一个华人,她的英语能力不行,有时不免受到同学的嘲笑。但她说,绝大多数同学都非常友好,对个别人她根本不在意。</p><p><br></p><p>不管你怎么待我,I don't mind。</p><p><br></p><p><br></p> <p><br></p><p>平庸,如同一个大蛋糕。</p><p><br></p><p>如果让家里一定有花,如果吃饭时一定有音乐,如果有爱看的书和影片,如果能看想看的风景,特别是能跟爱的人在一起…</p><p><br></p><p>那么,平庸的日子何不香甜美好?</p><p><br></p> <p><br></p><p>成功,如同是蛋糕上的樱桃,有,则锦上添花;无,则依然美好。</p><p><br></p><p>也许,我没有给女儿追求成功的励志教育。但是,快乐与平庸,是否是抵御挫折人生最好的营养?</p><p><br></p><p>什么是成功?什么是平庸?如果有心情去迎接每一轮朝阳,有时间去拍美美的照片,有精力去看世界…那么,孩子,愿你尽情享受这样的平庸。</p><p><br></p> <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波西米花:</p><p>一直想坐大篷车走天下,</p><p>暂居英国小城,</p><p>用文字与图片记录别样的生活…</p>